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双增 高技能人才仍然紧俏

2017-10-12 10:58: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曹俐

  昨日,市人社局发布《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2017年第三季度供求情况分析》。第三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168场,提供招聘岗位20多万个。与去年同期相比,招聘单位和求职人数增幅较大。

  1求职群体“三高”情况明显

  分析报告显示,提供就业岗位最多的十个行业分别是批发零售业、制造业、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建筑业、教育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住宿餐饮业、金融业。作为主要传统行业,制造业在提供就业岗位方面依然起着很大作用,但吸纳能力逐渐下降。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居民服务、教育业等服务行业的就业吸纳优势逐渐显现,岗位需求趋向绿色行业。

  从市场求职情况看,求职群体“三高”明显。35周岁以上求职者占求职人数的28.57%,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明显,增加了19.61个百分点;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求职者占求职人数的56%,成为求职队伍中的主力军;78.57%的求职人员具有技术等级,其中具有高级工以上技能的占求职总数的26.55%,求职群体的整体技能素质呈上升趋势。

  2高级工程师抢手,文职岗位需求增加

  当前我市进入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期,以分享经济、信息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智能制造经济为阶段性特点的新兴经济业态将逐步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制造业新模式、农业新业态、服务业新领域将全面拓展深化。而在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的同时,代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方向的高水平、高技能人才愈发紧俏。据调查,55.76%的用工企业对劳动者的技术等级或专业技术职称有明确要求。而从供求状况对比看,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较大,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

  此外,与第二季度相比,技术工人、财务/会计等专业人才招聘幅度略有下降。一方面由于各大生产加工企业经过一季度招聘高峰,部分企业的人才需求已得到满足,招聘愿望并不十分强烈;另一方面,通过对企业用工调查显示,新员工的工作黏性越来越弱,眼高手低的现象较为严重,就业短期化现象凸显。虽然很多企业表示已经提高了薪资待遇,增强了岗位的吸引力,但效果仍不明显。这也导致不少企业缩减了今年的招聘需求,转而把重点放在了如何留住单位的老员工上。总体来看,文职岗位需求增加明显,这和文职岗位的流动性相对较大有关。

  3高校毕业生期望值仍需调整

  从择业需求看,大部分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到相对稳定、待遇相对较好的国有企业或是希望通过考试进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只有小部分的求职者愿意进入民营企业工作。从市场接纳度看,由于自身就业经验或是就业能力的不匹配及自身定位等问题,造成部分就业者难以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工作,同时,多数企业也大呼人才难寻。

  在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的不断推动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将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吸纳就业。传统行业的发展依然面临着挑战,未来对人才的需求不会大规模增加。基于第四季度的国庆节、中秋节、圣诞节人们购买力大大上升,酒店餐饮类、百货零售类岗位数量预计会有所增加。“第四季度是校园招聘的高峰期,需求单位集中进行校招,人力资源市场就业服务周活动即将展开。进入市场求职的应届毕业生亦将有所增加,选择机会较多。”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