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煤的干起生态农业 矿井水余热打造转型新空间

2017-08-21 15:3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喻兴生态园景色

  大众网济宁8月21日讯记者 史欣欣)当前,不少煤矿都面临着治理采煤塌陷地的问题,治理采煤塌陷区需要投入巨额资金,而煤炭市场的持续低迷又造成了企业资金的紧张,因此上级的“输血”支持就会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记者了解到,在喻屯镇有一处塌陷地生态园区,该园区是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王楼煤矿,矿区面临着治理采煤塌陷地的问题,尽管煤矿投产时间不长,但到2015年底的时候,仅王楼煤矿第二和第三采区就采煤塌陷地就达到了2200多亩。为应对塌陷情况,在近千亩的塌陷地上兴建起了现代生态农业园。

  据介绍,喻兴农业生态园规划农业种植、淡水养殖、农产品初加工三大支柱产业,涵盖热带水果、有机鳜鱼、五彩水稻、浅塘莲藕、湿生植物圃、乡村旅游洗浴温泉等六大板块。园区分三期建设,一期实验区350亩,二期示范区650亩,三期计划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形成规模化生态种植基地和品牌化有机鳜鱼生态养殖基地。因为良好的运营效果,喻兴农业生态园已被济宁市列入塌陷地治理和土地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单位。

热带植物园内种植着沙漠植物

  “目前,我们园区已经有热带生态体验园,通过地热交换机房提取矿井水余热资源,用于连栋温室、日光温室温度调节,现在我们园区内包含了南方几十种热带植物。”该生态园副总经理兰庆武说,虽然王楼煤矿的这个生态农业园还没有完全建成,现在所拥有的20多亩樱花、海棠、木槿等苗木以及鸭棚、鸡棚、羊圈、猪圈和五个简易大棚却已经昭示出农业园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据兰庆武介绍,生态园内的地源热泵与地势利用综合供暖温室系统是将矿井余热提升到农业园,用于果蔬大棚的采暖;又将置换得到的“冷能”输送到井下,使采煤工作面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改善,改变了以往温室采用煤、电、气的供暖方式,对发展生态农业有着非常大的借鉴意义。

  记者了解到,目前,5座温室大棚的无公害有机绿色甜瓜已进入成熟期,“农家乐生态餐厅”也已做好充足待客准备。据介绍,游客在自主采摘甜瓜的同时,也可以到园里自主点菜,各类鲜活食材均取材于生态园,由工作人员或游客自己现场采摘或宰杀,保证了食品的新鲜与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