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猪肉价格平稳 市民灌腊肠热情高忙坏商家

2018-02-05 10:38: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随着春节临近,猪肉进入传统消费旺季。近日,记者探访城区市场发现,元旦过后,猪肉价格依然保持平稳,和去年同期相比,每斤便宜了近2元钱,当前零售价格维持在每斤12.5元左右。有业内人称,虽然春节的消费需求扩大,但近段时间养殖户集中出栏造成市场供应充足,使得当前猪肉价格保持平稳,预计年前猪肉价格将保持稳中上升的趋势,且上涨空间不大。

  利润低靠走量,一天能卖三四头猪

  昨天,记者探访城区红星、秦庄、仙营等多个农贸市场了解到,进入元旦之后,猪肉销量明显见涨。不过,相对于销量来说,今年的猪肉价格不算贵。

  “元旦之后生猪价格有小幅震荡,但从零售端来看,价格和元旦期间差不多。”城区红星农贸市场某肉店老板告诉记者,当前鲜猪肉的零售价在每斤12.5元左右,这个价格基本和元旦持平,但比去年同期便宜了近两元钱。在红星农贸市场猪肉销售区,每个摊位上都摆放着新鲜的猪肉和排骨,多名摊贩称,从元旦到现在这段时间,虽然市民对猪肉的需求量明显增多,但价格没涨上去。

  “元旦之后,来灌制腊肠的市民渐多,现在猪肉的销量还不错。”城区刘庄农贸市场一肉摊老板告诉记者,元旦前店里一天能卖出两头猪左右,元旦之后日销三四头猪不是问题。“和往年不同,今年元旦后猪肉价格一直比较稳定,没出现明显的‘节日涨’,反而比去年腊月还便宜了不少,价格一便宜我们挣得也少,全靠走量。”该老板说道。

  “今年的猪肉挺便宜的,最近几次来买也没见涨价,但也说不准年底涨不涨,最好还是提前买点。”在城区秦庄农贸市场,市民周先生刚刚买了10斤猪肉和排骨,准备提前备好年货。周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家里吃肉不如以前多了,但临近春节,家里还是要备点肉。

  催热腊肠市场 ,要比去年多售三成

  进入冬季天气转冷之后,腊肠市场就进入了旺季。昨天,记者在城区多家农贸市场发现,不少猪肉销售摊位都在高处悬挂着灌好的腊肠。

  “今年元旦之后,城区市场就迎来灌腊肠高峰期了,最忙的时候,一天得加工400多斤腊肠。预计到春节前,腊肠市场还将在小年时迎来一个小高峰。”据城区某农贸市场猪肉销售商刘老板介绍,今年猪肉价格低,加上灌制腊肠的加工费,每斤才要15.5元左右,这使得今年市民对灌腊肠的兴致特别高。

  “单从今年灌腊肠消耗的调料量来看,今年的腊肠就比去年同期多卖了三成左右。”刘老板告诉记者,和去年相比,今年有不少老客户直接通过电话提前下了订单,免去了需要多次到店的麻烦,“我们可根据客户的具体要求制作,比如,腊肠要什么口味的,肉是要肥点还是瘦点的。”刘老板表示,这样做好腊肠后,客户直接上门拿走即可,也省得这么冷的天来回跑。

  “我几乎每年都会来灌腊肠,今年灌了10斤,家人都爱吃,灌点腊肠也有过年的味道。”赶着年前最后一波来灌腊肠的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腊肠灌好后差不多要晾上十天左右,现在灌腊肠正好过年的时候吃。当被问到现在有没有提前囤猪肉的想法时,孙先生表示,目前没有这种想法,还是现吃现买比较新鲜,但腊肠这些食品还是要提前准备。

  专家解析

  肉价稳中有涨 不会出现蹿升现象

  对于未来猪肉价格的走向,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离我国最大的传统消费旺季春节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屠宰企业为春节期间的消费已经备下了一定的库存,近期想要指望屠宰企业不压价不太现实。同时,根据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监测,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今年第1周活猪价格弱势回落;第2周受雨雪天气阻碍物流交通,猪肉短期供给不畅,猪价开始上涨;第3周开始后,天气好转,运输逐渐畅通,市场博弈情绪渐浓,一方面是屠宰场压价控量,一方面是养殖户集中出栏增加,加之节前备货时间推迟,屠宰企业走货较慢,直接造成全省生猪价格高位震荡。

  “近期全国各地普降大雪,影响局部运输。同时,养殖户受涨价预期影响产生惜售现象,生猪供给及需求在短期出现缺口,预计年前猪肉价格将保持稳中有涨的趋势,但涨幅较平缓,猪肉价格很难提升太多。”该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今年猪价在春节前期保持涨势,但是需要考虑近期饲料价格的行情,过度育肥将导致饲料成本大幅增加,集中节前出栏会导致供给增加、踏错行情,建议养殖户要顺势出栏,及时锁定猪价上涨的利润。此外,预计春节过后,猪价将稳中趋降,下跌幅度也不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