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气代煤工程通气点火 6万户居民今冬取暖不再烧煤

2017-10-17 09:4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10月17日讯 15日,济宁气代煤工程通气点火仪式在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大流店村举行,73岁的张光廷老人指着墙上的悬挂在墙上的燃气壁挂炉告诉记者,今年冬天终于不用烧煤了取暖了。任城区唐口街道大流店村成为济宁市气代煤电代煤工程的首批受益村庄,大流店村气代煤改造实现了全覆盖。

  在张光廷的家中,记者看到,干净的厨房收拾的整齐有序,悬挂式燃气壁挂炉挂在墙上,与燃气灶相连,家中安装了4片暖气片,是张光廷花了2000元买的。“用了大半辈子蜂窝煤炉取暖,没想到今年能用上燃气取暖。”张光廷说,每年冬天都要自己花钱买煤球烧炉子,熏的墙上黑乎乎的,今年政府出钱给装了壁挂炉,用上了天然气,既干净又方便,烧热水洗澡取暖都行。

  气代煤工程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之一,济宁作为煤炭能源大市,多次派出领导小组赴河北廊坊、石家庄、邯郸等地市考察学习,通过借鉴省内外先进做法,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起草制定了《济宁市2017年气代煤和电代煤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10月底前完成6万户改造建设任务的要求。

  在全市集中供暖以外的区域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工程是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为推动工程顺利进行,气代煤和电代煤工程实行补贴政策,市财政每户补贴4000元,县级财政按1:1进行配套,市财政先期按每户补贴2000元拨付至各县市区,待各县市区任务完成并验收合格后,再将剩余的每户2000元补贴拨付至各县市区,对财政困难县每户再补贴1000元。同时,对工程手续办理开辟绿色通道,引导企业抓好施工设备、人员力量以及气源保障,严格质量安全过程监管。

  “早在8月初,我们就召集全市有专属经营权的燃气企业,提前依法依规采购各种设施设备,提前对接其他未开展气代煤电代煤地区的分公司,调集好人员力量,做好施工技术和队伍保障。”济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实施气代煤工程后,全市居民用气量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亿立方。一方面将督促各大燃气企业与等上游气源企业及早签订供气合同,最大程度争取供气量;另一方面推进储气调峰设施和管网互通互联建设,加大天然气储备工作,同时争取计划外供气指标,切实保障民生用气。此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将纳入各县市区环保工作考核内容,增加了对各级行业主管部门相关人员的问责规定。

  据悉,今年,全市6万户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建设任务中,任城、兖州、曲阜、邹城各7000户,嘉祥4300户,太白湖新区、济宁经开区各2300户,其他县市区各3300户。截至目前,全市6万户气代煤电代煤改造任务已开工62555户、开工率104.26%,完工57160户、完工率95.2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