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检察机关构建智能网络督察平台 为检务督察插上“智慧翅膀”

2017-06-27 17:2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高杨

  大众网济宁6月27日讯记者 高杨 通讯员 杨淑琴)今年以来,济宁市检察院将检务督察信息化纳入“智慧检察院”建设总体布局,构建了以“济宁检察大数据平台”为主线,以视频督察为核心的智能网络督察平台,足不出户就可以对干警进行全面督察,为检务督察插上“智慧翅膀”。

  全景监控式督察,让监督更便捷

  6月26日早上一上班,济宁市检察院检务督察办公室督察人员走进济宁检察大数据平台,登陆智能网络督察平台,打开视频督察系统,全市43个派驻基层检察室工作区的实时工作情况都出现在屏幕上。督察人员点击鼠标,逐一巡察监控,当看到某检察室办公区接访指示标识摆放不当、桌面物品摆放杂乱,马上进行了画面抓拍,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文字描述,通过系统反馈至检察室。检察室即刻整改,10分钟后,通过平台申请市院复检,督察人员再次将镜头切换至该检察室,实时画面显示问题已经纠正,予以通过,轻松实现了督察目的。仅仅30多分钟就成功对全市派驻基层检察室 “开门”情况、人员在岗情况及工作状态、功能区设置及室容室貌情况等进行了远程视频督察。

  “启用该平台之前,我们对基层检察院尤其是派驻检察室开展检务督察,主要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开展实地检查。虽然通过开展现场督察,我们的确发现了部分派驻检察室存在的硬件设施不达标、制度建设不规范等问题,但这种传统督察模式的成本较高,时效较差,也极易受到人为等因素的干扰。”市检察院检务督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由于派驻基层检察室多设于距主城区较远的乡镇、街道,给实地督察、检查带来了极大不便。

  智能网络督察平台中的视频督察系统将市院、基层院和派驻检察室安防监控系统、远程接访系统、远程讯问系统等视频资源全面整合,实现对基层院、派驻检察室、控申接访大厅等场所的远程视频督察,督察人员轻点鼠标即可对检察机关各部门人员和工作进行“精细化”督察,实现了检务督察全天候、无盲区。

  督察一站式管理,让监督更高效

  智能网络督察平台中的督察管理系统则通过“一张网”(督察信息网)的形式,直观展示督察资讯、固化督察工作流程、强化结果运用、生成督察档案、一站式管理、全程留痕。

  点击平台工作看板,可以查看全市检察机关督察活动数据,点击蓝色数字,可以看到具体督察活动、工作进度、当前状态。在系统菜单栏任意点击一个基层检察院,可以查看该院自行开展和接受督察的相关数据、具体督察活动、工作进度、当前状态。通过该模块,每个院督察工作开展的数量、质量一目了然。

  济宁检察机关智能督察平台运行以来,市县两级院共开展督察125次,发现问题18类163个,落实整改153个,督察发现的问题网上反馈,整改情况网上回复,督察结果网上处理,督察信息网上发布,不仅做到了“有图有真相”,而且还回避了被督察单位的“人情”干扰。尤其对公诉人出庭、看守所提审、办案工作区使用、控申接访等方面的远距离督察,无需人员到达现场,督察活动对各项工作实现“零打扰”,真正实现了督察活动全程留痕,提升了督察效率,提高了督察质量,节约了督察成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