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微涨0.4% 小户型成购房首选

2018-01-22 10:23: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去年12月份房产数据,我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4%,二手房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7%,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其中,由于楼市刚性需求旺盛,大多年轻人在购房时更偏好于小户型住房,小户型以低总价、功能完善、性价比高等优势成为年轻人购房的首选,备受青睐。

  市场:年轻人更喜欢小户型

  “我跟老婆前几个月刚刚领完证了,最近一直在各个售楼处咨询,原本想一步到位买个100平左右的套三,但现在套三均价普遍高于套二,大户型总价本来就高,单价上涨后导致我们直接负担不起了。”正在北郊选房的李先生说道,去年他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不好意思,您想要的楼层和户型已经售罄了,要么您看看别的户型?”由于李先生毕业工作才三年,手头资金不够承担购买大户型,于是他们选择先买个小户型作为过渡,但其实这也不容易,因为近期三居室当道,市场上可选择的小户型比往年都要少。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去年以来受二胎政策落地的影响,不少年轻人的买房需求发生了变化,大户型房源一度成为新房、二手房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产品。这也导致了很多区域都出现了大户型单价领先小户型的情况,如此一来,不少置业者在经过一番思想博弈后,再次转投小户型市场。

  记者发现,不少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看好云轨等设施、项目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南、北方向的潜力有待发掘。“轻轨的开通,加速了太白湖新区、邹城市融进主城区的进程,同时,也使人们的生活将更便利。”

  对2018年的整体形势,业内人士表示,将继续维持较好的态势。“我个人看来,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依旧会比较热闹。不过,到了2018年下半年,众多房企2017年拍下的土地或将入市,到时候市场会迎来更多新房源。”

  房企:应重点考察配套设施

  “价格固然是选房时的重要考虑因素,但房屋切合自身需求的性价比更是购房者需要考虑的。”有楼盘负责人表示,刚需购房时,多是把第一套房子当作过渡,因此最好选择交通便利的项目。这样不仅自住时出行便利,同时在换房时这类房源更好出手,也更能卖得上价。而改善型客户对产品本身更为关注,另一方面,关注能够满足自身生活需求的配套是否全面,对于幼儿园、小学、托老所等配套更重点考察。

  “虽然手头积蓄不多,不过我也不会贪图便宜买个社区环境不好的小区,对于我们刚需来说,买房是用来居住的,也是以后用来投资售卖的。”市民赵先生说道,如果手头资金不足,可以考虑买个户型小一点的房子,但是周边配套一定要齐全,社区环境、小区物业都是考察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这些因素都会影响今后换房时出手的价格。

  “现在购买房产的消费者,除了关注这个项目优惠情况外,还要和周边同等类型产品比较,才能看出其性价比高低。”销售顾问表示,目前购买房子的消费人群,一定要到现场去考察,看其房屋规划是否合理,商业配套、园林和物业的情况究竟怎么样,才会下手购买。

  专家:房地产市场升温明显

  “我市巨大的人口基数决定了同样巨大的人口增量,而在传统的观念中,住房始终是第一位的。人口增长和住房观念共同决定了房地产行业的消费需求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减少。”业内人士说道。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新增的住房需求也在不断增大,城市规模不断扩展、棚改、外来人口务工化等,这就意味着新增城市人口约数万人,也就同时意味着新增住房需求约百万平方米,我市城市化发展空间还很大,房地产行业还有巨大的市场。

  据悉,我市房地产市场2016年到2017年上半年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其中2016年中下旬、2017年上旬,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幅均达到一定的峰值。此外,从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看,房地产市场升温明显,需要注意的是,绿地、碧桂园等一批明星项目的热销,也揭示出我市房地产行业蓬勃发展,好项目仍然不愁卖,一些失去竞争力的开发企业也难免要被市场淘汰。

  去年开发商频“拿地” 交易同比有所增加

  记者梳理材料时发现,2013年至2014年济宁市区住宅土地供应达到历史高点,2016至2017年明显回落,自2016年以来住宅土地成交较少,说明开发商拿地十分谨慎。必须考虑的是房地产建设周期为2至3年,目前济宁市区房地产市场销售楼盘大多是2013年至2015年成交的土地,这些住宅类土地成交量是2017年同期的3至4倍,在土地供应量充足的情况下,济宁房地产市场还需进一步消化。近两年太白湖新区、高新区等土地溢价以外,大多土地基本以底价成交,竞争现象较少,且多为外来房企企业拿地。

  此外,近五年土地供求基本平衡,土地价格近5年内变化幅度不大。但近两年住宅土地出现明显缩量,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对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的态度。前几年济宁市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已经充分释放了住房消费需求,今后济宁房地产市场有可能趋向平稳状态,当然,做出这个判断,还需多方面信息印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