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CPI公布 物价低位平稳运行 涨幅不大花销不小

2017-08-11 10:27: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宋娜

  “蔬菜贵了,鱼虾便宜了,瓜果蔬菜一天一个价。”当市民茶余饭后讨论着近期“菜篮子”花销时,上月CPI已如期而至。昨日,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发布的7月份济宁CPI数据显示,CPI同比增长0.5%,环比上涨0.1%。专家分析,7月份济宁物价继续保持低位平稳运行,核心CPI多月以来持续下降预示着重点需求或走弱。而与此同时,PPI涨幅连续持平,有助于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数据:济宁CPI连续6个月徘徊在1%以下

  今年济宁市CPI已连续6个月徘徊在1%以下,对比前6个月以来的数据来看,济宁CPI与全国、全省CPI差距一直不小,尤其近两三个月,差距还在不断扩大。

  具体来看,1月份CPI同比上涨2.5%,与全国持平;2月份CPI 跌幅较为明显,同比涨幅降至0.9%;3月CPI继续回落,比全国0.9的上涨幅度,低了0.1个百分点,与全省0.7%的上涨幅度,高了0.1个百分点;4月CPI受五一节假日效应影响,CPI增幅较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但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2%;5月份,CPI增幅与4月持平,同比增长0.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百分点;6月份,CPI 继续走低,同比增幅0.7%,与全国CPI差距进一步拉大,低了0.8个百分点;7月份,CPI继续走低,同比增幅0.5%,与全国平均水平低了0.9个百分点。

  ■分析:服务业涨价致CPI结构分化,消费升级

  为什么济宁CPI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食品类价格下降幅度高于全国,而另一方面,非食品类价格消费品价格以及服务项目价格上涨幅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服务类价格涨幅相比全国低了2.1个百分点,大大拉低了CPI涨幅。“近年来,伴随着城市经济、文化的发展,市民饮食习惯以及消费结构发生了变化,食品消费在生活消费的比重逐年减少,影响物价波动也因此稍显‘迟钝’。”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就此轮济宁CPI持续低落,与食品价格持续跌落撇不开关系。而更重要的原因是,目前服务业涨价致CPI结构分化,济宁市服务项目价格涨幅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拉低了整体的CPI。

  从前7个月数据来看,济宁市食品价格下降1.6%,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0.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8%。在非食品价格中,医疗保健类、教育服务类价格上涨非常明显,同时,猪肉价格持续下降。“这一升一降的数据尤其值得关注,体现了济宁市市民消费逐渐从有形商品转向无形服务。”业内人士分析,CPI数据不仅呈现物价变化,还传递着经济发展信号。尽管当前经济已经迈入消费升级阶段,但是目前济宁市服务业项目价格持续“低调”,已提示济宁市供给侧改革还不能顺应价格变动,更高品质、更符合需求的供给有待增加。

  ■调查:孩子花销“噌噌涨”,餐桌消费“嗖嗖降”

  尽管上月济宁CPI涨幅不大,但不少市民却感觉“钱袋子”花销并不小。“虽然水果、肉便宜了,孩子补习、旅游费用却花去了近一个月的工资。”家住科苑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暑假期间,感觉与孩子沾边的消费都涨价了,旅行社收费、飞机票都比前几月贵了很多。“暑假刚过了一半,上月已花去了近万元。”银都小区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刚考上大学,暑期为了让他放松一下,报了旅行社、健身房,孩子还在网上订了各类课程,花费不小。

  这些感受反映在数据上就是:7月份,济宁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与上月持平,八大类消费价格呈现“三升三降两平”态势。在7月份食品烟酒中,猪肉价格下降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3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2.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下降0.05个百分点;鲜瓜果价格下降8.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7个百分点。而相比之下,鲜菜价格上涨13.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7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上涨4.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1个百分点。

  进入7月,不少家庭肉蛋消费少了很多,鱼虾、水果却增加了,市民“餐桌上的消费”反而减少了大半。“虽然蔬菜、鸡蛋贵了,应季水果、鱼虾却便宜了不少,咱老百姓吃饭的花销并没有上涨,还减少了二三百元呢。”市民陈女士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兖州補拙书屋:23年留恋深巷 4毛钱租书的情怀还在

    W020170810720670675360.jpg

    1994年到2017年,一条安静的老街,一处不算大的房子,上万本的各类藏书。在这个快节奏的生活时代,这家“補拙书屋”在深巷里安静留恋了23年,4毛钱一本的租书情怀还在,可来来往往的借书人却少之又少。[详细]

    08-11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民警孙福云 :小身躯绽放大能量

    W020170810512693790529.jpg

    她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从内勤民警、社区民警,到治安民警,年龄不大,却在基层公安一线的所有岗位历练过。她,就是任城区公安分局李营派出所民警孙福云。[详细]

    08-11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烟草专卖局局长崔志民被立案侦查并依法逮捕

    t0196991c4d429dfde1.jpg

    近日,济宁市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罪对济宁市烟草专卖局局长、山东济宁烟草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志民(正县级)立案侦查并依法决定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详细]

    08-10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首批200支宫颈癌疫苗到货 市民可进行接种

    W020170809679557924502.jpg

    中国内地首个宫颈癌疫苗(HPV疫苗)上市了,济宁市首批200支希瑞适宫颈癌疫苗也刚刚于今天下午到货。[详细]

    08-10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万东梅:“火针刺绣”匠心成画 铁笔烙叙人文故事

    W020170808411705004369.jpg

    记者初次走进烙画项目传承人万东梅家里,便被她书房里大大小小的烙画作品所吸引,或栩栩如生的人物,或意境深远的山水,或质朴简单的村庄。真正见识过才知道,这些层次分明的画作,竟也可以通过一只烙笔完成,而这些灼热烙笔生成的作品背后,更多的是充满人情味的生...[详细]

    08-09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6条公交线路有调整 市民出行需注意

    t016f3d4e86b93d024e.jpg

    记者从济宁市公共汽车公司了解到,近期,3路、5路、20路、28路、301路、56路共6条公交线路有调整,提醒广大市民注意线路调整,避免耽误正常出行。[详细]

    08-09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