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济宁市委通报巡视整改情况 逐项清点发现的问题

2017-05-19 19:5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5月19日讯  近日,中共济宁市委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公布了2月13日省委巡视组向济宁市委反馈的巡视意见的整改情况。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以上率下抓整改。济宁市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2月13日上午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下午立即召开了市委常委会会议,逐条逐项领会把握巡视组反馈意见,专题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市委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制定出台了整改落实《分工方案》《工作方案》,实行了“项目化、菜单式管理”,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三单三制”,形成目标清晰、责任明确、层层落实的整改落实执行机制。将巡视组反馈问题及意见建议逐项清点、细化分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有关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分别牵头负责,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18家牵头单位、32家责任单位,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确保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每个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也都分别成立整改工作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具体落实措施,分解到分管负责人和科室,明确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强化督导考核,加快整改进度。把巡视整改工作列入市委重点督查事项,实行了一周一调度制度,组成督查组对部分单位牵头整改事项开展了检查,督促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并先后对3家进度不理想的单位下发了通知单。

  4月12日,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对前段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进一步明确下步整改措施。同时,市委明确提出对落实整改要求不坚决、问题整改不到位、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从严问责;将整改落实工作纳入对部门单位完成市委交办事项年度考核内容,与单位评先树优结合起来。拓展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在一对一、点对点整改的同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解决重点问题带动面上工作开展,制定和修改完善了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县(市、区)委书记及市直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加强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意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等90多项制度规定,通过扎紧织密制度笼子,进一步完善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等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拓展深化整改成果。

  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如下: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问题比较突出的整改情况。一是市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增强抓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理念,切实把管党治党作为主业主责,带头重视党建,认真谋划党建。二是制定了《2017年县(市、区)委书记及市直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市委严格对照清单抓督查、抓述职、抓考评,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扛起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三是召开了2016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开展了全市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题培训,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书记抓党建全程纪实、述职评议、追责奖惩等责任落实体系,层层压实抓党建工作责任。四是制定《关于开展“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深化拓展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提高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关于责任担当意识不够强,对有的工作解决不力问题。

  (1)用会议贯彻会议、靠文件贯彻文件,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方面还有形式主义。一是大力精简会议,提升会议实效。严格实行会议台帐式管理,一般性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合并召开,多采取电视电话形式召开会议,多开小范围、小规模专题会,多开解决问题现场会和调度会。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参会人员,减少各县市区负责同志到市集中开会的频次。严格执行“无会月”制度,4月、8月原则上不召开县市区、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全市性工作会议。二是严格发文报批制度,严控发文数量。对没有实质内容的不予发文;贯彻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没有新落实举措和政策规定的不再对应发文;政策规定已经明确的不重复发文;部门发文或部门联合发文能够解决的不以市委、市政府和“两办”名义发文。目前,通过改进文风会风,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次数同比减少20%;以市委、市政府和“两办”名义发文同比减少36.7%,使各级各部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一线,集中精力抓工作促落实。三是创新工作机制,抓实项目建设。制定了《重点项目工作方案》,严格项目筛选程序,完善项目推进机制,2017年项目观摩次数和集中开工次数均由每年4次减少为2次,切实避免项目建设形式主义。优化项目包保制度,每位市级领导由原来包保多个项目调整为包保1个拟建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建设重点项目督查调度系统,建立重点项目全过程动态管理台账。实行县市区异地互查机制,对弄虚作假、虚报项目和投资的县市区进行通报问责。四是突出精准招商,提高招商引资实效。根据全市产业布局和发展现状,确定了信息技术、文化旅游、高端装备制造等10个重点产业招商领域,成立10大产业招商办公室,围绕重点产业上下游配套项目,有针对性地进行精准招商、集群引进。优化调整全年招商目标任务,确定目标任务不搞一刀切,参考各县市区GDP、人口数量、固定资产投入、产业分类等,科学制定目标任务和考核办法。实施重点项目动态管理,对重大招商签约项目及时跟进协调,建立台账不定期督导,确保项目真实性。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关于下达2017年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任务目标的通知》《关于印发济宁市产业招商实施方案的通知》,从创新体制机制、转变方式方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改进了招商引资工作,避免了形式主义。

  (2)市直机关清退的住房后续处置工作不及时。市城建投资公司制定了《旧房处置方案》,按照依法依纪、积极稳妥、分类处置的原则,目前已处置81%,剩余旧房正按政策有序推进处置工作。

  关于党建工作弱化、虚化、甚至缺失问题。

  (3)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存在“灯下黑”,有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执行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不认真不扎实。一是3月17日召开了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在市委党校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新任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专题研讨班,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政策规定作为培训重点,进一步强化机关党组织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切实杜绝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问题。有的市直未按期换届的基层党组织于2016年9月30日前完成换届工作。为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出台了《市直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几项具体工作的实施办法》,对市直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发展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开展了市直机关党组织换届工作全面排查活动,对2017年度到期应换届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梳理汇总,建立了换届工作台账,及时督促提醒,销号管理,确保按期换届。二是4月11日市委书记王艺华专题调研了机关党建工作,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就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三是开展了“市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每季度对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进行督导检查,对《党支部活动记录簿》《党员学习教育记录簿》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市直部门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生活。

  (4)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薄弱。为切实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联合开展了企业党建调研活动,分析了国有企业党建方面存在问题及原因,制定了整改措施。5月5日召开了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分析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制定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全市国企党建工作。建立了市管企业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制度,实行上级提醒下级、一级提醒一级,坚决防止企业党组织不按期换届问题发生。

  (5)有的市直部门长期以局长办公会代替党委会。该单位于2016年9月制定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从会议组织、议事内容、议题准备、主要程序等方面细化了党委会议有关规定,明确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职责定位,严格履行党委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全部列入党委会研究内容。对有关党委(党组)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分析,督促市直部门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厘清议事范围,完善议事程序,全面提升党委(党组)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关于有的党员干部党员意识淡漠,组织纪律松弛问题。

  (6)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组织不忠诚,不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一是组织各县市区、各市直部门单位认真学习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切实增强贯彻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的自觉性。二是组织做好2017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3月21日召开了2017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培训会议,印发了填报问题解答,安排部署集中填报工作。进一步落实填报责任,要求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抓好集中填报工作,对本地本单位领导干部报告材料审阅签字;由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及时将政策规定和填报要求完整准确地传达到领导干部本人,跟进辅导,确保填报质量。三是制定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规范》,细化抽查核实的受理、委托查询、信息比对、结果处理等环节,提高抽查核实及结果处理工作的规范性,严格落实抽查核实结果处理办法的规定,切实维护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严肃性。

  (7)有的党员干部档案记载学历、工作经历、干部身份与事实不符。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从严开展了全市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一是坚持“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巩固深化档案审核工作成果。二是2月下旬开展了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工作,采取管档单位自查和巡检、抽查方式,排查档案工作薄弱环节,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做到全面覆盖、应审尽审、处理到位,目前已完成自查整改工作。三是3月份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材料集中收集归档月活动,对近期工作中形成的应归档材料,按照规定收集整理归入本人档案,从源头上保证档案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四是健全干部档案工作制度保障,3月下旬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门成立干部档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工作;组织教育、公安、人社等涉及干部档案工作的有关单位建立协作机制。五是加快建设数字化档案,做到数字档案的制作和处理全程留痕,原始图像长期保存,确保原始性、真实性、完整性;年内对市管干部档案按照中组部最新整理标准全部整理一遍。

  (8)机关、企业、农村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结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党费收缴方面存在问题,全面深入排查,2016年12月底全部完成党费自查清缴工作。为巩固党费收缴专项检查成果,督促各级党组织健全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的党费工作机制,市县组织部门统一印制了《党费证》《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台账》,做到党费收缴有据可查。指导党支部按月将党员交纳党费如数上缴基层党(工)委,印发了《关于建立党费交纳日制度的通知》,在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中确定每月10日为“党费交纳日”,引导党员主动向党组织交纳党费。

  (9)有的党员干部党员意识不强,未转移组织关系。3月2日下发了《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市各党(工)委以党支部为单位,对所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情况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坚决纠正,杜绝应转未转及“口袋党员”等现象发生。

  (10)有的党员干部信仰迷失,作风霸道、目无规矩。在各级开展张晓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专题警示教育,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对照《准则》《条例》校正自身的思想、作风、行为,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以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为重点,在全市开展“遵规守纪大教育”活动,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学习教育和警示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二是选取部分违纪违法干部忏悔材料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典型案件警示震慑作用。三是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领导干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公车和办公用房等行为;对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严肃查处不收敛不知止、隐形变异问题;对出现问题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并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四是开展治理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回头看”活动,把借用企业车辆纳入重点,组成督查组开展重点检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公车和办公用房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关于选人用人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11)有的单位不经党委会研究,安排招聘工作人员。该单位2015年11月之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因年龄退职原因缺职较多,仅有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2人,上报用人计划均通过党政联席会议(院长为非党干部)研究决定,没有专门召开党委会议。目前该单位党委班子成员已增配,进一步规范了党委议事程序,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涉及选人用人等重大问题一律经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为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工作,3月8日召开了县市区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强调招聘有关规定和纪律要求;3月20日召开了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部署会,印发了《关于2017年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市属事业单位招聘工作程序、具体操作办法,进一步严肃招聘纪律。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学习深化认识。4月11日至14日,召开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党章党规的学习贯彻,特别是对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纪律规矩观念。二是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市委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从常委班子做起,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从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践行新发展理念、带头树牢宗旨观念、带头弘扬优良作风、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6个方面明确了20项具体要求,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实扛牢。全面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制定了《2017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两个责任”分工意见》,将主体责任细化为46项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党委和市直部门党组(党委),将监督责任细化为31项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纪委,督促各级党委、纪委分别制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把责任逐级明确到各级党委、纪委和党员干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从严从紧正风肃纪。召开了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大会,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遵规守纪大教育、干部作风大提升”三大活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2017年作风建设的主题、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持续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对查处情况每月一排名,向县市区进行通报。四是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紧“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监督的一律从严查处,加大通报曝光和责任追究力度,防止“四风”反弹。3月14日至18日,组织3个检查组对县市区进行了抽查暗访;3月29日至4月1日,组织检查组对市直部门进行了暗访。巡视整改以来,市县纪委共组成暗访小组92个,分29批通报典型问题。五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加强反腐败协调机制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开展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扶贫资金监管,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市县巡察工作,提高巡察工作实效。3月23日,新一届市委启动第一轮巡察工作。积极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和队伍建设,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关于执纪问责偏松偏软问题。

  (12)某银行中层党员干部违反财经纪律、廉洁纪律和金融管理制度,分别给予行政开除、行政撤职、行政警告处分和经济处罚,未给予党纪处分。由市纪委对该银行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未给予党纪处分问题进行了调查督导,该银行党委已整改完毕。该银行深刻总结教训,新建完善了《廉政谈话工作管理办法》《员工行为失范监察制度》等制度规定,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进一步加大对《党纪处分条例》宣传教育力度,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对违反《党纪处分条例》行为,及时作出处分,切实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

  (13)市级审计工作成果运用不充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必核必查,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做好审计整改,充分运用好审计成果。对2013年以来被审计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审计情况进行了分析,梳理了经济责任审计问题线索和问题。3月9日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问题线索均已调查完毕,相关责任人均已查清。相关单位均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整改具体事项台账,全部查明了问题成因,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新制定和修订完善了《市财政局对外借款管理暂行办法》《市管企业大额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20多项制度规定。

  关于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问题。

  (14)个别党员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成立了由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纪委、公安、金融办等部门参加的专项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对党员涉案情况进行了逐一核实,统一建立了问题人员台账。目前对已判决人员作出了党政纪处分,其他人员正按司法程序和纪检程序开展处理工作,待司法判决生效后,按照规定及时给予纪律处分。一是出台了《关于严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的十条规定》,明确党员干部严禁参与非法集资的纪律红线。二是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了非法集资问题自查自纠活动,出台了《关于严禁政法干警参与非法集资等活动的通知》,围绕提升干警素质能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三是加大非法集资打击治理力度,对投资担保类公司进行全面摸排,开展了新一轮打击治理活动,法院、检察院加快非法集资案件审判审查进度。四是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及时通报立案信息及判决结果,严格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涉案人员受到严厉惩处。

  (15)对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监管不严,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本运作等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企业管理人员违纪违法案件频发。一是开展了对市管企业改革发展、产权管理、人事劳动分配、投融资、“三重一大”、“三公经费”、招投标等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进行了通报,各市管企业已于3月底完成整改工作。二是3月初开展了专项排查,重点对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及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整改落实。三是新建和完善了《关于市管企业加强资金管理的指导意见》《市管企业资产转让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市管企业集团财务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招标采购监督管理制度》《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四是与市管企业负责人签定了《市管企业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责任逐级压实、层层传导、落实到位。

  (16)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骗取扶贫专项资金、惠农资金,虚报冒领补偿款,贪占工程项目资金等案件多发。一是把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骗取扶贫专项资金、惠农资金,虚报冒领补偿款,贪占工程项目资金等问题作为今年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点内容,出台了《关于聚焦扶贫领域深入开展重点督导乡镇(街道)和市直部门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的方案》《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走村居、重监督、助攻坚”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专项督导活动的实施意见》,3月1日召开了部署会议,11个市直部门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把任务分解到有关单位、县市区直部门及乡镇。二是将20个扶贫攻坚重点乡镇和市农业、民政、扶贫办等9个市直部门纳入重点督导范围,对农村干部骗取扶贫专项资金、惠农资金,虚报冒领补偿款,贪占工程项目资金等问题提出具体要求,以点带面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加大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巡视整改以来,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42起,党政纪处分161人。

  关于“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问题。

  (17)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较多。一是3月份在全市开展治理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回头看”活动,针对公车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治理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长期借用下属单位和企业车辆、公车私挂、私车公养等11个方面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签订承诺书。二是市纪委牵头市车改办、机关事务局、财政局等单位组成3个督查组,对6个县市区和6个市直部门进行了重点督查,督促自查自纠落后单位加快整改步伐。三是完善新型公务用车平台建设,按照“管理平台化、平台信息化、车辆标识化”目标要求,采取车辆加装定位系统、喷涂标识等措施,推动实现高效用车、透明管车。四是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针对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问题,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对不收敛不知止,或心存侥幸、打擦边球的,一律严肃处理,同时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指名道姓通报曝光。

  (18)有的企业存在超标准发放奖金补贴问题。一是严格薪酬奖金补贴发放。市纪委、市国资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纠正和查处市管企业违规发放薪酬奖金补贴问题的通知》,严格市管企业薪酬和奖金补贴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市管企业公务支出管理办法》《市管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各市管企业完善了本单位薪酬管理相关规定,对违规的立即废止,报市国资委备案。三是开展“三个一”活动。3月份组织市管企业开展了一次违规发放薪酬自查自纠、召开一次整改落实警示教育会议、举办一次薪酬分配及公务支出专题培训“三个一”活动,强化企业全体员工特别是中层以上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

  对巡视组移交的反映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

  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线索实行专人负责,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办案小组进行查处,明确时限、定期督导、快查快结、严查严处;对问题较多、情况严重的单位党组织实行“一案双查”,严格问责、督促整改。巡视组移交市纪委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件,均已立案。移交信访举报线索126件,已查结120件,正在审理6件,严格按规定时限办结。巡视组向市委组织部移交信访举报问题线索2件,均已办结。

  对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的办理情况。

  对巡视组移交的信访案件,按照属地原则建立以县市区或市直部门为单位的动态管理台账,县市区落实“五个一”工作措施,即每起案件明确一名县级包案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具体责任人、一套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组成督导组带案逐一到各县市区进行督导检查。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案件均结案。

  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全市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第六巡视组的意见要求,与广大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有的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不够有力;有的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存在;部分整改事项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完善。下步,市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扛牢抓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整改、抓巩固、抓提升。

  一是持续用力落实“两个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根本政治责任,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层层落实,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

  二是持续用力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班子不散、力度不减,对巡视组反馈问题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开展“回头看”,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推进的工作,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常抓不懈、综合治理,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持续用力加强长效机制建设。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特别是加强对执法、掌管人财物、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深化建章立制工作,抓好制度执行。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通过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四是持续用力深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遵规守纪大教育、干部作风大提升”三大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举一反三,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认真查找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找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其他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抓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的力度抓好其他各类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扩大整改成果。

  五是持续用力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把查办案件作为整改的重要抓手,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保持对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六是持续用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结合起来,通盘考虑,统筹推进,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市上下改进作风、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开创全市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7—2348968;邮政信箱:济宁市红星中路9号市委督查办(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72045;电子邮箱:jnswdcb@126.co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