济宁一季度房地产岗位需求下降 半数岗位招聘不限学历

2017-04-12 11:5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大众网济宁4月12日讯记者 朱仙娉)日前,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服务中心发布了《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2017年第一季度供求情况分析》,数据显示,济宁第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房地产业岗位需求量有所下降,企业选人更讲究实用性,50.76%的岗位对学历不做限制。

  第一季度,济宁市劳动力市场以年轻求职者为主,25岁至34岁的求职者最多,占60.87%,同比增加了18.37%;16岁至24岁求职者占24.3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07%。女性求职者数量增长9.61%,性别比例失衡的现象有所缓解。

  同时,求职者文化素质上升明显,大专学历求职者占比最大,所占比重为42.17%,同比增加0.92%;本科学历求职者占20.87%,同比增加10.4%;硕士及以上学历求职者占3.04%,同比增加2.58%;初中及以下学历求职者占4.35%,同比减少8.36%;高中学历求职者占29.57%,同比减少了5.54%。

  再就业群体依然是求职主力军,但初次就业人员和在岗人员数量增加较为明显,原因是春节后应届生实习、在岗人员跳槽的高峰期,大部分人员会选择在元旦、春节后求职实习。

  据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求职者在找工作时更加务实,企业选人更讲究实用性。今年求职者关注最多的是成长及发展空间、工资福利、工作地点远近、保险缴纳,所占比例为15.03%、12.10%、11.57%、8.51%。工作地点远近成为求职者关注度较高的一个方面,而像企业文化、激励机制、企业规模等都被“淡化”了。企业选人更讲究实用性。50.76%的岗位对学历不做限制,像一线技术操作工和高层管理人员职位,企业对学历的要求并不严格,他们更多的是考虑求职者是否具备稳重的性格和丰富的工作经验。

  但具备熟练操作经验的焊工、车工、磨工、数控操作工等技术工人是目前制造行业所急需的,而应聘者大都是40岁以上的中年劳动力,技术工种断层现象较为明显。另一方面不少专业出身的年轻人认为从事技工工作环境差、薪酬不高、劳动量大,因而更愿意找份轻松、体面的工作,这也是造成企业用工荒的一个重要原因。而研发工程师、软件编程师、机械设计工程师等研发类人才招聘难度相当大,企业虽然用高薪来吸引人才,却鲜有人问津。 

  《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2017年第一季度供求情况分析》预测,进入第二季度后,由于大部分企业节后员工流失率较低和一季度迅速补员,企业在岗人数快速达到正常状态,也将保持一段时期的稳定。虽然供求结构相对稳定,但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活跃度会有所下降。求职人员会有一定程度的减少,再就业群体仍然是求职主力军,初次就业人员和在岗人员数量会明显减少。

  第二季度,就业岗位结构将稳步朝着“三二一”的方向迈进。尤其现代服务业需求量同比上升幅度会更明显,以物流、电子商务、租赁和商业服务业、金融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将以膨胀式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岗位。

  随着信息产业行业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看涨,具有计算机、通信技术、测控技术等专业基础知识,又掌握管理学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将供不应求。随着济宁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人力资源市场对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会有较大需求,且总体呈上升趋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