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完成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居民就医更便利

2017-11-11 10:38: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日前,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济宁市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三年攻坚计划完成,对188个贫困村卫生室进行改造,村卫生室各方面医疗条件得到提升,贫困村居民日常看病就医也愈发便利。

  “最近一段时间总是头疼,过来让大夫看看是不是需要开些药吃。”9日上午11时许,在汶上县白石镇南泉沟村卫生室,该村村民绍绣珍正在诊室里就诊。如今,卫生室搬到了村中心,绍绣珍从家里来看病只需走5分钟,同时,功能房更加完善也使得患者的就医体验感明显增强。

  “原来的卫生室是上世纪70年代建的,位置相对偏僻,室内采光通风情况也不算太好。”据南泉沟村卫生室室长王目昌介绍,从去年开始,卫生室进行了标准化建设,在新址上完成新建,业务建设用房面积增大了,室内布局更合理,通风、采光条件更好了;药房具备防尘、防潮、防鼠条件得到改善,各方面医疗条件得到极大提升,就医覆盖人群达到2300余人,比之前扩大了近一倍。“现在,比如头疼脑热、感冒发烧等村民一般的看病需求,在村卫生室即可满足,村民不出村便能就医。”王目昌说。

  为方便群众看病就医,解决贫困村村卫生室房屋陈旧、服务能力差的问题,市卫计委于2015年制定了《济宁市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三年攻坚计划》,确定利用3年时间对全市510个贫困村中达不到标准的188个村卫生室进行改造,采取重建、新建、改建等方式,分批次完成标准化建设。实现标准化后,卫生室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公共卫生室“五室分开”,并至少配备37项设备。部分有能力的卫生室还设立了设立残疾人康复室,并配备了洗胃机等设备。

  此外,纳入项目范围的贫困村卫生室均采取“联合共建、产权公有”的方式,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协调村集体提供建设用地,县级卫生计生部门牵头组织项目建设,建成后,产权归乡镇卫生院所有,实行“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一体化管理。同时,市财政对完成建设任务的每个村卫生室按照3至5万元标准予以奖补,鼓励市、县、乡级医疗机构通过合作共建、卫生支农等方式对村卫生室建设进行帮扶,促进基层卫生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1月10日起,济宁公交311路恢复原线路运行

    t01ec63ec6d022f8705.jpg

    记者从济宁市公共汽车公司了解到,因北二环道路修路工程完工恢复通车,自11月10日起,公交311路恢复线路。[详细]

    11-10 17-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10月份优良天24天 14县市区高新区“气质”排名第一

    t01ea84377c0319d456.jpg

    近日,济宁市环保局公布了10月份大气环境质量14县市区排名。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显示,“气质”最好的是高新区,为4.81。济宁优良天平均为24天,最多的是曲阜市,为27天。[详细]

    11-10 17-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近期价格“小碎步”回升,鸡蛋重回“4元”时代

    b3d49bbe-f10b-42a4-8515-f0b92929437f.jpg

    今年下半年以来,鸡蛋价格涨跌不断,在9月中旬零售价格达到5.2元/斤登顶后,中秋节前出现逆势下跌,到10月中旬,零售价格普遍在3.8元/斤左右。昨日,记者探访城区部分超市及农贸市场了解到,近期鸡蛋价格又开始小幅上涨,普遍在4元以上,但谈及未来鸡蛋价格的走势,...[详细]

    11-08 17-11东方圣城网
  • 前10月济宁市棚改开工、安置70667户(套)

    113H140X-0.png

    昨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截至10月31日,全市棚改开工新建和货币化安置70667户(套),开工率为107.18%,超额完成了国家、省下达给我市的棚改任务。同时,全市多数县市区也针对特定楼盘或特定群体购房出台了相关政策,实施了农村居民进城购房奖励及税收优惠政策...[详细]

    11-08 17-11东方圣城网
  • 双十一进入倒计时 济宁城区多数快递公司淡定迎战

    t01f02f536119eaf0c3.jpg

      距离双十一还有一周的时间。按照往年的情况,每年11月份都是商家和消费者的狂欢,随着网购的增多,使得快递包裹成倍增长。为应对快递高峰的到来,城区各大快递公司均提前做好了准备。[详细]

    11-07 08-11济宁晚报
  • 济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有啥后果?情节严重者开除

    t01de51dbfda09132f1.png

      11月1日起,济宁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治理在职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校内不讲校外讲”等违规教学行为。对进行有偿补课的教师将从严从重处罚,最重给予开除或解除聘用合同。[详细]

    11-07 08-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