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运行

2017-08-16 09:51: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申请人应如实填写财产状况,承诺信息真实,签订核对授权书,乡镇(街道)工作人员收集、上传这些材料后进行核对、认定。”即日起,市民若申请救助,家庭财产状况将在济宁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一览无余。该平台主要核对新申请低保、医疗救助家庭财产状况,遵循无授权不核对原则。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核对对象隐私,济宁市要求各县(市)区明确核对平台管理应用人员,并与其签署保密协议。各级核对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对涉及核对对象的隐私等信息严格保密,不得向与核对工作无关的单位或个人泄露。

  随着济宁市城镇化步伐加快,城乡居民的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家庭财产构成日趋复杂,收入来源日趋多样化、呈现隐蔽性。仅靠传统的入户调查、邻里走访、居民评议等人工手段,不仅难以准确核准申请社会救助家庭的经济状况,也大大影响了工作效率。去年以来,济宁市各县市区全部成立了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开发建设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同时,与民政、公安、人社、住房公积金、国土资源、工商、水利、渔业等部门逐一对接,签订信息共享互查协议,实现信息互联共享;完成了部、省、市、县四级联网对接,共享全国人口、证券和全省公安、财政、地税、工商、农机等部门数据资源,为全面核查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提供了有力支撑和科学依据。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平台对于教育救助、医疗救助等对象的认定,都可以提供依据,今后将在更广泛的范围发挥作用,确保社会救助资金用在刀刃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