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母少年』再遇生死关口,急盼社会救助

2017-12-01 10:31: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济宁晚报去年11月份,报道了曲阜11岁少年吴晓铜为身患白血病的母亲孔祥平捐献骨髓的感人事迹。母子配型成功后,手术十分顺利,孔祥平在进行完骨髓移植手术后身体恢复良好。可就在一家人准备迎接新生活的时候,今年11月份,孔祥平又被查出罹患B淋巴细胞瘤,如果不及时治疗,已经完成的骨髓移植将前功尽弃。而此时,负债累累的家庭再也无力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用。

  儿子把妈妈从死亡线拉了回来

  “现在真是觉得屋漏偏逢连阴雨,本来东挪西凑了几十万,骨髓移植的手术也很成功。哪知道刚看到点儿希望,她又检查出了新的肿瘤。”在曲阜市沂河小区的出租房内,吴英华握着厚厚的一叠医疗单据,眼含泪水。两年来,为了妻子孔祥平的病情,吴英华扛起了家里的大事小情、四处奔波,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外债。

  在妻子患病前,吴英华曾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自己从事货运,收入虽然不高,但也能够应付日常开销,儿子晓铜在学校也表现优异。“我那时攒下了一点钱,本来打算在城区买套房子,彻底安顿下来。”吴英华说,妻子的患病彻底打碎了自己的计划。让吴英华略感欣慰的是,儿子晓铜完成了骨髓配型,这个当年只有11岁的孩子不顾爷爷的反对,毅然做出了“捐髓”救母的决定。

  去年12月份,晓铜和母亲做了骨髓移植手术。术后,孔祥平进入了漫长的身体恢复期。而且,孔祥平的身体在术后没有发生任何排异反应。

  术后再患肿瘤,不及时治疗将前功尽弃

  今年5月份,正处于康复期间的孔祥平夫妇接受曲阜一家酒店的邀请,拍摄了一组婚纱照。照片中,孔祥平戴上假发、穿上婚纱,脸上绽放出笑容。“本来不想去的,当时转念一想,这也是个纪念,最后还是去拍了。”孔祥平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对于康复很有信心,骨髓移植后,自己没有出现任何排异反应。几次复查,医院都给出了“状况良好”的结果。“连医生们都说,像我恢复这么好的不多。”

  那段时间里,孔祥平的心态也放松了不少,尽管家里因为治病欠下了巨额债务,但孔祥平觉得随着自己的康复,这些“坎”都能迈过去。“等身体好了,我能自己在家照看孩子,他(吴英华)也能出去工作,欠下的钱就能慢慢还上。”然而,随着一次检查的结果,孔祥平的所有希望都成了泡影。进入10月份以来,孔祥平忽然发现,晚上睡觉时只要一侧身,胸部就会有些疼痛。起初她并未在意,可随着疼痛的加剧,只得来医院检查。“医生说是淋巴细胞瘤,还是因白血病引起的。”孔祥平告诉记者,拿到检查结果的一瞬间,整个人瘫软在地上。

  万幸的是,此次复发的肿瘤虽然是白血病累及,但孔祥平的骨髓依然生长良好,并没有受到影响。医生给出化疗方案,如果治疗及时,肿瘤将被有效抑制,但首个疗程的治疗费用将达到8万元,全治疗周期的费用约需要20万元左右。“如果治疗不及时,肿瘤可能会侵入骨髓,引发新的疾病,那么之前做的骨髓移植也就前功尽弃了。”吴英华告诉记者,但孔祥平选择了出院,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治疗费用。“之前骨髓移植,我们欠了近20万元的债,现在实在拿不出钱治疗了。”吴英华说。

  11月28日,孔祥平从省立医院办理出院手续。出院前,医生特意找到孔祥平:“你的骨髓移植恢复这么好,千万不能放弃治疗啊,要不然太可惜了。”面对医生的叮嘱,孔祥平苦笑:“谁都知道活着好,可是,没有救命钱,我想活也没办法啊!”

  “她活着,我们就有一个完整的家”

  儿子晓铜就要放学了,吴英华来到厨房,将餐具放进蒸锅消毒。“家里使用的碗筷、毛巾都要消毒,怕细菌感染。”吴英华告诉记者,处于康复阶段的孔祥平对环境非常敏感,要求尽量降低感染的风险,因此消毒就成了自己日常的工作。一边做饭,吴英华一边叮嘱记者,在晓铜面前千万不要提孔祥平没钱治疗的事儿。

  记者看到,12岁的晓铜已经长得比吴英华还要高。在一篇名为《艰难的选择》的作文里,晓铜写道,为母亲做了骨髓捐献后,觉得“自己是个大英雄”、“至今我感到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孔祥平告诉记者,晓铜从来不让家人碰自己的东西,这篇作文还是她收拾桌子时无意中看到的。看着孩子作文中的字句,孔祥平泪流满面。“这两年,孩子确实长大了不少。”吴英华告诉记者,在夫妻两人去济南治疗时,晓铜一人在家,还抽空收拾家务,把家里打扫得很干净;得知母亲要回来,晓铜提前一天拖地、给碗筷茶杯消毒;知道妈妈对环境十分敏感,晓铜从来不让同学到家里来,生怕会把外面的细菌带给母亲……吃着简单的饭菜,三口人谁也没有提起关于病情的沉重话题。在孔祥平看来,已经12岁的晓铜心里很明白。“家里的状况他挺清楚的,我为啥从济南回来,孩子心里其实也清楚,想瞒也瞒不住。”

  “我现在就想让她活着,她活着我们就有一个完整的家,就还有希望。”吴英华告诉记者,妻子已经挺过了最艰难的骨髓移植这一关,如果因为没钱后续治疗而离开,自己将会悔恨终身。“我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只能向社会求助,希望爱心人士和企业能够伸出援手,帮助我们度过难关。”吴英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