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济宁CPI同比上涨1.4% 腊肉当主角,CPI年味十足

2018-02-13 11:26: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昨日,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公布了1月份CPI,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0.1个百分点。

  从同比数据来看,1月份猪肉价格降幅较大,达11.5%。昨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大大小小的年货市场,其中,腊肠最吸引人的眼球。市民刘女士向记者算了笔账:2011年猪肉20多块一斤,家里炖一次红烧肉都要琢磨琢磨,7年下来,工资涨了不少,猪肉价格“腰斩”了,感觉不灌些肠对不起肉价。

  而除了猪肉价格,1月份食品价格普遍上涨幅度不大,同比上涨仅0.4%,与往年春节前大相径庭。八大类消费价格呈现“七涨一平”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4%,衣着价格上涨4.8%,居住价格上涨0.2%,生活用品和服务上涨1.4%,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5.0%,医疗保健上涨1.6%,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1%,交通和通信价格与上月持平。

  从更能反映近期物价变化的环比数据来看,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2%。八大类消费价格呈现“五升两平一降”态势,其中上涨的是: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9%,生活用品和服务上涨0.1%,交通和通信上涨0.1%,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2%,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1.8%。下降的是:医疗保健下降0.2%,衣着类、居住类价格与上月持平。

  对于2月份的物价走势,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春节临近,受节日因素永祥预计物价将呈现小幅上涨态势。“从食品价格来看,2月份猪肉需求量增加,价格会小幅上涨,蔬菜价格呈上涨趋势;其他食品价格方面,粮食价格平稳,鸡蛋和水产品价格会有所上涨;居住将保持平稳略涨态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