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边网店月饼“抢跑” 私房月饼走俏 个性化成卖点

2017-09-14 11:22: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高晓彬

   临近中秋,不少消费者开始选购月饼。随着微商盛行,月饼的购买销售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超市和饼店,且口味也变得多种多样。网购月饼直接快递送上门,可谓省时又省力,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同时,市消协提醒消费者,由于网上的月饼缺少生产监管,很难保证产品质量。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时应谨慎。

  微商:各种工具和原料销量不甘落后

  在各大电商网站上输入关键字“月饼”后,搜索到近36万件,与实体店相比,网上的月饼种类更加齐全。月饼礼盒的价格在300元至500元间,除传统的月饼礼盒外,还能找到不少新花样:有些网店不卖月饼,而是卖制作月饼的各种工具和原料,销量也不甘落后。除电商网站,现在微信公众平台、个体微商或微博也成为宣传和销售月饼的阵地,尤其是一些蛋糕店、甜品店、冰激凌店利用微信账号宣传和推广自家的月饼。

  在微信上出售月饼的商家很多是因为本身喜爱烘焙,就在家庭作坊做起了小生意,靠着口碑在朋友圈里推销。“不敢说我做的月饼最好,但是敢保证是真材实料。”在微信上卖月饼的小邱告诉记者。

  此外,个性化是“私房月饼”的卖点,一些私人烘培的商家表示,除了可以制作传统的广式、苏式月饼外,他们还会根据顾客的喜好,专门制作冰皮月饼、蛋黄月饼,或在月饼上印上个人昵称、企业名称及定制各种图案。“这种个性化的月饼销量不错,很受年轻人喜爱。”一家售卖月饼的微信店主告诉记者。近两年,很多消费者都是在网店或微信上买月饼,可以让商家按照要求现做,做好后还可以送货上门,既方便又省事。

  提醒:网售月饼要慎买,切勿“以貌取饼”

  “有些私人制作月饼的技术水平并不一定比得上正规企业,而且没有生产监管,很难保证产品质量。这些私房月饼最大的问题就是包装上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证号及食品标签,属于典型的‘五无’问题产品,因此,不要盲目追捧私房月饼,被各种晒图所迷惑。”市消保科科长朱蕊告诉记者。

  除了微信上的私房月饼外,朱科长还提醒消费者通过其他网购渠道购买月饼时还要注意以下事项:在海淘月饼时,最好不要购买包装配料表里有肉、蛋和鲍鱼等成分的月饼,这些月饼极易携带动物疫病,未经入境检疫存在隐患。

  此外,网购月饼一定要注意快递时间和商家确认月饼的保质期,以防因快递延误收到过期变质的月饼。在签收快递前应查看包裹的外包装是否破损并打开包裹查看,如发现月饼出现被挤压变形破损、过期等问题时,应拒绝签收。另外,中秋是网购高峰期同时也是诈骗高峰期,因此,在网上选购月饼时切莫点击不明链接,尽量选择支持第三方支付或货到付款的商家,不要直接转账给商家。最后,务必要求商家出具有效票据,妥善保存,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有维权凭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