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济宁共接待游客201.7万人次 万仞宫墙成“新晋网红”

2018-02-22 11:03: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春节黄金周七天,在高速免费、天气升温等利好因素影响下,全市假日旅游市场也持续升温,游客出行呈现出以家庭为单位,自助游、自驾游、短途游为主,高铁出游同步增长的趋势。截至2月21日,我市春节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201.7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2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2%、19.9%。其中,春晚曲阜分会场效应显现,万仞宫墙保持春晚舞台原样并向游客免费开放,吸引大量游客到曲阜体验传统文化。

  春晚曲阜分会场成“网红”,大量游客到曲阜品鉴传统文化

  据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央视春晚拉动了曲阜三孔景区旅游高峰。仅初一当天,万余人次在万仞宫墙参观合影。

  从旅游产品上看,我市除了传统的自然风景区、名胜古迹旅游线路外,研学游、民俗游、滑雪游、购物游、赏灯游等产品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游客消费需求。春晚曲阜分会场的宣传效应,吸引大量外地游客专程到曲阜品鉴传统文化,带动了研学游市场。

  从旅游方式上看,春节出游主要以家庭为基本单位,多采取短途自驾游、自助游,我市重点景区外地游客以京津冀和豫、苏、皖、浙为主。从旅游品质上看,游客对于旅行质量的要求有了显著提升,对价格的敏感度下降,游客人均花费提高,在曲阜等重点目的地城市,高星级酒店出租率达到80%以上。

  春节期间,我市开展了以“倡导文明旅游、欢度和谐新年”为主题的旅游志愿者活动。城区及各县市区主要景区、游客集散中心、重点接待饭店、高铁站、汽车站、火车站均设立志愿者服务站。志愿者身着统一服装,为游客提供免费旅游讲解和咨询、劝导不文明旅游行为、维持景区环境卫生、监督旅游市场秩序等服务。我市集中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19次,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其中,曲阜市专门召集三孔景区青年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举“有困难请找我”标牌分布在景区,每人日均答复咨询问题400多条;梁山景区开展了“文明梁山温暖新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星级饭店、A级景区、重点旅行社均设立了自己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

  研学游市场持续火爆,“到济宁过大年”产品丰富多彩

  春节期间,我市推出的习儒拜圣、中华文化寻根、文武双全、中华成人礼等国学经典研学游和儒释水浒、东方圣地、孔子圣迹、微山湖渔家、水浒运河探访、红色文化等经典体验游线路产品深受市场欢迎,七天共接待研学游团队260余个。今年,游客的出游方式发生了改变,不再单单是观光旅游,更多的是带领家人、孩子来济宁体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如此,我市旅游新产品、新业态逐步成熟,一大批文化旅游、研学旅游、滑雪旅游、温泉旅游等新产品被投放到春节假日市场,满足了游客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需求。

  此外,我市以大众旅游需求为导向,按照全域旅游思维丰富产品供给,推出了孔府过大年、水浒古街年集等42类126个贺年会产品,引导传统假日观光游向体验游、休闲游转变;围绕“贺年会”主题,策划推出了贺年礼、贺年宴、贺年游、贺年乐、贺年福“五大品牌产品”;围绕“乡愁”情思,开发山会、庙会、灯会等贺年乐产品,打造了一批具有孔孟之乡特色和浓厚年味的“到济宁过大年”产品。

  据统计测算,2月15日至21日,全市重点旅游景区、旅游休闲购物场所实现旅游购物消费9296.27万元。

  春节期间,汶上宝相寺景区迎来客流量高峰,前来祈福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此外,在菩萨广场游乐体验区参观的游客更是人山人海,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娱乐项目吸引着万千游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