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养蝎人方程的历练与担当

2017-05-04 08:5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奋斗的青春最闪亮(五) 

90后养蝎人方程的历练与担当

  编者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若要担当,必经历练。这些青年他们或正在学习知识蓄势待发,或遭受挫折初心未改,或已经踏出脚步年少有成。青春无悔、青年无惧,年青一代的独生子女们摘下了轻佻的标签,沉淀自己,散发光芒,成为栋梁。大众网济宁频道的年轻记者去拜访同龄人,用镜头展现他们最为闪亮的青春。

  大众网记者 孔令俏


方程每天都要在蝎房里转一转

  在兖州市大安镇石马村,养了9年蝎子的方程已经成为专业的蝎子养殖户。谈起养蝎子的初心,方程更多的是为了家庭的担当。作为一名标准的90后姑娘,创业的过程是历练更是坚持,是责任更是成长。

方程养殖的蝎子

  创业之路有失败,更多的是干劲

  在兖府蝎子养殖场里初见方程时,记者很难将她与养了9年蝎子的养殖户联系在一起。谈起养蝎子的初心,方程说,家庭的变故让18岁的自己选择了面对现实,担起重担。“当时家里生意亏损后,自己就放弃了出国留学,想要在家干点事情,起初就是想到了养殖。”方程说,最早的时候自己想到了养殖家禽、家畜等,但父母觉得一个女孩应该更体面些。“家里人建议我可以试着养蝎子,从网上了解到当时蝎子的价值和市场前景,觉得很挣钱,想要试一下。”方程告诉记者,她第一次是在安徽亳州买进了第一批种蝎共1500只,但养殖过程并不顺利。

  “当时眼看着种蝎要生产了,却因为蝎房温度过高都死了。”方程说,最早接触蝎子的时候自己仅仅只能简单分辨出大小和公母,一些细节的体征和身体状况自己了解很少,对温度和湿度的把控更是没有经验。“这一批死掉以后,又买回来2000只,想要继续尝试。”在方程看来,第一次的养殖失败是个试错的过程,没有太多的失落,更多的则是干劲和信心。

  为了不出差错,这一次方程干脆住到了蝎房里。“开始的时候每次睡觉隔几十分钟就醒一次看温度,有时候做梦都梦到高温赶紧起来看看蝎子怎么样。”方程说,这样一住就是一年的时间。

  从刚开始养到技术上比较成熟,方程花费了两年的时间,在这两年的时间里,连成本都没有回来。

方程向记者展示蛋托式养殖的蝎子

蛋托式养殖

  探索需要勇气,更离不开智慧

  在了解蝎子习性的过程中,方程还对蝎子的养殖方式进行了改进。经过对比试验后,她选择了塔式养殖方法。“最开始也是研究了别人的蝎窝,后来不断进行改进和提升,找到了最适合的蝎塔。”方程告诉记者,蝎房里多是自己设计的“仿生塔”,每个塔高1.7-1.8米,分成3层,这是做成分体的,四片摆一起凑成八边形,好做还防止太重压伤蝎子,非常有效。

  在方程看来,养好蝎子最关键的是解决好温度和湿度的问题。“其实蝎子是越养越难,它们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很高很精细。”方程说,这就需要在养殖过程中更加细心地记录蝎子的生长情况,思考蝎子死亡的原因,创新养蝎的新方法。为此,她先后尝试了蛋托养殖、瓦片养殖、砖块养殖以及塔式养殖等多种方法,也正是在这样的摸索中终于研制出了一套自己的养蝎技术。

  后来,方程还解决了老鼠吃、蝎子长不大、雌雄搭配不合理、种蝎不产仔以及产仔时间不一致和蝎子蜕皮后就死等诸多难题。

蝎子的产房

方程自己设计的蝎房采用塔式

  寄语九零后创业人:要自信更要坚持

  如今,方程已经有了近10年的养蝎经验,她创办的种蝎养殖场目前已经初具规模,5月中旬新厂也将投入使用。而对于上门询问技术的养蝎人,自己也是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最开始的时候会把蝎子看的很重要,觉得离开它就失去了一切,但随着经验和经历的增长,现在已经用更加理性的态度看待。”方程说,开始创业的时候大概拼的是一种“心气儿”,现在更多的则是一种坚持和放不下。谈起未来的发展,方程有很多想法,对于蝎子本身来说,自己要研究的还有很多,今后的路也有很长。

  当问及是否有什么建议给当下创业的90后青年时,方程说除了相信自己外,更要踏实和拒绝浮躁。“我身边也有不少90后刚刚接触养蝎子的年轻人,我觉得趁年轻大家的机会其实很多。”方程告诉记者,在创业的路上,90后要做的很简单,就是一步一个脚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将新添一处大型公园 凤凰台公园年内开工

    未标题-2.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获悉,济宁市凤凰台植物公园已经进入招标阶段,将于年内正式开工。[详细]

    05-03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急寻:济宁一中年男子走失近一周 家中亲人盼回家

    未标题-3.jpg

    5月2日,济宁市城区刘庄社区的网格员张成琳拨打济宁大众网热线电话(0537-2372789)反映,他们社区内的一名居民在4月27日中午走丢,家中亲人一直在找却没有音讯。[详细]

    05-03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本周温度持续走高直逼30℃ 周三或有小雨

    0.jpg

    上周济宁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24日傍晚到夜间曾出现一次小雨天气。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气温整体适宜,济宁城区各公园内遍布游人身影,市民们纷纷趁着五一小长假带着家人外出游玩踏青。[详细]

    05-01 10-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段炎平:让国学思想薪火相传

    段炎平教学生国学学习方法1.jpg

    “不学礼无以立,不学诗无以言。”在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曲阜,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国学学者,他就是致力于国学教育的段炎平。[详细]

    04-30 1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寅寺柳子戏团:九腔十八调唱人生

    2.jpg

    汶上县寅寺镇柳子戏团的团长宋培仲告诉记者,柳子戏以韵味独特、宛转悠扬著称,素有“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哎嗨”之名,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年轻的时候搭台子唱柳子戏,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饭可以不吃,柳子戏不能不看。” [详细]

    04-29 11-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未标题-1.jpg

    2017年4月27日济宁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决定任命:贺雷为济宁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贺永红为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周光全为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高广立为济宁市教育局局长;王亚栋为济宁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详细]

    04-29 10-0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