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加减乘除”优化政务环境 便捷高效百姓夸

2017-12-07 09:0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大众网济宁12月7日讯记者 史欣欣 通讯员 陈雷 王钦臣)“来时还在为材料没带全需要来回跑几趟而烦恼,没想到窗口工作人员说现在办事‘只跑一趟腿’,专人帮着在网上查找、打印、填写,说话拉呱的工夫就把材料给补齐了,真是效率高!”日前,济宁市一投资公司的经理吴宜国到微山县政务服务大厅申请办理鲁桥瀚临苑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从进门到领证不到一个小时,说起窗口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他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微山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服务方式,在内部管理上做加法,在窗口整合上做减法,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在程序时限上做除法,有效提升了群众和企业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

  内部管理做“加法” 标准化服务确保“标准答案”

  微山县推进“三个标准化”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即推进事项清单标准化,组织各单位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确保政府面向公众提供的所有服务事项没有“漏网之鱼”;推进办事指南标准化,各单位依据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要求填写各项要素内容,通过服务指南统一模板,巩固减环节、砍材料、优流程的成果,打造群众办事“一本通”;推进审查工作标准化,各单位窗口制定工作细则和流程规范等要求,包括审查工作细则要素、编制要求等内容,逐项逐环节明确审查标准,最大限度压缩审批人自由裁量权,将过去审批规则、材料要求“在办事人员脑子里”落在“服务指南白纸黑字上”,为行政审批提供“标准答案”。

  窗口整合做“减法” 新模式打破部门界限

  微山县大力整合重构县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打破行政部门界限,整合进驻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和其他权力项目,在大厅分类设立基本建设项目、商事登记、经贸交通、社会事务、涉农服务、联合办理、公共事业、不动产登记、公安服务、联合办税等10个综合受理办理功能区,在各功能区分设若干综合受理窗口,并集中编制服务指南;同时,推行“淘宝式”服务,将分散在窗口办理的事项集中到一个“虚拟大厅”,从群众办事的需求出发,设计了“我要开饭店”“我要开药店”等流程,实行群众前端单点申请、部门后台协同审批,全部流程化,所需材料一目了然,转变了传统的线性思维,让“台前群众办事简单,台后部门处理复杂”。

  优化服务做“乘法” 执法人员进驻农商物流园

  为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微山县积极拓展便民服务新模式,由坐等群众上门到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办理,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据了解,该县农贸市场自今年6月份搬迁至微山农商物流园后,大批食品业户急需办理许可,为方便食品业户办理业务,微山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调5名执法人员进驻农商物流园,对全部食品业户集中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登记证》,从受理材料、网上申报、现场核查、集中打证等一系列许可程序上为群众提供便利,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目前,已受理材料120余家,完成许可审批、登记105家。微山县渔业管理部门针对水域面积广阔、渔业生产船舶数量多、分布广的实际情况,推出送渔船检验上门服务,由各渔政站结合辖区内渔船数量及分布实际,合理分布验船点,将渔民集中到就近的渔民居住地附近上门开展检验服务,由渔民自行选择就近的检验点,并专门组织人员帮助渔民开展网上申报,在大大提高行政效率的同时,确保了检验工作做到位,减少了渔民的往来奔波,减轻了营运成本。

  程序时限做“除法” “零跑腿”事项达20项

  微山县印发了《关于公布“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的通知》,公布县级第一批“零跑腿”事项20项、“只跑一次”事项207项,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网上政务大厅办理。该县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积极推进“网上申报”,全县37个审批职能部门的273项事项全部入网,实现网上预审、网上申报、网上反馈和查询等功能,并将逐步建立“跨部门”的信息交流、共享机制,实行“一网审批”,提升公共服务便捷度。对条件不允许的办事群众,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网上申报区免费为群众提供网上申报、文件扫描上传服务,真正做到贴心服务。据了解,目前该县涉及37个部门、273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已进行线上运行,共办理网上申报事项20000余件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