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中小学校开展“三减”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2018-01-12 15:39: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为培养青少年儿童的健康饮食意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减少青少年儿童油炸食品、膨化食品、碳酸饮料等盐、油、糖含量高的食品的摄入,济宁市将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三减”(减盐、减油、减糖)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青少年儿童时期是培养健康饮食习惯的关键阶段。监测数据显示,济宁市中小学生血压偏高检出率为11.6%,超重检出率为16.19%,与日常生活中摄入过多的盐、脂肪和糖有直接关系。据了解,此次活动以中小学为重点,着重普及减盐、减油、减糖等健康知识,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引起全社会共同关注,让更多家庭参与减盐、减油、减糖等专项活动,降低和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增强学生及其家庭维护和促进健康的能力。

  其中,全市所有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将把“三减”纳入学校健康教育计划,每学期开展“上一节健康教育课、贴一套宣传海报、看一次科普宣传片”的“三个一”活动。同时,在全市所有小学四年级在校学生中开展“我家的健康食谱”评选活动,并纳入小学生寒假实践活动。学生制定一份全家人一周的健康食谱,在家长的协助下,制作一道健康菜,掌握家庭减盐、减油、减糖措施和定量工具使用方法,记录一周的食物、配料及盐、油、糖用量,总结制作方法和推荐的理由等,连同图片形成文字材料。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主题班会,交流活动收获。针对全市所有中学初一、高一学生,将举办中学生健康饮食辩论赛。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以“三减”为主题的中小学生健康饮食辩论赛,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营养观念,摒弃不良饮食习惯。

  据了解,各县市区将把“三减”健康教育活动作为推动学校“一评二控三减四健”专项行动的重要载体,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将适时对各县市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联合督导,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让更多学生和家庭受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