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老兵15岁参军打日军 陈毅为他戴大红花

2017-08-20 15:3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邹城市唐村镇西彦口村的最北面,有一处不大的小院子,院子里有两间平房,屋子的主人李法真虽然拄着拐棍,但那步子透着一股子雷厉风行的劲。这位看似普通的老人实际上是一位战功卓著的抗战老兵,他15岁参军打日军,后来还参加过孟良崮战役,攻打过洛阳,也攻打过济南。如今看着朱日和阅兵,老人从心里觉得很提气。

  15岁参军打日军

  这个新兵胆不小

  看如今老人的精神状态,很难想象70多年前,他曾差点饿死在村头。更难想象他人生的10年的青春,是在创建新中国的枪林弹雨中度过的。

  “我是1928年生人,一岁半时,父亲因为家里被人抢了粮食被活活气死,后来便和母亲相依为命四处要饭。”13岁时,李法真要饭回来发现,家里失火母亲被烧成重伤,“穷啊,没钱给母亲治病,眼睁睁的看着她离开我。”

  成了孤儿的李法真只能四处要饭,但日军到来后,老百姓们四处逃难,就是要饭也难以活下去。1943年,15岁的李法真被当时的“老三团”收留,成为了一名战士。回忆起74年前参军的那一刻,李法真记忆犹新地说:“当时连长看我年纪小,问我敢开枪不?我回答说,你们敢我就敢!”

  怀揣15发子弹

  攻打潍县强敌

  1944年,跟随部队在邹县(今邹城)周围抵抗日军的李法真,接到了前往潍县(今潍坊)作战的命令。

  短短一天一夜,战士们一路疾行抵达潍县战场。此时等着他们的,是驻守在潍县的日军及伪军共3000多人的敌人。

  “三挺马克沁机枪、六挺歪把子、七门60炮,战场正面还埋了不少地雷,那时日军的火力不是一般地猛!”攻打潍县是李法真参与的第一场大规模的战役,他记得,自己身上背的弹药袋虽然看起来鼓鼓囊囊的,但其实只有三排子弹,“三排才多少子弹?一共就15发。”说着,李法真用手比划了一下。

  因为弹药匮乏,部队要求不能打空枪,打不着敌人的时候,绝对不能放枪。

  当时战士们冒着巨大的危险,等敌人靠近后才开枪。那场战斗足足持续了一天一夜,李法真清晰记得自己打死了三名日军。

  因为作战英勇

  陈毅为他戴花

  那场战役,李法真所在的部队全歼日军,李法真口中的那些重武器,尽数成了我们的战利品。

  因为作战英勇,李法真在表彰大会上受到了当时首长陈毅的接见,并且亲手为他戴上了一朵大红花。

  说起这段经历,老人的语调突然升高,腰板也会努力挺直:“骄傲!这是一份珍贵的荣誉!”

  随后,在济宁、邹县、滕县等地,李法真跟随部队攻打过日军。当年敌我实力悬殊,部队都是打“麻雀战”,“咱们都是一个排、一个班的占领各个山头,日军攻过来的时都是大批的部队。咱们这儿打一枪、那儿放一炮,搅得日军不得安宁。”

  15岁就上战场杀敌,李法真说“我们都不怕死,战场上打死一个够本,打死两个咱就赚了!”

  看朱日和阅兵

  觉得非常提气

  1945年8月初,部队停留在日照县(今日照市)休整时,传来日军投降的消息,“我一开始不相信,直到部队召开庆祝大会才相信了。”李法真说。

  抗日战争结束后,李法真还参加了解放战争,先后参与临沂孟良崮战役,1947年攻打洛阳,1948年攻打济南。再后来跟着部队一直打到浙江,在那里等到新中国成立的喜讯。

  他说:“好日子终于盼来了!”1952年5月27日,李法真响应精兵简政的号召,退伍回到了老家邹县。

  74年后再回忆当年,李法真说起那个年代所经历一切,哪会想到能活到90岁。

  说起8月1日的朱日和阅兵,老人的语气立刻高了起来,“看了!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我也看了。”

  站在一旁的二儿媳齐高玲忍不住笑着说:“老父亲这些年每逢有阅兵式,提前几天便在电视机前盼着等着。”

  说罢,李法真从里屋拿出了他一直珍藏的十余枚勋章,其中一枚便是抗战胜利70周年那枚纪念章。

  齐高玲说,这是老人的至宝,平日里谁都不知道放哪里,自己没事就拿出来擦一擦。

  “看了8月1日那天的阅兵式,再想想70多年前,感觉还是现在提气。”李法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14人涉职务犯罪被追究 涉济宁1人

    QQ截图20170820090029.png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济南、济宁、日照、德州、聊城、滨州等地14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详细]

    08-20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蟋蟀为媒 相约姚村”曲阜·姚村全民创业暨第五届蟋蟀文化节开幕

    QQ截图20170820085603.png

    8月18日晚,曲阜·姚村全民创业暨第五届蟋蟀文化节开幕式在曲阜市姚村镇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齐聚姚村,一起感受蟋蟀文化带来的无穷乐趣。[详细]

    08-20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尼山圣境“牵手”摩拜 孔子诞生地开启朝圣之旅

    P2.jpg

    19日上午,由尼山圣境和摩拜单车共同发起的文化环保骑行活动“骑着摩拜去膜拜”在曲阜市尼山举行,140名单车骑行爱好者开启了全程5公里的骑行之旅,到达终点后,选手们还在孔子像前进行了礼敬先师祭拜仪式。[详细]

    08-19 1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四线齐发 济宁举行2017助力创城文明骑行

    BV0U6770.jpg

    19日上午9点,济宁市2017年助力创城文明骑行活动启动。近200名骑行爱好者沿着四条穿越济宁主城区主干道的线路进行骑行,将绿色出行,爱护环境的理念带给广大市民。[详细]

    08-19 13-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2017年度"高精尖缺"引才目录》近日出炉

    timg (5).jpg

    近日,《济宁市2017年度“高精尖缺”引才目录》出炉,共收录紧缺专业195个、高端人才需求362人、紧缺人才需求3438人。其中,信息技术类专业需求868人,是今年人才需求最多的专业。根据规定,济宁市引进的重点产业的紧缺人才可享受不同层次的津贴。[详细]

    08-19 10-08东方圣城网
  • 2017年以来,济宁市共查处15台“黑广播”

    timg (3).jpg

    8月18日上午,记者从全市无线电管理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与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8次,查处“黑广播”15台,伪基站4台,其他非法设台9台;查处了省办转发的民航受干扰事件、曲阜机场民航干扰投诉、“黑广播...[详细]

    08-19 10-08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