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提醒:近期是灭蚊最佳时机

2017-12-06 15:02: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灭蚊?”你肯定以为自己看错了。天这么冷,哪里来的蚊子?“冬季气温较低,这时的蚊子运动能力较差,不易飞动,多隐藏在墙角、桌底、橱柜的背面,蚊子也相对集中,生命最脆弱的一个阶段,杀灭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1000多只‘蚊二代’。”据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选择冬季灭蚊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含义

  越冬蚊

  指冬季气温过低时,聚集到温暖、潮湿、安静的场所隐蔽起来蛰伏越冬的蚊虫。越冬是蚊虫对气候季节性变化而产生的一种生理适应现象。

  蚊虫越冬方式中,除了蚊蛹不能越冬外,成蚊、蚊幼和蚊卵均可越冬,具体根据蚊种和孳生水体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一般情况,库蚊、按蚊属蚊种多以成蚊越冬,伊蚊属蚊种多选择在各种小容器积水内和废旧轮胎中以卵越冬。

  研究

  气温相对较高、湿度较大、气流速度较低且光线较弱是成蚊越冬最适宜的气候条件。

  比如居民区楼道、车库、厨房、卫生间、杂物间、闲置房、杂物堆及杂草等,地下室、地下商场、防空洞、仓库等,下水道、各类窨井、阴沟、电缆沟等,温室花房、农村地瓜窖等处。

  提醒

  消灭越冬蚊,需清理室外成蚊越冬场所,包括各种杂草、杂物堆等。

  室内

  可采用杀虫气雾剂喷洒于家电背面、衣柜橱柜背面、沙发背面、床底等处。也可以采用蚊香驱杀房间相对密闭的小空间蚊虫。

  专业人员采用热烟雾机烟熏方式

  对老宅空房、地下室、防空洞、窨井、下水道、电缆沟等进行大面积消杀,也可以对楼道、杂物间、空房、车库、地下室等蚊虫越冬停留面开展滞留喷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