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竹竿巷社区打造“党建+公益”新模式 营造和谐社区

2017-09-06 17:0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竹竿巷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宝芳向记者介绍社区“爱心驿站”的志愿者们

  大众网济宁9月6日讯记者 史欣欣)在济宁市任城区越河街道竹竿巷社区,服务他人、积蓄爱心已经成为一种新的风尚,为社区大家庭带来温暖的同时,更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竹竿巷社区探索建立了“党建+公益”志愿服务模式,成立志愿者“爱心驿站”党支部,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该社区以“党建统领,网格联动”为工作主线,积极开展网格化社区治理工作,努力打造“服务全面、环境优美、秩序优良、人际关系融洽和谐的新型社区,整个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发挥网格主体作用 大力开展多元化服务

  竹竿巷社区划分为四个网格,每个网格由网格长、网格员、指导员组成,社区“两委”成员任网格长,实行网格长负责制。自2016年配齐配强网格员以来,社区干部全部下沉到网格,所有工作按网格推进,实行精细化特色服务。把巡查走访作为推进网格化工作的长效手段,在巡查走访中,实行以老带新,每天对网格内环境卫生、矛盾纠纷、流动人口等情况巡查两次。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入户采集信息,及时更新平台信息。

  竹竿巷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宝芳告诉记者,他们还建立了网格微信群,网格长、网格员和机关包保干部统一进群,结合入户走访,尽快将本网格居民吸纳进微信群,实现在微信群内的政策宣传、通知通告、反映问题等功能,并及时反馈和回访,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组织网格员开展文艺宣传、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网格员主动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实施网格绩效考核,把平台事件处理、巡查走访、作风建设、群众满意度等工作列为考核内容,坚持周碰头、月考核、季评比。扎实落实居民信息采集,做到每户信息清、底子明。

  推行“居民说事”制度 拓宽服务领域

  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楼宇化自治、信息化服务“三化”建设,在社区建立“居民说事厅”,由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来访记录。党员、两委成员、网格员及志愿者登门入户走访那些不便于和不愿意到“说事厅”说事的群众,让他们把意见、建议和要求说出来。设置“说事”意见箱,公布“说事”热线电话、邮箱,拓宽群众说事渠道,及时梳理,分类“理事”。对居民反映的问题,网格员及时登记、认真梳理,形成群众需求信息库。能及时协调解决的,当即约请当事人面对面协调解决;牵涉面较大、不能当场答复的,整理成议题,交由居民议事会协调解决;确实无法解决的事,向街道反映,争取街道和有关部门协同解决;对违背政策及法律法规不能解决的,认真做好疏导、解释工作。

  “居民说事”制度使居民从利益诉求的“被动者”变成为“主动者”,通过资源的充分整合,凝聚了各方力量,形成了强大推动力,开创了社区工作新局面。今年以来,共开展“居民说事”16次,解决群众问题48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我们要做到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社区,让居民对于生活的环境更满意。”该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张宝芳说。

  探索创新志愿者管理模式 建立“爱心驿站”

  2015年5月30日在社区志愿者协会的基础上创设了“爱心驿站”,服务队伍由最初12人扩展到267人,其中党员114人、离退休党员59人;志愿者最大年龄77岁、最小年龄15岁。2015年12月份“爱心驿站”志愿服务在山东省志愿服务“四个先进100”先进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竹竿巷“爱心驿站”以社区志愿者协会形式管理,引入了金融机构经营理念,实行积分制管理,将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的行为作为“爱心积分”存进“银行”,志愿者可以凭借积分兑换相应的服务项目或日常用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吸纳社会力量,组成七个分队,即爱心互帮队、治安巡逻队、文艺宣传队、青年服务队、健康咨询队、后勤保障队、回族特色服务队。

  居民薛阿姨前两年因为家庭变故,生活出现困难,在志愿者党支部帮助下,社区为她办了低保、申请了廉住房,并安排在社区做保洁员。去年,薛阿姨主动申请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党的恩情这辈子都报不完。”薛阿姨说。

  抓好硬件建设 大幅提升保障能力

  2015年竹竿巷社区争取省市区财政资金500万元,购买一处面积500平方米的房屋作为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在满足日常办公、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服务功能。

  该社区投资70余万元,打造成任城区开放式党组织生活实践基地和志愿服务信念教育基地,进一步拓宽了党员干部学习交流的平台。建立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设立网格化社区治理工作中心,开设了党员服务、劳动民生保障、低保救助、老龄服务、计划生育、流动人口、退役军人的管理服务等便民窗口,安装了多功能电子大屏,滚动播放与居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类政策信息,使得社区居民足不出社区就能了解到 “人、地、事、物、情、组织”各类信息,在社区就能办理低保救助、老龄服务、计划生育等16类事项,大大方便了居民群众,提升了办事效率,辖区群众满意度达到96%以上。

  投资 80余万元,整合治安、交通、城管、环卫、物业管理、社区服务等多功能元素,建设社区“互联网+社区服务”中心,安装监控探头133个,推进“社区互联网+社区服务+物联网+流动巡查互联网”模式,对整个社区实现了全时段全区域覆盖,做到了有问题即时发现、即时解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梁山县一废弃作坊发生燃爆 造成六人受伤

    download.jpg

    2017年9月6日7时40分左右,梁山县拳铺镇万花张村西南方向,一家小型废弃作坊发生了燃爆,造成六人受伤。其中一人腿部骨折在梁山县医院手术治疗,其余五人轻伤在观察治疗,均无生命危险。[详细]

    09-06 15-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两车相撞一人被困 警民合力抬车救人

    W020170905656701537536.jpg

    9月5日上午10时06分,济宁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如意大桥东首发生交通事故,一人被困,随即调派高新区消防大队同济中队两辆抢险救援车,官兵10人,赶赴现场处置。[详细]

    09-06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大学生、中老年人仍是多发群体

    W020170905563504583715.jpg

    “盗用QQ、微信聊天,需要转账汇款,冒充公检法要求支付保证金等等一些方式进行诈骗,大家千万不要轻易相信。”今天上午,济宁市开展全市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活动。[详细]

    09-06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曲阜机场开通至烟台航线 最低票价仅210元

    t017bbbe81d8a5bef16.jpg

     9月12日起,济宁曲阜机场开通至烟台航线,每周二、四、六执飞,这个十一假期如果想去海边度假,出行又多了一个新选择。[详细]

    09-05 16-09齐鲁壹点
  • 开海后最新海鲜还未到济宁 吃肥蟹仍要等到中秋节

    W020170905438837319623.jpg

    随着伏季休渔期的结束,不少海边城市的首批海鲜纷纷“到货”,市民也可以尝鲜。记者走访调查济宁海鲜和农贸市场了解,大批量的最新海鲜还未抵达济宁,预计要等到9月中旬,目前走货多来自济南、日照等地,若济宁的市民想要吃到“出黄”的肥蟹,仍要等到中秋节前后。[详细]

    09-05 16-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山东公布终生禁驾十大典型案例 济宁两起案例

    t011a816190fcc95c20.jpg

    9月2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对十起终身禁驾交通案例进行了通报。这些典型案例再一次给广大驾驶员敲响了警钟,车祸猛于虎,每一位驾驶员都应时刻遵守交通法规,安全行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应及时报警等待交警处理,否则,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详细]

    09-04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