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再放“大招” 高精尖缺人才可获百万元房补

2017-05-19 09:24: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曹俐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曹俐 通讯员 季昌栋)5月18日,记者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企业引进的高精尖紧缺人才,在济宁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将给予20万元至100万元住房补贴。此外,到2020年,我市将新增高技能人才6万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1.5万人,届时,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将达到21万人。

  创新创业团队项目最高扶持5000万

  根据《关于加强企业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的规定,我市将大力支持企业引进高精尖紧缺人才,对企业引进的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创新发展的高层次领军人才按月给予生活补贴,在济宁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给予20至100万元住房补贴。对入选“济宁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集聚计划”的创业和创新人才,分别给予创业扶持资金和科研扶持经费;对开发价值特别重大的国际领军创新创业团队项目,最高可给予5000万元扶持资金。对企业引进的入选“济宁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引进计划”的人才,按年度给予人才津贴。实施“留学人员来济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大学生来济创业支持计划”,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企业给予经费资助、创业补贴等。

  今后,我市将实施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电子信息、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利用5年的时间,引进2000名左右相关专业具有全日制硕士以上学历(或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和10000名以上相关专业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的紧缺人才。

  紧缺人才与企业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可以享受到政府发放的人才津贴,具体是:博士或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人员,3年内给予每人每年3万元人才津贴;硕士或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人员,3年内每人每年1.2万元人才津贴;本科生2年内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人才津贴。

  科研人员离岗创业3年内仍可评职称

  我市还将加大企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企业在职人员攻读我市紧缺急需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市财政给予学费补贴。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计划”,5年内组织100名左右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主要负责人赴境外培训,选派1000名左右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参加国内知名高校培训研修。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5年内在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选拔100名左右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到国(境)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短期培训进修。

  市属高校、科研院所应支持科研人员带着科研项目和成果、保留基本待遇离岗到企业开展研发创新或创办企业,3年内可保留人事关系,与在岗人员同等享有职称评审、岗位等级晋升等方面的权利。依托济宁市人才服务中心成立市人才创新发展院,市内企业及民办高校、医院等引进的具备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历或正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高层次人才可入院管理。在市内企业连续服务10年以上、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和社保缴费规定年限的,享受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

  此外,从2017年起5年内,市住建局从市城区年度投入使用的公共租赁住房中预留不少于100套房源,专项用于济宁城区企业引进的非济宁籍全日制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住宿。

  到2020年新增6万名高技能人才

  据了解,到2020年,我市将新增高技能人才6万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1.5万人,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1万人,新增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50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0家。

  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推广“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的“四单式”培训和创业大学培训模式。实施紧缺急需技师培养项目,对培训机构按技师1500元、高级技师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新取得技师和高级技师的实用技能人才分别按500元、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加快培养企业后备技能人才,按中级工、高级工每人每年分别不超过4000元和6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

  同时,探索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资格贯通办法,拟对在机械制造、电子技术、生物制药、煤质化验、纺织、服装设计专业领域取得高级职业资格和技师的高技能人才,可申报评审助理工程师和工程师;获得国家级一类大赛二等奖及以上、省级一类大赛一等奖的,可直接认定相应工程类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

  此外,拓宽高技能人才引进交流渠道,对我市企业引进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省级首席技师等高技能人才给予人才津贴,3年内每人每年2万元。将高技能人才纳入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出国(境)培训规划,5年内支持50名技工院校教师或产业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的技能人才到德国等先进国家(地区)进行专题培训。

  技工院校教师也能评“教授”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长期从事技工教育,我市在技工院校设置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开展职称评聘。支持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开设“高、精、尖、缺”职业(工种)高级工及以上等级专业,每年评估认定10个特色示范专业,并给予一次性专业建设补贴。实施技工院校复合技能型人才培养计划,推进技工院校“四师型”教师(讲师、技师、心理咨询师、创业咨询师)队伍建设,每年选拔50名优秀骨干教师赴省内外培训研修。实施技工院校复合技能型人才培养计划,每年培养1000名复合型技能人才。

  同时,畅通技工院校毕业生成长通道,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职业资格的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分别按照全日制高职(大专)和本科毕业生享受相应政策待遇及相关就业创业补贴政策。

  此外,每两年评选30名“济宁市首席技师”、50名“济宁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每年评选100名“济宁市技术能手”,打造梯次合理、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岗位技能津贴制度,按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企业首席技师每月分别不低于200元、300元、400元、500元的津贴标准设定。

  新闻链接

  近5年我市引进了11972名高层次人才

  据市人社局调研员陈承岩介绍,近5年来,全市引进国内外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1972人,引进外国专家984人次,培养新增高技能人才68248人。

  目前,全市拥有国家“”专家3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75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38人,泰山学者产业领军人才20人,省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7人,全国技术能手20人,省首席技师64人,省突出贡献技师29人。我市被确定为山东省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全国百城技能振兴专项活动城市。2016年全市共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2585人,其中博士213人;执行引智项目107项,引进外国专家216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