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8路公交车:10米车厢里女司机们的“小城故事”

2017-09-19 10:2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大众网济宁9月19日讯记者 孔令俏)热闹的城市每天都在发生着各种各样的生活故事,而小小的公交车厢也许是承载故事的最好媒介。上上下下的乘客、来来往往的站点,济宁的8路公交线上,这支由44位女司机组成的公交车队,每天都在周而复始一条线路,每天也在见证着这座城市里的冷暖人情故事。


开了十几年8路车的伊朝霞发车前会把车擦干净

  44名女司机,32个站点,单趟62分钟

  喧嚣的城市,每一个街角的站牌处,让大家等待守候的,正是一辆辆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公交车。在济宁,8路公交车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巾帼”线路,所有的驾驶员都是女司机。“从任城科技中心到公交中区停车场,单趟15.8公里,32个站点,一共用时62分钟。”8路车队班长车园园对这些数据了如指掌,她说,队里的女司机一共有44人,2人一辆车,从20多岁到40多岁,每个年龄段的司机都有至少两三年的工作经验,多的则至少在8路车上开了15年。

  说起从事这个行业的初衷,从2013年就驾驶8路车的“老司机”伊朝霞笑着告诉记者,最早学车拿到A证,觉得开大车很“威风”,而真正接触这个职业后才明白,从早些年的一天6趟来回到现在的3趟来回,忙忙碌碌的8个小时里,分分钟都是责任和承担。同样有着10年8路驾驶经验的韩滕滕说,从乘客踏上公交车的那一刻,自己就承担了很多的责任,就应该为大家的安全负责。

坐8路车最大的感受就是“稳当”

  80%的乘客都是老年人 女司机们技术很“稳”

  今年34岁的车队班长车园园一直驾驶8路车,从刚毕业开始实习到如今成为7岁孩子的妈妈,转眼已经有10年的时间,用她的话说,8路车的“性子”早已摸透了。“这条线基本穿行了济宁城区,乘客80%都是老年人,所以女司机们才开得更稳。”在车园园的眼里,这些老人们是乘客但又高于“乘客”本身,好多乘车细节都让自己觉得暖心。“记得有一次开车,听见车里一个孩子妈妈教育小孩说,以后要好好学习,要不将来也开公交车。”车园园说,自己听完这个话,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可没想邻座的一位老太太直接跟这个妈妈“怼”了回去:“这些女司机不容易,她们的工作有什么不好的,以后能开上公交车也是福气!”在车园园看来,老人的话虽然“糙”了些,却让自己很感动。

8路车每天大部分乘客都是老年人

  在聊天中,记者才知道,8路车的老人们是车园园的“熟客”,更是她每天往返线路中的“乐子”。“我车上有个82岁的老太太,是个中医,每天都会从电厂坐到二院,她每次上车都跟我说‘乖乖,你好!’”在车园园心里,这句话让人听了很甜。“还有一次我手腕崴了,鼓出来一个疙瘩,车上的老乘客们都给我出主意,一个老大娘告诉我偏方,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爷子直接塞给我一贴膏药。”车园园说,老爷子专门强调膏药是儿子从香港带回来的,效果不错,由于车园园没收下,老爷子惦记了好久。

  不少熟悉8路车的老人们在车厢里走动也不担心,因为他们知道这辆车开得稳,更有不少老年乘客跟车园园开玩笑称,应该直接把8路车改成“夕阳红专线”。

8中间休息的空隙,车园园也闲不下来

  62分钟里,一路上都是“小事”更是“大事”

  18日下午,记者打算跟着车园园的8路车走一圈,2点16分,车子准时从任城科技中心出发。2点30分,车子到达科苑路口站牌,上了几位乘客刚准备出发,车园园就发现老远有个腿脚比较慢的老人,稍微等了一会,老人顺利上车,对着车园园连着说了5声“谢谢”。2点52分,车子到了运河城附近,由于商场周围车多人多,下车的时候车园园喊了一句:“慢点下,小心看着后边的车。”她告诉记者,每到这个站,好多车内乘客都帮着提醒下车的人注意后边车辆。3点13分,车子顺利到达终点站公交公司,三分钟后就要返程,车园园一刻没闲着,在车厢里走一圈捡了垃圾,又擦了擦车厢和挡板。3点50分,返程路上的二院站牌,上来一位提着一袋子地瓜的老人,车园园提醒了下后边上车的小伙子,让他搭把手帮忙提一下。4点13分,车子再次回到任城科技中心,车园园的第一趟来回顺利完成,简单的休息后她又要出发。今天,车园园下班要到十点左右。

在车上的意见簿上,不少乘客留下了

  记者发现,来来回回的路上,在车园园这10米的车厢里,都是零碎的小事和零碎的话语,可却也都是关系到责任和乘客安全的“大事”。

  车园园说,都说女人多是非多,可她觉得8路车队的女司机们特别和谐,虽然工作辛苦但每个人都热爱这个事业。“好多高标准都是这些女人们自己给自己定的。”她说,8路车有很多的荣誉,也是这些荣誉,意味着大家都希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仅是为了公交这个职业,更是为了这些“车来车往”的乘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日起,济宁63路公交车临时调整线路

    b25b4d7058d0806_w520_h339.jpg

    因白咀村道路封闭施工,自9月18日起,公交63路临时调整线路走向,道路施工完毕后,将恢复原线。调整情况如下:从公交一分公司发车,沿金宇路—338省道至白咀村。暂不到达田园风情生态园、张山新型建材厂、张山南、张山村、张山北、城子崖、康庙、南韩、中韩、北韩、...[详细]

    09-18 14-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国庆中秋两节重叠 济宁火车站长途卧铺票紧张

    001ec94a2451172f9b6807.png

    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相连,根据放假时间安排,十一假期将从10月1日开始至10月8日结束。18日上午,记者从济宁火车站了解到,预计十月一日当天客流量将达到高峰,目前北京、西安和武昌方向客流较大,管内济南、青岛和威海方向卧铺票紧张。[详细]

    09-18 10-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曲师大迎万余名2017级新生 互联网+迎新创意满满

    W020170916689748393838.jpg

    9月16日-17日,是曲阜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万余名新生将陆续进驻曲园,正式开启他们的大学生活。记者了解到,今年曲阜师范大学共录取8527名本科生、1592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32名,免费师范生496人,录取新生数量创该校历年之最。[详细]

    09-17 08-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技师学院举办第四届教师技能大赛

    W020170916521689810246.jpg

    为提升专业内涵,弘扬工匠精神,响应“技能逐梦 匠心铸魂”活动主题,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9月16日,济宁市技师学院举办第二届师生技能节暨第四届教师技能大赛。学院的92名教师将在八个专业中一展技能、一较高低。[详细]

    09-17 08-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这966位驾驶员快去换证了 过期不换证驾车或被拘留

    0cc043f2-db47-4c63-ac6d-33dd9ca9b740.jpg

    昨日,济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面向社会公布了966位逾期未换证的重点驾驶人名单。此次公布的驾驶人均为持A证、B证的重点驾驶人,驾照过期不换证仍驾车,可视为无证驾驶,将被罚款甚至拘留。[详细]

    09-15 18-09济宁晚报
  • 水稻田里养虾、蟹 保生态促增收打造双赢局面

    W020170915365419707444.jpg

    利用稻田养淡水产品,既可获得产品,又能利用养殖物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这种共生、互补的生态农业种养模式,实现了在同一稻田内既种稻又养殖,一田多用、一水多用的最佳效果。[详细]

    09-15 18-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