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村落探寻传统文化 邹城儒家集体婚礼受年轻人热捧

2017-04-29 09:1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史欣欣

  大众网济宁4月29日讯记者 朱仙娉 史欣欣)28日上午,有着千年历史的上九古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身着汉服华裳,头带额冠,踏着悠扬的古乐款款而来,在这里举行了一场儒家婚典仪式。

  9时30分,邹城市首届青年儒家集体婚礼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地的10对新人在仪仗、赞者的指引三揖三让,共行盥洗之礼、共牢之礼、合卺之礼。礼毕后,10对新人亲手封藏了属于自己的“爱情酒”。大众网记者对这场颇具传统特色的儒家集体婚礼进行了现场直播,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围观。同时,举行集体婚礼的新人们也在镜头前向网友们大大方方秀起了恩爱。

  “这次婚礼让我们回归本源,回归传统。”杨勇是一名小学教师,他认为这场包含了深厚的汉式传统民族文化,尤其是提倡移风易俗的今天,举行传统的婚礼很有意义。

  “穿上这身礼服感觉十分庄重,婚礼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着特殊的寓意,自己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传统婚俗的巨大魅力。”一位来自外地的新娘在婚礼开始前告诉记者,自己对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当听到邹城要举办青年儒家集体婚礼的消息时立刻就报了名,并告诉爸爸妈妈,今天家里的亲戚几乎都到了现场,心里有些紧张。

  在婚礼现场直播期间,记者采访了一对新人的父母代表。老两口看着身着汉装礼服即将举行传统婚礼的儿子和儿媳笑得合不拢嘴,并对这种传统的婚典仪式表示赞同。

  据共青团邹城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由邹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等联合举办。自今年2月分下发了通知后,很多年轻人都报名参加,主办方综合各方因素,最终选取了这10对新人参加这场儒家集体婚礼。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儒家集体婚礼的活动继续延续下去,充分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整场婚礼的时间只有1个小时左右,但参与观看的网友数量不断攀升,直播开始半小时内,参与观看的网友已近5万人,点赞人数超过2000。直播过程中,不少网友针对古代婚俗、汉代服装以及现场情况等相关问题向主播发问,主持人均为网友一一做了解答。

  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次直播各平台参与人数已达15万人,观看数量还再持续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未标题-1.jpg

    2017年4月27日济宁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决定任命:贺雷为济宁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贺永红为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周光全为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高广立为济宁市教育局局长;王亚栋为济宁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详细]

    04-28 11-04齐鲁晚报
  • 木雕传人郭宗磊:十年苦功 雕刻人生

    未标题-1.jpg

    郭宗磊正在一张松木屏风上雕刻一条龙,手中的刻刀上下翻腾,几分钟之后,龙便有了鳞片和利爪,张牙舞爪地伏于屏风上。[详细]

    04-27 1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祭孟子文作者杨义堂谈创作:找到孟子思想的精髓

    未标题-2.jpg

    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自4月26日开幕,相继举办了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纪念孟母孟子活动、“孟母教子与设立中华母亲节”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期间,由济宁市文物局副局长杨义堂作词的歌曲《孟子》和撰写的《祭孟母文》《祭孟子文》底蕴...[详细]

    04-27 19-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timg.jpg

    26日,记者从济宁市纪委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实施办法,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济宁市纪委通报了5起典型问题。[详细]

    04-27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中华家道”研讨会在邹城开幕 斯琴高娃出任“母亲文化节形象大使”

    QQ图片20170425202854.jpg

    25日下午,“中华家道”研讨会开幕式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开幕式上,演员斯琴高娃受聘成为“母亲文化节形象大使”。[详细]

    04-27 09-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开发商不得向购房者收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u=16636649,335388889&fm=23&gp=0.jpg

    济宁市主城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草案)听证会于今日召开。记者了解到该办法草案施行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商品房销售价格外,不得向购房者收取或变相收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详细]

    04-25 10-04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