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妍:指尖“针”功夫,巧绣“虎头鞋”

2017-04-20 18:4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劳动的人民最光荣(二)

  胡妍:指尖“针”功夫,巧绣“虎头鞋”

  编者按:或默默无闻,亦或光鲜照人;或委以重任,亦或平凡无奇;或担当,或传承。劳动者无分高低,没有贵贱,唯有紧跟时代,不断进步,凝聚智慧,创造伟大。滴滴汗水,折射劳动七彩光芒;颗颗螺钉,凝聚着伟大力量。站在现实与梦想新的交汇点,中国梦扬帆起航之际,大众网济宁频道的记者走访了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了他们平凡中造就伟大的瞬间。

胡妍的家里摆满了自己做的虎头鞋

  大众网记者 孔令俏

  走进“虎头鞋”手艺人胡妍的家里,屋子里摆满了手工的鞋子和她得奖的证书。胡妍告诉记者,说起“虎头鞋”,会做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很多人翻看自己的百天照,没准脚上穿的正是它。而对于胡妍自己来说,做“虎头鞋”是家风的传承,更是寻常生活里点滴幸福感的源泉。

造型别致的虎头鞋

部分虎头鞋要跟着胡妍去参加展览

  记忆:小小年纪的“偷学”经历

  胡妍对“虎头鞋”的钟爱,来源于童年的记忆。从前谁家里生了孩子,不论男孩和女孩,家人都要给孩子做虎头鞋穿,寓意吉祥如意,希望孩子一生平安,健康成长。由于姥姥和妈妈都是做“虎头鞋”的手艺人,在胡妍的小时候,鞋子鲜艳的色彩、神奇的虎头造型在她童年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想要动手制作的愿望也就更加强烈。

  “上五年级的时候第一次学会了盘扣,还是在一次喂羊后,大娘家的哥哥教会我的。”胡妍告诉记者,当她拿着自己做的盘扣给母亲看的时候,母亲十分惊讶,竟不相信是她的作品。“当时家里人没说过不让我做,但那时候自己就是有这样的心理,想着偷偷的学手艺,就开始尝试自己动手,自己研究各种机器。”胡妍笑着说,那种感觉就像小孩子偷穿大人的衣服一样。

  “我从小就喜欢美术,喜欢动手制作。”胡妍说,最初做虎头鞋时,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本着喜欢的心情,随着更加了解虎头鞋,自己与虎头鞋结下不解之缘。胡妍一有空就跟姥姥、妈妈、大娘请教,一起探讨技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胡妍发现自己的技法有了长足的进步,做出来的虎头鞋也有模有样、惹人喜爱了,而这一坚持就是40多年。

胡妍珍藏的鞋样

胡妍翻看自己珍藏的鞋样

  手艺:爱钻研更爱挑战

  说起虎头鞋的制作,光其中的工序就是30多道,胡妍讲得头头是道。胡妍说,鞋底要用旧布加上自己做的浆糊一层层粘起来,等布干了以后,按鞋样大小剪下。然后是纳鞋底、鞋帮和鞋面。“最难的应该是刺绣和上鞋的部分。尤其是眼睛,是点睛之笔,一点马虎不得。”胡妍说,鞋面要先做出形状,印上虎头样后开始绣花,虎嘴、眉毛、鼻、眼等处都要表现出虎的威猛。剩下的镶边、做鞋撘、尾巴等每一个步骤都要求精致到位。

  胡妍手里捧着一双虎头鞋向记者介绍,简单样式的鞋子,她平常在家里做的数量会多些,但一些参展或设计复杂的,至少要四五天的时间。“到现在,自己设计的样式已经数不清了。”胡妍给记者拿出一本泛黄的本子介绍说,这个本子里收集了从自己姥姥开始动手剪的鞋样。“这些都是宝贝了,剪鞋底用的报纸还都是七十年代的,我一直留到了现在。”胡妍告诉记者,自己平常喜欢钻研和挑战,每有一个想法就会变成一个新的样式,会带来新的灵感。

虎头鞋的样式都是胡妍自己琢磨出来的

胡妍手里的这双鞋是她的新作

  传承:四代人的家风延续

  就在去年,胡妍还参加了成人高考,以高出46分的成绩被山东理工大学艺术类专业录取。“考试前一天我还在淄博参加展览,第二天一早赶回来直接去了考场,保安差点没让进门。”胡妍打趣地说,自己参加考试被误认成了孩子家长。“喜欢这方面的东西,觉得自己应该多学东西,充实自己,和年龄没有关系。”在胡妍看来,自己不比年轻人差,寻求进步是一种正能量的态度。

  如今,胡妍的女儿也成了她的“徒弟”,跟着学起了做“虎头鞋”的手艺,从姥姥到母亲到自己再到女儿,制作“虎头鞋”成了胡妍家四代人延续下来的技艺,也成了她们传承至今的家风。“‘虎头鞋’带给我很多东西,让我感到快乐和满足,也让我有了更多成就感和责任感。”胡妍说,自己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下一步也有新的打算,在做好实穿鞋子的同时也要往艺术品上发展。

  目前,胡妍是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虎头鞋的传承人,创作的“虎头鞋”作品也获得了各类奖项。虎头鞋对于胡妍,是非物质文化技艺的传承,更是生活幸福感和乐观态度的情感延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奋斗的青春最闪耀(1):建筑施工员的球鞋梦

    未标题-1.jpg

    2017年4月18日,26岁的罗启隆在自己的球鞋店里擦拭着一双黑红相间的篮球鞋,几十平米的店面摆满了400双篮球鞋,罗启隆和五十多岁父母在店里一同接待着前来看鞋的高中生,向他们讲述一双双球鞋故事。[详细]

    04-20 10-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3月份济宁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微涨 二孩家庭升级大户型回暖

    u=1637651774,607682841&fm=23&gp=0.jpg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房产数据,济宁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微涨0.9%,一季度楼市平稳收官。数据显示,3月份三线城市房价总体平稳,部分城市缓慢增长。[详细]

    04-19 1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微山湖放鱼节在南阳古镇举办

    QQ图片20170418100725.jpg

    微山湖被称为济宁市湖区人民的“生命湖”“母亲湖”,为维护生态平衡,呵护“母亲湖”,微山县于今日在南阳镇举办微山湖放鱼节活动。[详细]

    04-19 09-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网信事业新成就】坚守媒体职责使命 共建网络健康环境

    u=1373292750,2778502005&fm=11&gp=0.jpg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围绕网信事业发展、网络生态建设、核心技术突破、网络安全、互联网企业职责使命和人才培养六大方面,深刻阐述了新时期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职责使命、基本方针、发展思路、实...[详细]

    04-19 09-04大众网
  • 济宁“事业编”报名结束 纪检、廉政教育职位受热捧

    timg (2).jpg

    2017年济宁市事业单位报名系统已于15日关闭,官方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到4月14日16时,市属事业单位的报考人数为13102人,审核通过人数为8501,交费人数3132人。截止到4月14日17时,任城区纪委监察局机关服务中心综合管理3职位是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报名人数达808人。[详细]

    04-16 13-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高中招生报名下旬开始 考生可填报四类学校

    11.jpg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17年济宁市高中段学校招生报名工作即将开始。今年,我市在考试时间、命题原则、考试科目、计分办法、录取方式等方面未做调整。考生在学籍所在地或户籍地报名,由初中学校和县市区教育局负责组织;户籍在济宁市以外,因进城务工、投资...[详细]

    04-16 08-04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