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公交司机“暖心善举”折射城市文明

2017-05-24 11:4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大众网济宁5月24日讯记者 孔令俏 通讯员 崔保廷)在公交车的日常运营中,司机的驾驶工作单调、机械,每天周而复始走着同一条路线,重复着换挡、开关门等营运工作程序。但正是在这九米车厢里,来来往往的大城小事每天都在上演。近日发生在济宁城区公交车上的几件小事,在给人带来正能量的同时,也折射出这个城市的文明风尚。

五岁女童父亲倪先生将锦旗送给驾驶员黄金

  3路:司机帮助5岁走失女童回家

  5月11日下午,3路公交车驾驶员黄金驾车行驶到济宁火车站南桥洞时,看到路边有一个身穿牛仔马甲、扎着两个小辫子的小姑娘独自在机动车道上行走,情况非常危险。

  “刚开始我以为小孩子错走到了行车道,后来发现小姑娘的前后并没有大人跟随,就觉得孩子有可能和家长走丢了。”黄金表示自己并不确定孩子是否走失,只是觉得小孩子一个人在机动车道上行走十分危险,所以立即将车停在路边,询问小姑娘的情况。

  通过交流,黄金确认小姑娘与家人走散,在不影响车内乘客行程的同时,他先让孩子上了公交车,安抚孩子的情绪并让她仔细回忆家庭住址和父母电话。

  由于孩子年龄较小,无法说出具体的家庭住址,黄金拨打了110并将小女孩交给了当班站务员辛艳丽照看。在等待警察的过程中,站务员辛艳丽给小女孩买了牛奶和面包,并安慰小女孩。此时焦急的家长也已经找到警察寻求帮助。民警根据黄金提供的小女孩外貌特征,确认了她的身份,又通知了刚刚报案的孩子家长到公交停车场接孩子。

失主给驾驶员庞元元送去锦旗

  101路:一张电话缴费单找到失主

  3月底,101路公交车驾驶员庞元元在车内座位上发现一个钱包,她及时交给站务员孙恩美并一起查看钱包内物品寻找失主联系信息,发现内有现金1600余元,银行卡、会员卡、医疗就诊卡若干。

  由于想到失主会比较着急,庞元元想通过钱包中的物品找到联系人并尽快归还。通过仔细查找,庞元元在钱包中发现一张电话缴费单,并通过上面的电话号码与失主取得了联系。

  物品失而复得的高先生对驾驶员的拾金不昧很是感动,专门制作锦旗送到101站点驾驶员手中,感谢驾驶员这种高尚的品德精神。

失主领回自己的丢失物品

  4路、7路、9路:物归原主获点赞

  5月19日,4路公交车司机刘宁捡到手提包一个,内有现金436元,银行卡和各种证件若干。同一天,7路公交车司机冯振车发现钱包一个,内有现金412元,身份证一张和银行卡一张。

  5月20日、4路公交车司机聂玉宏捡到包一个,内有真皮腰带一根(价值1000余元),保健床单一件(价值1800余元)。5月21日,9路公交车司机孙萍发现黑色钱包一个,内有现金1436元,身份证、银行卡和驾驶证件若干。以上丢失物品均在驾驶员的帮助下物归原主,获得市民的点赞。

  作为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公交车驾驶员的暖心举动也折射出城市的文明风尚。他们的暖心“举手之劳”,就会帮助乘客解决很大的困难。据初步统计,济宁市公共汽车公司从年初至今,共有好人好事305起,为乘客找回现金3万余元,手机等贵重物品价值5万余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