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举办曾子思想暨礼孝文化研讨会

2017-11-12 18:0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大众网济宁11月12日讯记者 史欣欣)11月9日-11日,2017海峡两岸(嘉祥)曾子思想暨礼孝文化研讨会在宗圣曾子故里济宁市嘉祥县举办。活动期间,举办了曾子思想暨礼孝文化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曾氏宗亲对曾子思想进行了深入研讨。

  曾子上承孔子道统,下开思孟学派,领撰《论语》、著《大学》、写《孝经》、《曾子十篇》等,主张以孝恕忠信为核心的儒家思想,其弟子子思又阐明中庸之道,再传弟子孟子又阐发性善养气之论,所以真正“能契夫子之心传,得道统之正脉”者,唯曾子一人,是中国著名的思想家,是儒家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被后世尊奉为“宗圣”。

  近年来,嘉祥立足曾子故里独具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大力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继成立了曾子思想研究会、海内外曾氏宗亲联谊会,相继在北京、香港、济南、嘉祥等地举办曾子思想研讨会,深挖曾子思想内涵,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出版了《曾子》《曾子名言》《曾子文化全书》、长篇历史小说《曾子大传》等研究著作。深入推进儒家文化、曾子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六进”工程,建立曾子修身讲堂,组织开展曾子修身集中学习活动,加强全民道德修养,先后开展了嘉祥好人、感动嘉祥人物、嘉祥好人之星系列评选,在曾子思想研究弘扬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7年,嘉祥县着力推进曾子广场、曾子研究员、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等项目建设,积极打造特色文化展现平台。其中,曾子广场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分为文化展示区、文化体验区、休闲娱乐区及生态植物园四大区域,成为集曾子文化展示、市民休闲健身和VR娱乐体验于一体的开放型城市公园,对进一步弘扬曾子文化,增添城市人文元素,提升嘉祥在济宁都市区的地位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将曾子思想与干部政德教育相结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组织、宣传、党校、财政、旅游文物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干部政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以曾庙传承的“修齐治平”、“忠孝礼义”等儒家思想等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核心,精心打造了“宗圣殿”“三省堂”“涌泉井”“莱芜侯祠”“武氏祠”5处政德教育现场教学点。目前,接待各级领导考察调研16期352人,承接市级培训班次22期、培训学员1010人,开展县乡干部轮训班次57期、轮训干部2400余人。将曾子“修身文化”纳入全县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内容,建设144处曾子修身讲堂,全县200多所中小学校积极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等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同时,县里成立了吉祥文化旅游公司,加快文化资源开发和现场教学点内部设施建设。县财政投入5000余万元,实施沿线道路拓宽升级、村庄改造和绿化亮化等工程。

  为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不断壮大儒家文化理论支撑,嘉祥县积极筹建曾子研究院,设立了曾子研究院推进办公室,与山东大学签订共建曾子研究院合作协议,陪同山大原校长张荣拜会了曾宪梓先生。山大先期拨付30万元专项资金,组织编写《曾子文献集成》,下步还将选派儒学高等研究院的专家来县内挂职,加强曾子思想研究,加快曾子研究院建设。促成中国哲学史学会成立了曾子研究会,与国家“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先后邀请北京大学汉画研究所所长朱青生,中国哲学史学会曾子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曾子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曾振宇等进行现场指导。正在加快建设曾子书院,涵盖了曾子思想研究与交流、文化展示、国学教育、文献收藏等功能。

  近年来,随着两岸交流领域不断拓展,形式不断创新,内容日益丰富,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交流合作红红火火。2017海峡两岸(嘉祥)曾子思想暨礼孝文化研讨会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宗圣曾子思想暨礼孝文化为纽带,对进一步加强曾子思想暨礼孝文化研究成果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发挥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