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残疾人再领辅助器具 今年全市免费发放3106件

2017-08-18 15:32: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昨日上午,2017年济宁市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精准适配发放仪式在汶上县举行,总计配发3106件。据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贫困残疾人实施辅助器具精准适配,是市政府今年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今年,市残联将继续为纳入精准扶贫范围的残疾人免费发放辅助器具,包括轮椅、座便椅、四角手杖、助行器、助听器等。

  “有了这个新轮椅,以后行动起来就方便多了,真的非常感谢社会对我们的关心!”来自汶上县刘楼镇的残疾人代表苑强告诉记者,1999年,年仅10岁的他因车祸导致双腿高位截瘫,从此便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独立行走,而双腿瘫痪后,也给他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困难。几年前,苑强领到了县残联免费配发的轮椅,如今,由于轮椅老旧,使用起来不太方便。

  据了解,2017年市残联为全市符合辅具适配条件的残疾人共适配辅具3106件,包括:1156辆轮椅、300个座便椅、300根四角手杖、350个助行器、300根盲杖件、400根手杖、100根拐杖、200个助听器。据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辅助器具的种类繁多,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首先对涉及面广、需求量大的辅助器具进行救助,然后逐步予以调整和扩展。其中,市级救助的种类主要包括:普通轮椅、助听器、座便椅、助行器、四角手杖、盲杖。同时,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扩大救助范围、增加数量和种类。

  目前,济宁市市级辅具任务指标是根据各县(市、区)上报的纳入精准扶贫残疾人需求调查、2016年精准适配人数、持证残疾人数、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绩效评价情况等因素,进行因素法计算分配,重点向工作任务重、贫困程度深、工作绩效好的地区倾斜。

  申请流程

  提出申请:由贫困残疾人本人或其家属向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申请时需携带残疾人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3张近期免冠1寸彩照、残疾人证原件及复印件,并填写统一印发的《济宁市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精准适配救助申请审批表》。

  乡镇(街道)初审:对申请人的相关材料进行调查核实,无异议后签署意见,并将《济宁市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精准适配救助申请审批表》、身份证、残疾人证等复印件统一上报县级残联。

  县级审批:县级残联(社发局)复审《济宁市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精准适配救助申请审批表》等相关材料,符合救助标准的签署审批意见,办理适配手续,受助对象适配后签字确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