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南张街道发展特色种植 告别农业“老把式”

2017-08-21 16:2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杜文昊

  大众网济宁8月21日讯记者 史欣欣 通讯员 杜文昊)近年来,济宁市南张街道在发展农业过程中突出“差异化”“特色化”策略,以精品种植带动农业发展,真正让农业告别过去的“老把式”,有力的提升了农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眼下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时候,各地的葡萄采摘园也迎来了游客采摘的高峰期。在以种植进口葡萄出名的五羊坡生态园,记者看到一串串紫得泛黑的果实错落有致地悬挂在葡萄藤下,颗颗如黑珍珠般饱满均匀,在绿叶的映衬下更显沉甸甸的质感。不少游客边体验采摘的乐趣,边品味葡萄的香甜。带着孩子一同前来的市民杨女士说,“葡萄园又大又好吃,孩子们玩的也很开心,体验还是很不错的。”

  据了解,五羊坡生态园作为一个占地面积达3700余亩、集采摘养殖观赏等多个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农业庄园,目前园区内仅基础产业葡萄一项就发展到1000多亩,年产值达到200多万元,吸收了50余名当地群众就业。

  在南张街道通过走种植差异化路线尝到甜头的不仅是五羊坡生态园,位于南张街道东陈村的恒丰红心火龙果采摘园在这段时间里同样迎来接连不断的游客,基地的创始人刘启恒则帮着游客挑选采摘、装箱发货,忙得不亦乐乎。“火龙果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很多人都爱吃,但是现在咱们济宁种火龙果的还很少,所以很多市民听说我们这种植火龙果,都会过来看看摘点回去。”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是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方向,也是提高农民收入的新产业、新业态。

  近年来,南张街道积极培育包括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工商资本注入的各种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以及公益性服务组织等在内的各种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农业科技、农业政策扶持,大力引导他们抢滩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积极发挥比较优势,走差异化路线,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现在农业生态园应运而生,高端葡萄、火龙果、百香果,一个个特色农产品种植,吹响致富“集结号“,成为当地农业发展的一大新亮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