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济宁实体店销售井喷 年轻宝爸宝妈成消费“主力”

2017-11-13 11:25: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11月11日,一个普通又特殊的日子,不知不觉走进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消费生活,也开启了一座城市新的“购物记录”。今年双十一,本土实体店有何表现,跟随记者一起了解双十一背后的消费新趋势。

  记者观察

  中老年人无意“卷入”双十一

  年轻宝爸宝妈成消费“主力”

  “之前没太参与过双十一,只知道是一个网上购物节,没想到上午洗车时,自己也参与其中了,而且还省了一半的钱。”今年50多岁的申先生,本以为离双十一很远的他,也过了一把打折的瘾。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申先生一样的中老年人还不少,他们大都是对双十一不太“感冒”,结果在日常消费中被无意中带入其中,而且乐在其中。“周末,本来想买件羽绒服,没想到商场里的促销活动这么多,这才知道双十一来了。”市民王女士说。

  “周六一天消费了近一年的工资,以前没舍得买的羊皮大衣、护肤品以及家电、手机,今天都买了,甚至还淘到了一件夏天穿的真丝裙,收获满满。”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不太喜欢逛商场,但周六陪女儿购衣服的过程中被商场的购物氛围所感染,过了一把购物瘾。

  除了中老年人,本地各大商场的购物消费主力还有年轻人以及宝爸宝妈。记者看到,在万达广场、运河城、新贵和等大型综合类商场内,不少电玩城、儿童游乐场等娱乐场所人流量都较大,各类打折促销活动也相对齐全。尤其是儿童游乐区,汇聚了大量的年轻宝爸宝妈,他们大都一家三四口出来,陪孩子、吃饭、购物,一待就是一天。

  商家说法

  当天销售额激增,赶上了春节那几天

  这个购物节,实体店到底有多火?各大商超的销售额最有说服力。据城区一家大型商场的负责人介绍,双十一当天的销售额是平时几十倍,甚至赶上了春节那几天。

  记者了解到,市内不少店铺的销售额都翻番,甚至有些还创了历年日销售最高纪录。“没想到双十一会这么火爆,一天卖出去10万多块钱衣服,看着一摞摞的收据单,累并快乐着。”市内某品牌专柜的销售员告诉记者,从早8点到晚5点,她一直都处于忙碌状态,午饭都来不及吃。

  尽管双十一当天的销售额令人惊喜,但不少商家对双十一之后的市场趋势却并不看好。“双十一期间活动力度这么大,消费者该买的都买了,之后将逐步进入消费淡季。”在海关路一家个体服装店老板告诉记者,依照往年的经验,双十一过后,人们对衣服的需求将逐步减少,尤其是冬季的来临,两三件羽绒服、几件毛衫,基本就可过冬。

  采访中,也有不少商家表示,双十一之后他们将转移阵地,将实体店搬到淘宝或者微信上。“双十一让实体店铺也受益良多,但毕竟经营成本相对较高,积累到一定客户群之后,还是向线上转移,通过社群的形式运营。”城市一家大型商超品牌专柜老板说。

  专家声音

  市民衣食住行呈现新特点

  在双十一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各类早教、育儿以及培训等教育机构也参与到狂欢之中,推出免费上课、转发换课时、现场体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如今,参与双十一的不仅仅是商品,还包括服务。尤其在线下,服务比商品更受青睐。”市内一家大型教育机构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双十一借着城市疯狂消费氛围,为他们的服务品牌做了一个很好的推广,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

  除了教育机构,各类儿童娱乐场、电玩城、游乐场以及周边乡村旅游也“火”了起来,甚至市内不少读书会、图书馆、心理咨询室、特色工作室等都呈现不同程度的“热度”。“本来以为双十一离我们行业很远,没想到推出几个活动,也引来不少人参与,而且还收获了越来越多的新客户。”城区一家读书会负责人说。

  “此次购物节本地商圈所呈现的最大特点就是服务型消费的再‘升温’,市民更加重视消费体验,个性消费时代已经来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伴随着双十一消费狂欢,我市服务业也被“带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各类服务机构呈现出良好状态,市民消费潜力得以充分释放。同时,从双十一消费现状来看,我市消费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市民衣食住行都呈现新的特点,消费更趋个性化,对品牌依赖度逐步降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