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精英”花落济宁市中医院 王祥生解密荣誉“良方”

2017-12-01 14:2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12月1日讯 日前,由山东省医师协会评选出的“国医杰出贡献奖”和“国医杰出精英奖”名单已经出炉,济宁市中医院院长王祥生荣获“国医杰出精英奖”,也是济宁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医师,为医院乃至济宁添得荣誉。“只是得了一个奖,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做好本职工作才是要紧事。”从医30余年的王祥生曾获“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山东省优秀院长”、“山东省名中医”等诸多荣誉,但在他自己看来,“头衔”再多,自己也是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才是本职工作。

  医德先于医术,杰出荣誉源于最普通的工作

  据了解,“国医杰出贡献奖”与“国医杰出精英奖”的评选在全省乃至全国为首次,而这个“首次”的背后却隐含着中医人的不懈努力与坚持。

  “首先要是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然后还要符合山东省中医学科优秀带头人等其他资格条件,而这些‘荣誉’都离不开普通工作中的付出和努力。”王祥生自1989年行医以来,从住院医师到肾病科主任,再到医院副院长、院长,一路走来,他不忘初心,认真对待每一位前来就诊的病患,无论多晚都会坚持送走最后一名患者,他说,每一件与患者息息相关的事情都是大事。

  平时主持行政工作,休息时间到门诊坐诊,每当“院长坐诊”时间,诊室外都会排起长长的队伍。多年的行医经验告诉王祥生,让患者在医院里有安全感是正确处理医患关系的重要环节。王祥生认为,作为医生,取得患者的信任极其重要,行医应该先学会做人,医德先于医术。

  三十年的不懈努力结出了大大小小的累累硕果,正是这些再普通不过的工作书写了传承中医文化的优异答卷。

  一个都不能少!让更多的人甩掉“因病致贫”

  一提起肾病、胃病、肿瘤等一些内科疾病时,很多老百姓的眼里都透着恐惧,认为这都是“烧钱”也未必能看好的病症,而“烧钱”的程度大多是让一个完美的家庭陷入贫困,很多病患也会因此而放弃治疗。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对恶性肿瘤等疾病,济宁市中医院与相关部门联合设置了2000万慈善基金,符合条件的患者可以领取治疗资金补贴。自2013年成立慈善救助基金以来,济宁市中医院累计为肿瘤患者减免800237元;为肾病透析患者减免2462340元共590人次。

  采访中,记者见到了患有肾衰竭的梅先生,年仅30岁的梅先生告诉记者,自己19岁患了肾衰竭,一直都在济宁市中医院做血液透析,今年已经透析了11年,医院出台的减免政策对于他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如果没有医院的政策,我应该也属于‘看不起病’行列里了,不知不觉已经在这里透析了11年了。”躺在病床上的梅先生告诉记者,很多感谢的话都不知该如何表达,而在漫长的治疗过程中,他也结识了一些病友,这些来自梁山、鱼台等周边县区不少符合条件的病患都被不同程度的减免了医疗费用。

  “全民健康,一个也不能少。”王祥生告诉记者,很多患者因病返贫不得不终止治疗,自己作为院长,应该让这些贫困患者看得起病,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做好精准医疗扶贫,让病患获得治疗机会,从而让劳动力得以回归。

  少年强则中国强,让中医文化普及大众

  针对病患家庭因病返贫的现状,济宁市中医院在减免献爱心的同时,也在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医疗水平,将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

  “建立几个中医特色的医疗联盟,把优质中医资源下沉,将医疗队伍送到基层,进村进乡进社区。”王祥生说,明年将通过建立中医联盟将优秀资源送到乡镇社区中心,并请乡镇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前来培训,把一些中医知识和医疗技术带回乡村,让老百姓少花钱、看得起病。

  据介绍,济宁市中医院明年还将和科协联合,将中医课堂送进幼儿园、学校,让中医养生知识从娃娃抓起。“少年强则中国强,全民健康要娃娃抓起,这是我们作为中医人应尽的业务。”王祥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