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眼镜好玩却存隐患 专家提醒千万不可久戴

2017-08-21 10:43: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随着VR技术越来越深入生活,很多人通过购买VR眼镜来体验这一新鲜事物,但一些买家却反映在长时间佩戴VR眼镜后出现了眩晕等不良反应。那么,佩戴VR眼镜对人的视力是否存在不良影响,又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近日,记者在某网购平台发现,在售的VR眼镜品牌众多,价格参差不齐,有高达数千元的,也有低至几十元的。记者通过和售卖各类VR眼镜的网店客服沟通后了解到,目前,市面上VR眼镜主要包括外接式头戴设备、移动端头显设备、VR一体机。

  记者发现,VR眼镜之所以热销,是因为这类眼镜为一些喜爱玩游戏、看电影的人带来新鲜感、现场感、代入感,只是部分买家反映长时间佩戴后会有不适的感觉。“我就是买来玩游戏的,觉得游戏体验不错。”小聂是位资深游戏玩家,据他介绍,“长时间戴VR眼镜,眼睛会有点累,尤其是在画面切换的时候,眼前会发花,摘下后有时候会感到头晕。”

  价格相差几十倍的VR眼镜究竟有何差异?记者查阅了今年4月,中国电子技术化标准研究院牵头制定了《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设备通用规范联盟标准》发现,这个标准只是对VR设备的性能定义、显示方法、测量方法等硬件做了规定,而对软件的基本要求、测试方法以及针对虚拟现实内容的分级还缺乏规范和行业监管,因此价格差距目前还没有定论。

  那么,佩戴VR眼镜是否会对眼睛造成损害?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专家李医生告诉记者,从成像原理上说,VR虽然是项新技术,但由于在佩戴VR 眼镜时,左、右眼看到的图像各自独立,在视觉方向角度略有差异,这样便会对一些本身左右眼近视度数不一样的人,带来左右眼视觉质量不一样,造成眼睛疲劳。而对于存在隐斜视的人来说,平时视觉与常人无异,甚至自己都察觉不到,但长时间佩戴VR眼镜后,会出现眼部不适,视觉紊乱,感到恶心头晕等症状。李医生表示,对于处在发育阶段的孩子,长时间佩戴VR眼镜看东西,不仅容易造成近视眼,还会干扰双眼视功能的发育,破坏眼睛的融合功能。“佩戴VR眼镜,要注意调整瞳距等,一旦感觉眼部不适,就要摘除,佩戴的时间尽量不要超过半小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