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购物不任性 细节之处显素养 讲礼仪才是真“上帝”

2017-09-14 11:23: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对于广大消费者和商家来说,“顾客就是上帝”这句话都很熟悉,但是对于在太白路某大型超市工作的理货员李敏来说,自从我市展开创城工作以来,她对这句话有了新的理解。“看到文明购物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时,我发现,他们就是真正的‘上帝’,是值得自己去努力提供服务的对象。”李敏说。

  曾经,不文明购物让人恼

  李敏告诉记者,常见的超市不文明购物行为有很多种,以下三类比较突出:第一类,挑而不买,随意丢放,如果是非冷鲜类的食品,顾客在挑选之后选择不结账和随意丢放,防损员在拾捡后可以继续将这些商品重新放回货架。然而像肉类、鱼类、熟食和水果等需要切割类的商品被随意丢放,不光会影响其他顾客的挑选,如果防损员没有及时发现或顾客将此类商品藏匿在隐蔽处,这类商品就有可能发生质变。第二类是人为损毁,为了买到心仪的商品,很多顾客都会认真挑选,不过,有些顾客不仅会随意打开商品包装,甚至还会任意捏敲,像方便面、薯片和玩具等类商品,很容易因为这类行为导致损毁。其中,蔬菜叶子被过分剥外皮、掰叶等现象曾经也很突出,仅仅是这一项,一家大型超市每天的损失就得六七百元甚至更多。第三类是破坏超市设施、肆意拿走散装食品包装袋等行为,也非常普遍。“早些时候我是防损员,经常会遇到这些不文明的行为,现在想起来还有些生气。要是不管吧,自己的工资就会受影响,要是管吧,有个别顾客还会和我抬杠,极个别人还说脏话,甚至还去投诉我。”李敏告诉记者。

  如今,文明的顾客更多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我市拉开创城的大幕之后,超市、商场甚至小规模的商店,也都及时搭上了创城这列“快车”,通过各种办法去完善服务措施,帮助工作人员尤其是一线营销提高与顾客的沟通能力,让他们去帮助顾客提升自己的文明购物意识。

  红星路上一家连锁超市的店长林先生告诉记者,商家积极参与创城不仅能够提高从业者的素质,也能够减少各个环节方面不必要的损失,为消费者提供更大的优惠空间,还能为提高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发挥积极作用。“吵吵闹闹的现象少了,礼让排队的顾客多了,乱挑乱捡的现象少了,愿意听从工作人员劝导的多了,就连不关冷冻食品柜门的顾客都很少见了……”林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自己所负责超市的很多经营环节,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在刚刚工作的时候,还觉得‘顾客就是上帝’是句空话,可创城之后,我对这句话就有了新的理解。”李敏告诉记者,当高傲的顾客因为创城越来越少时,当各种不文明的购物行为越来越少时,自己也找到了工作认同感,找到了更加努力服务顾客的动力。“因为这些变化,不仅拉近了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距离,加深了双方的互相理解,也创造出了一个融洽的购物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