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预付卡“卡”住了 工商支招预付卡消费维权

2017-12-05 14:25: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近年来,预付卡经营在商业零售、住宿餐饮、教育培训、休闲娱乐等服务行业较为普遍,商场、超市、美容美发店、洗衣店、蛋糕店等行业,销售商业预付卡业务范围呈现逐步扩大的趋势。

  预付卡消费这种营销模式在便利支付、促进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隐患。比如店面停业、转让未通知消费者,经营者失联,消费者无法继续消费;店面转让后,新店面不履行原先承诺;办卡容易退卡难,购买消费卡后,发现无预期效果或其他原因要求退卡,商家均以“一经售出,概不退款”为由拒绝退卡;预付卡销售不签订合同或签订的合同中存在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条款;甚至存在恶意圈钱、卷款跑路等情况发生。

  2017年,金乡县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接到的两件消费投诉真实案例能给广大市民带来一些启示:

  案例一:2016年12月31日,某理发店搞充值赠送活动,消费者李先生,消费者李先生认为活动优惠力度较大,于是充值400元,并获赠150元。消费两次后,还剩余480元。不曾想,2017年3月,再次去理发店理发时发现,该店已经关门,商家不知去向。

  案例二:2017年6月5日,消费者董女士来电称,她于2015年初在某品牌西饼蛋糕店预付充值。由于分娩生子等因素,很长时间没去消费,至今卡里还有500余元。等家人过生日预定蛋糕时发现电话打不通了,上门一看,才发现该店早已更换店名和店主。工商部门经查,该蛋糕店已早于2015年3月注销停业了。

  结合以上案例,金乡工商提醒广大市民,要避免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办理预付卡需谨慎。

  办卡前务必要做到三点:

  一是要衡量实际所需,不要因为经营者“忽悠”或是贪图高折扣而冲动消费,忽视潜在市场风险;

  二是要谨慎选择商家,尽量选择证照齐全、经营规模大、信誉度高、经营情况稳定的商家进行消费;

  三是消费前注意收集宣传单页,详细了解预付卡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优惠幅度、退款条件等内容,做到明明白白消费,减少事后纠纷。

  办卡中要做到二点:

  一是务必要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商家和消费者的权利义务,不可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服务约定要落实到书面合同上;

  二是交钱后必须索要消费凭证,注意查看凭证上印章是否与商家企业名称一致。

  办卡后要做到三点:

  一是注意留存宣传单页、合同、收据、发票、交易记录等证据,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有据;

  二是定期核对消费记录和金额,尤其是对一些金额大、时效长的预付卡,以防卡内余额“不明”缺失,切忌办卡后长时间不消费,不能及时掌握商家经营状况;

  三是消费过程中一旦与商家发生争议要及时拨打12315投诉;遭遇商家恶意卷款跑路、涉嫌经济诈骗的拨打110报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