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长沟镇2017乡村旅游主题活动举办 现场教授包粽子技巧

2017-05-27 14:0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大众网济宁5月27日讯记者 孔令俏)27日上午,“书楚辞·品蜜粽·寻乡愁”——长沟镇2017乡村旅游主题活动在康庙运河十三街文化广场举行。活动结合长沟镇运河文化和地方特色粽子文化,举办了体验国学文化、制作传统美食、游览美丽乡村、找寻乡愁记忆等系列环节。

包粽子现场

  活动恰逢六一儿童节临近,现场还组织了为儿童系上象征驱邪避瘟疫的五彩绳、现场抄写“楚辞”名句、亲子体验一起包粽子等项目。据了解,现场所包的粽子均由党员志愿者送到当地敬老院。

现场一位妈妈为宝宝包粽子

  据介绍,长沟人包粽子有渊源历史,该镇自古是水旱码头,商贾云集之地。600多年前,一南方客商坐船沿运河来到长沟,被长沟纯朴的民风吸引,落户长沟镇后薛村,也把包粽子的技术传给了后薛人。据不完全统计,在济宁城卖粽子的95%是长沟人,他们都有固定的市场。有着多年包粽子经验的陈师傅告诉记者,他从小时候就开始跟着大人学习包粽子,如何用青青的苇叶裹住江米、蜜枣,再用麻线扎好,手上技巧也很关键。“想学好也不容易,苇叶包出来香,比较好吃。”陈师傅告诉记者,他一个小时能包一百个左右。

书法爱好者现场进行书法展示

陈师傅现场教授如何包粽子

  长沟镇党委副书记周玉娜告诉记者,举办这个活动是希望结合乡村旅游,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继续推崇一下长沟的传统手工艺,同时也把美丽乡村游推广出去。“整个村子一直都有传统,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包粽子,长沟粽子在济宁也比较出名。”周玉娜说,下一步会引导大家重新认识粽子加工,也希望根据现在的市场,开发一些新品种的口味,把好的东西保留下去,提高粽子加工制作的产业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形成一个真正能致富增收的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