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生二孩,这个问题挺纠结:老人催得紧 子女多观望

2018-01-23 11:24: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狗年即将到来,“汪汪”谐音“旺旺”,有人丁兴旺、生活红火之意,不少人希望要个“狗宝宝”。 “你准备要二孩了吗”、“你家二宝几月出生啊”成为不少中青年人见面的问候语。“二孩”生还是不生,生了又会给家庭经济、生活带来哪些变化?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响应政策生二孩,老人给孙子当“保姆”乐此不疲

  家住运河小区的胡老师退休已有4年时间,但清闲日子却一天也没能享受,因为他退休时正巧赶上孙子出生,就直接“转岗”给孙子当起了“保姆”。

  老胡的儿子和儿媳都是80后,小两口认为如果能有两个宝宝,他们能学会相互关怀,也更能懂得责任和担当。对此,老胡也鼓励支持他们生二胎,三个月前,老二的出生让一家老小都很高兴。

  奶粉的配方、生产日期,奶瓶、奶嘴的材质,爽身粉、润肤油是不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在为孙子选购这些东西时,老胡戴着老花镜看得特别仔细。朋友喊吃饭、喝酒,老胡都推掉了,朋友喊打牌,老胡也不去了,以前常去公园听戏,现在也不去了,已经完全失去自己时间的老胡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大孙子一会儿见不到我就吵着找爷爷,小孙子一看见我就咯咯笑。照看他们虽然累,但我心里很甜,都说隔代亲,这个真是不假。”老胡告诉记者,多一个孩子多享受一份天伦之乐,真得感谢这二胎政策,让他这么快乐。

  心有余而力不足,不少年轻夫妻放弃要二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不少中青年夫妇期盼二孩,但也有适龄夫妇不打算再要孩子。

  “现在教育压力包括住房成本都是非常大的,多一个孩子,肯定在各方面都要给他一定的空间,要二孩需要承受的压力太大了。”家住银都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已经5岁了,儿子从出生到现在,产检、生育、入托以及各种兴趣班,已经花了近20万元,考虑到经济压力太大,她决定不要二孩了。

  家住冠亚星城的刘女士有一个3岁的儿子,她想要个女儿,二孩政策放开后,她却犹豫起来了。“我父母身体不好,婆婆家在外地,孩子是我自己一手带大的。多一个孩子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加上平时的接送、看病等大小事,即使三头六臂也要累趴下。”刘女士说。

  28岁的小学教师孙老师和丈夫是双独,也没有住房压力,但是只要一想到生完二孩的种种问题,小两口就开始纠结。孙老师说,身边和她年龄相仿的朋友说起要二孩都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们多数都不希望二孩的到来降低家庭的生活质量。

  专家建议:

  大龄妈妈想要二孩,孕前检查要充分

  在济宁市妇幼保健院,记者见到了来产检的李女士,说起即将到来的第二个宝宝,李女士脸上荡漾着幸福的微笑。“我老公和闺女都属狗。”李女士告诉记者,丈夫今年36岁,闺女12岁,正巧是一个“大狗”和一个“小狗”,现在她对肚子里的“小小狗”充满期待。

  “因为小狗在属相上寓意很好,有兴旺的意思,不少来孕检的二胎孕妇告诉我是专门计划要个‘小狗宝宝’的。”产科大夫说,生孩子选生肖图吉利的同时,也要注意科学生产,医院方面建议想要二孩的早作打算,根据个人情况,充分进行孕前检查后再备孕。此外,高龄产妇应控制体重,注意饮食。高油、高盐食物应少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受冰雪天气影响 曲阜高铁5趟车次停运

    W020180123342917347150.jpg

    记者从高铁曲阜东站了解到,受冰雪天气影响,22日、23日两天,高铁曲阜东站5趟车次停运。[详细]

    01-23 10-01
  • 济宁9个乡镇因12月“气质”排名落后被公开约谈

    W020180122518406635793.jpg

    近日,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对12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9个乡镇(街道)政府分管负责人或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公开约谈。[详细]

    01-23 10-01
  • 济宁今晚20时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s1601190908119718709.jpg

    记者从济宁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按照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要求,根据济宁市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平台报告,经研究决定,于2018年1月22日20时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终止II级应急响应。[详细]

    01-22 18-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大众网济宁频道5周年:记录一座城市的风华

    timg (1).jpg

    岁月如歌,时光荏苒,回望过去五年,点点滴滴在字里行间汇聚成形,无数个瞬间在纸页上跃然鲜活。这便是我们和这座城市一同走过的这五年。[详细]

    01-21 11-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timg.jpg

    今天下午,济宁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济宁市委书记、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王艺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范晓丽共同为市监察委员会挂牌。[详细]

    01-21 11-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2018年济宁“两会”派出民生红包 温暖贴心

    timg.jpg

    1月18日,济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声远舞台隆重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济宁市政府将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在社保、教育、医疗等方面提高保障改善民生水平。[详细]

    01-20 09-01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