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新生入校告别大班额 农村学生回流到家门口上学

2017-09-15 11:05: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今年,汶上县第一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等城区学校新生入校终于告别了困扰近三十年的大班额。随着城区新建校舍的投入使用,其它年级的人数也将得到进一步的缓解。汶上县委县政府采取多种措施,治理城区大班额已初见成效,农村学生上学由城区回流到家门口上学。

  汶上县委、县政府坚持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全面启动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等重大工程项目,在推进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项目建设进度上,全县采取超常规措施,争时间、抢进度,加班加点,挂图作战,强力推进。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完成投资2.9亿元,新建各类校舍232幢,总建筑面积19万多平方米,涉及学校111处;改扩建、维修校舍7万多平方米,遍及全县所有农村中小学。

  汶上将城区、经济开发区的中小学调整为小学、初中各六处,并实行集团化办学,新建汶上县第三高级中学,调整后的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在招生工作中,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政策,今年新生入学基本消除了大班额。

  汶上县委、县政府以打造教育强县为目标,优化师资配置,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设立300万教师培训专项资金,组织全县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院校轮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328名骨干教师、教育管理者分学段、分层次、分批次安排教师高端研修、跟岗式培训, 5000名教师喜享校本培训盛宴”, 427名音体美教师共享“薄弱学科”培训大餐,新学期伊始,新招聘的368名教师走马上任,为教师队伍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汶上县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树立价值标杆,强化价值引领。用身边最美汶上人、最美中都教师等先进典型事迹,感染教师,通过师德师风报告会、演讲会,教师宣誓等活动,引导教师。全县各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立身之本,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方位、全过程,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用儒教文化、经典文化、传统文化,浸润校园,润泽心灵,涵养道德。开展“小手拉大手,共铸碧水蓝天”志愿者活动、学雷锋活动小组、校园文学社团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使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全县教育呈现一校一课题,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校园文化建设风景线。2017年郭楼镇中学等3处学校成功创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这是继汶上一中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全国和谐校园”、 “全国学雷锋教育基地”、次丘中学的“全国九十九佳校园社”后所获得的第四个“国字号”荣誉。

  全县教育工作围绕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总基调,制定了“更加规范、更具特色、更高质量”教学目标,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在全县开展了““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座谈会”、 “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动员会”、“全县中小学教学成果展示活动”,2017年,全县高考本科录取1890人,比去年增加300人,在全市高考成绩位居第三名,中考成绩第五名的好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