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盗窃从不销赃“喜欢收藏”赃物堆满三间房

2017-12-07 10:43: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被子、衣服、手机、电脑、玉镯、烟酒、纪念钞、化妆品、茶叶……市中公安分局东邵派出所的仓库犹如一个小超市,堆满了各种物品。经过连续数月的侦查,一个疯狂作案百余起,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的窃贼被成功抓获。令人惊奇的是,该男子盗窃却几乎不销赃,民警询问原因时,他竟然给出了“我喜欢收藏”的回答。

  频频失窃,“反光男”形迹可疑

  “今年9月份,有群众报警称家里的两袋核桃被盗,这起案件的案值不大,没想到后来却牵出了一起案值巨大的系列盗窃案。”东邵派出所民警张奇告诉记者,从现场调取的监控视频可以看到,作案男子骑着一辆摩托车,上身的衣服胸口位置有两条明显的反光条装饰,摩托车后面还绑着两个柳筐。随后,民警顺线展开视频追踪,在追踪到251省道附近时,该男子却不见了踪影。

  随后的两个月时间里,东邵派出所接连接到群众报案称家中失窃,民警查看监控后发现,视频中的男子骑着摩托车,衣服胸口位置的反光条格外显眼。“我们汇集了所有窃案的视频,发现该男子每次作案都穿着这件胸口带有反光条的上衣。”民警们发现,该男子具备很强的反侦察意识,在行动时会有意规避摄像头,或是选择偏僻的小路。

  在一次视频侦察中,民警清晰地看到,该男子在村庄走动,当看到监控探头时迅速改变方向躲避。“我们根据该男子的举动判断,他应该是个老手。”民警告诉记者,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名“反光男”有着强烈的盗窃欲——大到家用电器小到衣针棉线,无论是贵重的金银首饰,还是几毛钱的打火机,只要能带走的通通不放过。

  凌晨出击,民警蹲守等贼来

  民警通过总结“反光男”的作案特点发现,该男子作案时间集中在凌晨2时到4时,只撬使用外锁的住宅,每隔7到10天作案一次。

  “掌握了这些信息后,我们决定采取蹲守行动,在其回家的必经之路上抓他个现行。”民警告诉记者,连续多日蹲守,“反光男”却迟迟没有露面,民警没有气馁,终于在十天后的凌晨3时40分左右,远处传来一阵摩托车发动机的轰鸣声,办案民警借着隐隐的光亮,看到了骑车男子胸前的反光条。

  嫌疑人出现了,办案民警正准备实施抓捕,嫌疑人警觉地沿着38线公路逃窜,并拐进了一条小路。“在男子拐进小路后,我们发现前方是一个丁字路口,道路狭窄车辆无法继续追击,如不实施截停,嫌疑人很可能会逃掉。”民警告诉记者,路边有群众堆积的大量麦秸,在保证涉案嫌疑人安全的情况下,对该男子实施了截停,涉案嫌疑人倒在柔软的麦秸垛上,束手就擒。

  奇葩回答,喜欢偷东西收藏

  经审讯,“反光男”颜某,金乡县人,在家务农。到案后,颜某对自己流窜至任城区周边,疯狂实施盗窃的行为供认不讳。在颜某家中,民警起获了装满三间房的赃物,被子、服装、酒水、茶叶、金银玉器,足以装满一家小型超市。

  据颜某交代,自己盗窃物品后几乎不销赃,民警问其原因时,颜某表示“自己喜欢收藏”。“我们分析,颜某对盗窃似乎产生了心理依赖,从中体会到快感,因此痴迷于盗窃行为,对经济转换并不感兴趣。”张奇说。

  而颜某的落网也使得东邵派出所辖区治安环境得到稳定。“这些被子都是我们结婚时妻子从娘家带过来的,虽说不是啥贵重物品,但是挺有纪念意义。而且现在天这么冷,正是需要用被子的时候,被子被盗后,我们都觉得很气愤。”失主小张告诉记者,得知窃贼落网,大伙儿很高兴,心里也安稳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