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之乡营造文明梦 喜看小县城的大改变

2017-07-10 17:3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陈腾飞

  大众网济宁7月10日讯记者 史欣欣 通讯员 陈腾飞)济宁市金乡县是一个拥有65万人的小县城,依靠大蒜产业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城市。这个县拥有价值达到202亿元的“金乡大蒜”品牌,产品出口168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来自国内外的客商都会汇聚金乡,参加关于大蒜产业的盛会。金乡县以蒜为媒,已经成为一个世界知名的城市,然而,一个有如此名气的小县城更需要比较高的城市文明与之相匹配。

  近年来,该县秉承“江北水乡”发展定位,不仅提升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里子,更让这个小县城处处浸润着现代人文气韵的面子。文明梦已经成为这个小县城孜孜以求的梦想,并通过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不断得到实现。

  农民变市民 变化真不小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因蒜而富的蒜乡人越来越多的从农村搬到县城里居住,成了真正的市民。身份变了,可文明程度没有随之提升。金乡县一小区的市民杨女士说:“刚搬来时,种菜的,晒被子的,小区里乱堆乱放的,因为一点小事吵架的,干什么的都有。”如今,记者来到这个小区,已是芳草萋萋,车辆停放也是整齐有序,垃圾桶干净整洁,很难与杨女士所说的情形联系起来。

  据了解,该县坚持利用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教育,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善行义举”四德榜评选,不文明行为媒体曝光等措施,让广大市民自觉摒弃了过去的旧思想、旧生活方式,主动融入现代城市文明之中,成为一名拥有高素质的市民。

  小手拉大手 共建文明城

  “爷爷、爷爷,停一下,停一下,我们老师说不能闯红灯。”坐在电动自行车后面一位名叫王子奇的小朋友拉着爷爷的衣角说。王先锋老人听后立刻把车子停了下来等信号灯。

  近期,金乡县各中小学常态化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活动。这项活动把中小学生文明出行的教育延伸到家庭和社会,使文明之风不仅在孩子心中落地生根,也让缺乏交通意识的老年人重新植入文明出行理念。

  文明城市创建过程更重要

  2015年,金乡县被授予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尝到甜头的金乡人今年再度吹响了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提名的号角。

  “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有效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过程,创建过程更重要。”该县宣传部长杨凯说。

  如今,在金乡县,县委书记带队上街巡查创城工作,各职能部门放弃周末休息奋战在创城一线,志愿者在大街小巷开展创城志愿服务队,市民主动纠正自己的不文明言行,自觉参与到创城中来,全民创建已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任城食药监局开展大中型商超放心肉菜公开评价

    W020170710583916897508 (1).jpg

    为切实做好大中型商超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7月6日,济宁市任城区食药监局在济宁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济宁瑞尔福商贸有限公司明珠分公司开展了大中型商超放心肉菜公开评价活动,并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以及部分媒体进行全程监督。[详细]

    07-10 1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上半年第三产业招工需求旺盛

    res04_attpic_brief.jpg

    日前,济宁市人社局发布《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2017年上半年供求分析》,今年上半年,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现场招聘会335场,进场招聘单位19340家,提供就业岗位39.6万个。[详细]

    07-10 10-07东方圣城网
  • 济宁上周饱经风雨洗礼 本周开启“蒸笼”模式

    wKgSHlOG7jCAT7WaAAIqCtqZb9k376.jpg

    上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7月5日夜间开始出现降雨,7月6日一天济宁市气象台连续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直至暴雨红色预警,预警等级不断提升。[详细]

    07-10 09-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城区普通高中学校第二批次志愿填报攻略出炉

    Mona40B.jpg

    济宁城区普通高中学校第二批次报考时间为7月13日至19日(工作日9:00-17:30)。城区共有5所高中设置了第二批次录取计划,其中,济宁学院附属高中招收150人、济宁市第二中学招收400人、任城区英才中学招收150人、高新区高级中学招收120人、高新区第二高级中学招收180...[详细]

    07-09 09-07济宁晚报
  • 英模国际少儿模特大赛济宁赛区开赛 15名选手晋级复赛

    W020170709256590416529.jpg

    8日晚,由山东天艺模特空乘培训机构、北京天艺之星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济宁天艺之星模特空乘培训中心、帝丘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大众网济宁频道承办,济宁金色阳光儿童摄影协办的esee英模国际少儿模特大赛济宁赛区开赛。比赛分为个人展示、时装展示和...[详细]

    07-09 09-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鱼台县首届龙虾节开幕 全县龙虾养殖产量达6000吨

    IMG_4967.JPG

    7月7日,“2017中国·鱼台首届龙虾节”在鱼台县开幕。[详细]

    07-08 08-07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