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解决大班额工作以来 已开工213所学校

2017-10-17 14:45: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据了解,自济宁市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实施三年来,截至目前,全市解决大班额规划建设项目学校已开工213所,开工建设面积395.6万平方米。其中,已竣工165所,竣工面积248.4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99.6亿元。新增学位15.8万个,新增教师1.06万人,一大批新建改扩建学校建成投入使用。

  大班额问题得到大幅缓解

  “三年来市城区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进展如何?”不少市民纷纷打进热线电话咨询。据市教育局局长高广立介绍,市城区(包括任城区、兖州区、高新区、太白湖新区、经开区)是解决全市城镇中小学校大班额问题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2015至2017年计划新建中小学51所,改扩建中小学53所。

  截至目前,市城区48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完工,其中新建学校20所。到年底市城区大班额建设项目可基本完工。三年来,市城区一批新建学校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如任城区实验小学任兴校区、实验小学东南华城校区、霍家街小学桃源校区、兖州区薛庙小学、高新区海达行知学校、崇文学校。青年创业城小学、郭庄小学、郭庄中学、民生煤化小学、仁美小学、太白湖新区中心小学和中心中学、济宁经开区新河学校等一批新建学校即将完工。教育资源总量得到有效扩充,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得到大幅缓解。

  将新建学校77所,改扩建155所

  为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消除择校现象,促进教育公平。我市实施了名校带动战略,通过实质性整合、集团化办学模式、委托式管理等办学模式,实现名校建分校、名校带新校,名校领弱校,促进校长、教师在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合理流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

  “如任城区新建学校桃源小学交由霍家街小学管理,任兴小学、东阁小学交由实验小学管理;新设十五中南校区、东门大街小学南校区;丰泰中学、金色兰庭小学、科苑小学、冠亚小学分别委托给济宁学院附中、附小管理。”据高广立介绍,同时,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高新区与苏州伦华教育集团合作办学,将孔子国际学校、济宁高新区崇文学校进行委托管理;引进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建设济宁海达行知学校;太白湖新区冠鲁小学托管给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目前正在与清华附中、青岛华青教育集团等商讨合作办学事宜。一批正在建设的新建学校也计划交由名校管理。更值得一提的是,建设“城乡网络同步课堂”,通过“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方式,将优质教育资源推送到薄弱学校,实现一校带多校、强校带弱校,让更多的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此外,随着城镇化不断加速,我市城镇中小学校将长期面临生源不断增加的压力。为解决这一问题,我市提前应对,统筹规划,制定了解决大班额新一轮三年(2018-2020年)建设规划,将新建学校77所,改扩建155所,建成后新增学位17万个,确保教育设施建设与城镇发展同步,满足不断增长的就学需求,根本解决中小学校大班额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