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万仞宫墙开启新年篇章 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央视春晚

2018-02-16 11: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夜幕刚刚降临,来自曲阜师范大学的演员们准备入场。

  大众网曲阜2月16日讯(记者 朱仙娉 李丹经过1个半月的准备,春晚山东分会场的精彩演出完美地呈现在了全国人民面前,演员们将最佳的状态展现给了全国观众。2月15日18时30分,距离正式直播还有1个半小时,曲阜万仞宫墙前就已经拉开了今年春晚的直播序幕。


诵读论语的小演员们。

  千人诵论语,青春不遗憾

  夜幕降临后,参加2018年春晚开场演出的800名曲阜师范大学的学生们穿戴整齐,迈着轻快的步伐,陆续走进内场。他们朝气蓬勃的脸上流露着对春晚正式直播的期待。

  “刚开始接到参加春晚演出的通知,我并不是太想来,因为不能回家过年了。”曲阜师范大学化学系王子文说,但是一想到这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机会时,还是欣然接受了。马上就要正式登场了,王子文十分期待这一隆重的时刻。来自临沂的大二学生张旭告诉记者,1月19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接到了可以登上春晚舞台的通知,虽然演出时间很短,但意义却非比寻常。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北京时间2月15日20时03分,山东分会场曲阜万仞宫墙演出现场内的所有人员各就各位,现场进入直播前的最后准备阶段。“十、九、八、七……”倒计时开始,万仞宫墙上出现了论语语句,万仞宫墙上下,千人诵读论语,投影和虚拟技术将古朴的建筑辅以现代化的时尚表达,而东方圣城千人诵论语的宏大场面也终于登上了春晚的舞台。虽然整个开场演出虽然只有短短1分半钟,但演员们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都表演得极其认真。

  选择万仞宫墙是对传统文化的敬仰

  “每一年春晚的分会场在节目中的时间并不长,但大家都会尽心尽力,为全国观众呈现一个完美的状态。”距离正式直播还有半小时,央视春晚山东分会场总导演吕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个半月以来,现场工作人员、技术人员、演职人员等都是在寒风中度过,而春晚当天,她对现场的演员非常有信心,会呈现最好的状态给全国的电视观众。

  吕媛告诉记者,曲阜是众所周知的文化圣地,现场之所以选择万仞宫墙是对这一方圣土的文化的敬仰,表演从论语诵读开始,表达了孩子们对孔子、对论语的深厚感情,相信电视机前的观众在电视机前也能感受到这份真挚。谈及山东分会场,吕媛说,之所以有一个场景选在曲阜,是因为来到山东这个文化圣地,人们都会拜孔子、登泰山。曲阜是文化圣地的首选,见证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山东春晚分会场打的是文化牌,这里有孔子有论语,对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曲阜是一个再合适不过的地方。”吕媛说。


开场舞结束后,演员们在电视机前观看春晚。

  离家二十多天,小演员们想家了

  今年春晚开场舞上,近100名头戴虎头帽,身穿红棉袄,提着红灯笼的小朋友齐声诵论语的场面令人振奋难忘。这些小演员们来自全国各地,从进场排练到春晚直播已经20多天,几乎每天都要到场地排练,无论天气冷暖。

  “爸爸妈妈没有跟来,排练时也会累,但是很开心。”今年8岁的杨曼可来自北京,虽然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但能够登上春晚舞台,展现自己,杨曼可心里很激动。她告诉记者,离开家二十多天想家了,今天(16日)就可以回家了,但这二十多天里,她已经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想到就要走了,还有点不舍得。


央视春晚分会场现场。


央视春晚山东分会场总导演吕媛接受记者采访。

  借春晚东风,找回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跨越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先贤语录历久弥新。深厚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在青春的鼓点与天真的诵读中根植绽放,2018年央视春晚山东分会场演出已经结束,先贤故里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春天里完美演绎。

  “火红的春节是中国人心中最重要的节日,有着浓郁的文化传统,在孔子故里曲阜表演春晚节目,具有着象征性的意义。”大年三十晚上,吃过年夜饭之后,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便早早地守在电视前,等待着观看学生们在春晚的舞台上诵读论语。杨朝明告诉记者,万仞宫墙下诵读论语是整场演出中最为吸引人的一个节目。而作为儒家文化的研究者,杨朝明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他说,孔子故里曲阜的春晚节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引领我们在新的一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找回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