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 视残小伙十四年义务献血27次10800cc

2017-08-17 16:5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张长青 阳百海

给范栋的感谢信

  大众网济宁8月17日讯记者 朱仙娉 通讯员 张长青 阳百海)“尊敬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您们好,我就是您们日夜牵挂的那个小姑娘。首先,我想表达我最真挚的协议和感激之情,感谢您们对我付出的一切,您们的恩情我永世不忘………”去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老范”刚刚回到了邹城,并带回了这样一封感谢信,他认为这是他义务献血十四载最有意义的纪念。

  

每天采集血样监测

  一诺千金终不悔,身残心善济苍生

  “老范”其实不老,只是因其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每年两次无偿献血,被周围人称为“献血达人老范”。“老范”叫范栋,今年38岁,二级盲视力残疾,是邹城市文化执法局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乐于奉献的善行义举,让他成为了周围人眼中的“爱心”榜样。

  2003年6月,全国开展了“践行党员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邹城市文化执法局组织全体党员面向党旗进行“我是党员我承诺”的实名签名承诺活动,在这次活动中,范栋与其他十几名同事庄重地承诺,每年无偿献血两次。

  春去秋来,十四年光阴眨眼过去了,当年一起携手承诺的同事因各种原因,陆续退出了,而他却不忘初心始终坚守至今。十四年来,他坚持每年到红十字会无偿献血两次,每次不少于400毫升,目前已累计献血27次,献血量达10800cc。他已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是脸色苍白,大汗淋漓,浑身疲惫地走出红十字会,也记不清经受了身边亲人多少次欲言又止责备的眼神。尽管他不知道自己献的血帮助了谁,可是当他看到病床上焦急等待输血的病人及家属看到血袋后的欣喜之情时,他就会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随着“献血达人老范”的称呼悄悄地从邹城市红十字会传开,最近几次去献血时,红十字会的新老员工都会格外地照顾他。2010年12月、2012年12月、2015年3月他先后被国家卫生部、红十字总会、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金奖,2017年2月被济宁市卫计局市献血办授予“济宁无偿献血好人”。这令他更加坚信自己的坚守是正确的。 

  

范栋在济南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

  多重角色为人民,大爱无疆续生命

  范栋是一名有着14年献血史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也是一名国家公务人员,还曾干过村里的“第一书记”,但他常说,自己首先是一名党员。

  2002年、2013年,范栋两次被派往太平镇东里彦村和驻石墙镇金斗山村任“第一书记”。他虽然视力残疾但仍坚持到田间地头了解百姓生产实际情况,走访入户倾听群众声音,召集村民座谈听取大家意见建议,想方设法为村民排忧解难,帮困扶贫,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金斗山村地理位置偏僻,土壤贫瘠,水利条件差,村民主要经济来源大多来自传统种植业,而村里农作物收成却基本上“靠天吃饭”。范栋率先垂范,白天与群众一起挖树坑栽树苗,晚上与村干部轮流值班看护刚栽好的树苗,几个月下来,老百姓流传着“核桃种了600亩,范栋瘦了20斤”的顺口溜,金斗山村的核桃基地也初具规模。为解决农田十年九旱的问题,范栋与市水利局、财政局等部门沟通协调,为村打了一眼深水机井,确保了村里农作物旱涝保收;为美化村容村貌,他四处奔波,争取到了500余棵树苗,绿化了村里主要街道,并架设了18座路灯,为村民照亮夜路。

  然而这些基层工作并没有妨碍范栋“进城”无偿献血。2012年,范栋作出了他无偿献血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检测血样。2017年6月28日,他接到济宁红十字会通知,于6月30日到济宁做捐献造血干细胞配型检测,并已配型成功,就等患者与医院的通知了。当他知道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患者配型成功的消息后,他感到非常高兴――自己能延续他人的生命,就是自己生命价值的体现。

范栋的献血证

  时刻传播正能量,言传身教献爱心

  按时作息、合理饮食、适当锻炼,每天进行扎针监测、抽血化验,一周前,献血达人老范”就这样在山东省立医院度过了5天5夜。他努力保持着最好的身体状态,只为给这位素不相识的患者提供最好的造血干细胞,帮助这她恢复身体健康。于是,就有了开篇那封洋溢着感激之情的感谢信。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花满园”,范栋在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帮助他人的同时,还不断影响带动周围的人积极助人为乐。在家中,范栋常对女儿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希望女儿从小能养成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质。今年暑假,上小学的女儿看到邹城图书馆在网上发布招聘100名志愿者的消息,第一时间就申报了志愿者,目前网上已审批通过。看到女儿能利用假期主动为他人服务,范栋感到非常满足。

  有一次,范栋听爱人说起平时行走里程累积1公里,就可以在网上兑换成1元钱当作公益事业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于是,夫妻二人每天坚持步行上班,他们为每天能用脚步给灾区人民、贫困学子、空巢老人付出二十几元的点滴爱心而乐此不疲。

  随后,“老范”又把这份公益爱心推广到了身边的亲朋好友,呼吁大家积极参与“让行走更有爱”的活动。在他的倡议下,身边好友已有十几人参加,大家都纷纷表示,要相互监督,将行走坚持下去,把爱心传递下去,把正能量传播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