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小农经济发展现热潮 鲜桃上市吸引八方采摘客

2017-06-25 18:5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6月25日讯记者 李丹)眼下正是桃子成熟的季节,在泗水县一些农民自己种植的桃园内,郁郁葱葱的果林、沁人心脾的果香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采摘客。

  

  鲜桃成熟期吸引采摘客  挑选好桃有技巧

  “这个桃子在采摘的时候是有讲究的,比如你选的时候,要选一些中等个头,表面看着比较光滑的、毛短一些的……”在泗水县泗张镇石龙嘴村的相广涛的桃园里,他总是要为采摘鲜桃的游客们讲述挑选桃子的技巧。他告诉记者,进入六月份以来就有很多采摘客打来电话询问桃子成熟的情况。“很多客人都是往年在我这里采摘的客人,他们了解我桃子的品质,愿意吃,所以总是提前打来电话预定。” 相广涛说:“特别是到了周末,很多都是一家大小一起来,摘个桃子、赏个风景。”他介绍说,不仅很多采摘客提前预定,一些外地的客商也预定起他家的桃子:“我接到的订单有北京的还有天津的,今年20万斤鲜桃被预售一空,批发价格卖到10块钱一公斤。”

  相广涛告诉记者,2013年初他在两亩多的空地上种上了露天早熟桃,“当初就单纯的为了采摘的游客种的桃,后来来的人多了,他们就给我提出了建议,又有了鱼池、农家饭这些项目,也就是现在的这个万圣山庄的休闲度假场地。”新品种以为只是尝个鲜,没想到当年桃子下来一万多斤还不够采摘卖的,一些游客主动留下联系方式要求邮购。

  

  整合土地开发新项目  打造种养一体化

  相广涛向记者介绍说,这种早熟桃提前上市一个月,口感脆甜,糖度一般能达到15度,半斤多的个头着实诱人。2014年,整合周围260多亩土地,决定种大桃。他把山泉水引流下来,作为浇灌水源,多余的水蓄积到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湾里,成为一个观光水上项目。

  在树丛间他还安上WIFI摄像头,构成一个简单实用的物联网系统。果树的生长发育,叶片成色的变化,树干营养的情况,都可以通过集成数据传送到他的办公室,逐一进行管理。桃园走种养一体化的路子,林下养鸡养鸭 养鹅,连同附近猪圈形成的粪便集中起来,送到沼气池里发酵成为沼渣沼液,成为桃树的“美味大餐”。

  

  提高桃树品质  让鲜桃走出山村

  空气清新,果香四溢,进入桃园,就像是进入一个大氧吧。桃树修剪后的外形和吊兰相似,通风透气透光,相广涛通过近几年的种植经验,总结出了了一套顺口溜,“大枝亮堂堂,小枝疏朗朗”。相广涛还对每棵果树实行严格的定产,能接80个果子,宁可少,绝不允许多出一个来,品质是第一位的。

  目前,相广涛已经着手研究原生态桃罐头的生产加工技术,技术成熟后,将打造出无添加无防腐的纯天然桃罐头。明年,相广涛打算办一个电商桃子大会,让自家桃子走出山村,走向全国,让更多的采摘客既能采摘到高品质的鲜桃,又能品尝到纯天然的桃罐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