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重污染天气升级为黄色预警 实施Ⅲ级应急响应

2017-12-07 17:0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大众网济宁12月7日讯记者 孔令俏)记者从济宁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自12月7日10时起,济宁将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由蓝色调整为黄色,实施Ⅲ级应急响应。

  据了解,根据国家预警信息,预计2017年12月7-9日,京津冀地区会出现一个重污染过程。按照济宁市重污染监测预警平台会商结果,全市自2017年12月6日21时30分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并立即启动IV级应急响应。后据济宁市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平台报告,全市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预计1天内有加重趋势。经研究决定,自12月7日10时起,济宁将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由蓝色调整为黄色,实施Ⅲ级应急响应。

  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将按要求及时启动本部门、单位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或专项预案,按照预案所确定的职责迅速采取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应急措施。同时在现有响应措施的基础上,调整以下措施:

  1、工业企业减排措施:涉气污染企业按照“一厂一策”采取限产限排、停产限排、提高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效率等措施,实现应急减排目标。凡达不到应急减排清单措施目标的一律停产,凡出现小时超标排放的一律停产,不能立即停产的最大程度限产并提高治污设施运行效率。

  燃煤机组(锅炉):严格执行超低排放标准线值。

  玻璃行业:提高治污设施运行效率,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降低10%以上(较国家和省排放标准),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以上。

  钢铁、焦化行业: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降低30%以上(较国家和省排放标准),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30%以上。(错峰时段以外)

  铸造行业:铸造企业(含电炉、天然气炉)实施停产。

  有色行业:电解铝、氧化铝企业限产30%;炭素企业、有色再生行业熔铸工序限产50%,以生产线或生产工序计。(错峰时段以外)

  建材行业:水泥(含特种水泥)、砖瓦窑、石灰窑、陶瓷(不含天然气为燃料)等建材行业企业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降低30%以上(较国家和省排放标准),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30%以上;水泥粉磨站、玻璃棉(不含天然气为燃料)、岩棉(不含电炉)、石膏板行业企业实施停产。(错峰时段以外)

  制药行业:涉及原料药生产的医药企业VOCs排放工序、生产过程中使用有机溶剂的农药企业VOCs排放工序限产50%以上,企业VOCs排放总量减少50%以上。(错峰时段以外)

  石化、化工企业:VOCs排放工序限产50%以上,以生产线或生产工序计(保障安全生产基础上),企业VOCs排放总量减少50%以上。

  包装印刷行业:印刷等VOCs排放工序停止生产。

  工业涂装、家具制造行业:焊接、涂装等VOCs排放工序停止生产。

  2、扬尘污染减排措施:加强施工扬尘、交通扬尘和堆场扬尘等污染源的规范化管理。

  停止可能产生扬尘的港口作业、矿山开采、石材加工、煤矿煤场作业、商品砼生产、堆场作业、建筑和拆迁施工等作业环节;

  道路保洁适当增加洒水降尘作业。

  3、移动源污染减排措施

  济宁主城区、各县(市、区)城区(外环路以内,不包括外环路)禁行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中型和重型柴油车,禁止使用冒黑烟高排放工程机械(含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铺路机、压路机、叉车等)。

  电力(供热)行业运输车辆进出减少50%以上,以产电负荷测算(民生保障物资或特殊需求产品除外);

  港口集疏运输车辆只出不进(民生保障物资或特殊需求产品除外);

  钢铁、焦化、有色、水泥、化工等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原料及产品运输车辆只出不进(民生保障物资或特殊需求产品除外);

  煤炭等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原料及产品运输车辆只进不出(涉及民生保障或特殊需求的除外)。

  4、其他减排措施:

  济宁主城区、各县(市、区)限放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停止所有室外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等使用有机溶剂作业环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首个逆向“可变”左转车道使用攻略全在这里

    6666666.jpg

    近日,济宁城区一条逆向左转车道的启用引起了市民关注,特别是一些老司机开车途径这条逆向的左转车道时也懵了圈。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详细]

    12-07 10-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高新区市民中心快递邮寄服务 证照材料发近50份

    t016da9ba26b5915fdb.jpg

      昨日,记者获悉,高新区市民中心自9月底,全面推行证照快递寄送服务后以来,如今业务范围已涵盖21家入驻部门。只要窗口业务、市民双允许的情况下,即可办理邮寄服务。市民可根据自身业务需求,自行选择快递商家。[详细]

    12-07 10-12东方圣城网
  • 别被预付卡“卡”住了 工商支招预付卡消费维权

    t017945c492f1adb53e.jpg

    近年来,预付卡经营在商业零售、住宿餐饮、教育培训、休闲娱乐等服务行业较为普遍,商场、超市、美容美发店、洗衣店、蛋糕店等行业,销售商业预付卡业务范围呈现逐步扩大的趋势。[详细]

    12-06 08-12济宁新闻网
  • 元旦火车票延期发售 济宁地区或增加3趟高铁班次

    t0128642f14c83d0756.jpg

    记者昨日获悉,由于12月份铁路部门有次全国范围的调图,目前,元旦火车票暂未开售,预计12月上旬才可以抢购元旦火车票。此次调图济宁地区高铁线路班次将进一步优化,预计会增加3趟高铁班次,具体的车次还是要以铁路部门对外公布的为准。[详细]

    12-06 09-12济宁晚报
  • 元旦火车票延期发售 济宁地区或增加3趟高铁班次

    u=547684431,1388808978&fm=27&gp=0.jpg

    记者昨日获悉,由于12月份铁路部门有次全国范围的调图,目前,元旦火车票暂未开售,预计12月上旬才可以抢购元旦火车票。[详细]

    12-05 17-12济宁晚报
  • 曲阜师范大学新区立意 中国教师博物馆落户曲师大

    43307526662774365693QN1D362U291dGhFYXN0.jpg

    12月3日,曲阜师范大学新区建设启动座谈会在曲师大召开。记者了解到,曲阜师范大学新区设计整体立意“礼乐相成,儒学胜景”,力求在规划合理、功能完善、环境宜人的基础上,重点体现孔子思想、儒学文化的深厚内涵,塑造“当代精品、未来遗产、百年学府,儒学胜景”。[详细]

    12-04 15-12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