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如何“换挡提速” 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2018-01-19 10:31: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近年来,我市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成效显著,为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重要支撑。新时代,我市如何更好地推进产业园区企业创新、转型、节约化发展,对此,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围绕我市产业园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创新产业化发展、创新改革等问题建言献策,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金点子”。

  政协委员李风文:吸引企业、高端人才、金融机构入驻经济园区

  市政协委员李风文介绍,各县市区经济园区应“因地制宜”,结合自身的区域优势发展产业集群,例如,高新区有山推、小松以及众多机械加工企业,这些企业则可以探讨信息智能终端制造、工业智能装备作为核心发展产业,努力打造全产业链优势;而梁山依托商业车产业集群优势,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升级发展市场更细分、更智能、更高端的商用车设计、制造与销售,尤其制定更有效吸引、留用科学技术、销售与管理高端人才的政策。

  对于区域的经济发展,要选择1至2个核心产业聚焦发展,逐步形成主导产业,打造技术、产品领先的产业引导局面。并较快吸纳先进技术,不断发展新产品、新产业,逐步升级改造或替代传统产品、传统产业,最终提升整个产业劳动生产率,增加产品技术附加值,在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

  “科学技术投入,是实现产业技术领先,保持产业技术优势的关键。”李风文建议,要针对经济体发展的关键要素,实时科学技术数据实时收集、存储、比较与分析,实现科学决策。同时,加强我市高端人才的吸引政策,让更多人才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在济宁有更好的实现体验,塑造济宁“易业易居”品牌形象。

  政协委员田民格:引导企业使用环保新技术向“资源节约型”发展

  市政协委员田民格表示,将环保产业纳入重点产业规划,并在税收等政策方面给予一定支持;成立济宁环保产业商会,加强组织引导和沟通,避免恶性竞争,合作共赢。同时,组织我市环保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到国内环保产业发展较好的地方考察观摩,组织企业高管参加著名高校针对环保行业的高端培训班,引导环保企业进行管理、技术、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此外,田民格还建议将市内环保企业逐步往济宁经开区聚集,使环保产业成为济宁经开区乃至我市的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成国内知名的环保产业园区。“由于一些企业对新兴的环保技术缺乏了解,影响了企业污染治理的效率和成本,有些新技术,可大幅降低成本,甚至可以变废为宝。”田民格建议,环保局可以根据阶段性环保重点,组织针对性的新技术供需对接会,促进企业治污水平的提高。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建立新技术应用示范点,消除其他企业应用新技术的顾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图看懂济宁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tou.jpg

    1月1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济宁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市政协主席张继民受政协第十三届济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详细]

    01-17 21-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政协会开幕首日收到提案150件 关注养老等民生话题

    t0196e8ed88450ed776.jpg

     市政协委员们履职热情高涨,纷纷以提案的形式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昨日是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首日,截止到当日17时,大会共收到提案150件,涉及养老、教育、医疗、交通缓堵、内河治理、脱贫攻坚等方面。[详细]

    01-18 11-01东方圣城网
  • 居民室温不达标,济宁人可申请测温退费

    QQ截图20180116105133.png

     济宁供暖有两个月的时间了,居民若遇到,室内温度不达标,可向供热公司申请测温退费。[详细]

    01-16 10-01齐鲁壹点
  • 旅客丢万元财物 安检员物归原主

    mmexport1516065275873.jpg

    “各位旅客,工作人员在安检处捡到一个黑色格子手提包,有哪位旅客丢失手提包请与站内工作人员联系......”1月15日下午1点多,在京沪高铁曲阜东站的进站大厅里的广播室内,工作人员一遍又一遍播读着失物招领的信息。[详细]

    01-16 10-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出新规破解基层事业单位招人难留人难

    t01c72426f811e9827d.jpg

     为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到基层干事创业,逐步解决县乡事业单位招人难、留人难问题,济宁市在2018年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启动实施“四放宽两优化一降低一拓宽”政策。[详细]

    01-15 10-01济宁日报
  • 节能减排划“硬杠杠” 出租车全用清洁能源或新能源车

    u=2900299738,244656624&fm=27&gp=0.jpg

     近日,济宁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出台,明确了“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对全市节能减排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根据《方案》,严格控制重点区域流域排放以及工业污染物减排。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方案》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详细]

    01-15 10-01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