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4S店,卖得清闲修得忙

2018-02-24 14:44: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城区汽车市场没有延续节前的旺销势头,销量一般,与此同时,春节出行令各品牌4S店迎来了一波车辆保养维修的小高峰。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汽车经销商发现,一些4S店维修车间内的工位早已客满,每天接待量多达40余辆,有的车主因为晚到被迫将车停在店门口,而这样的情形要在本周末过后才会有所缓解。

  窘境:购车族难觅踪影,销售展厅门可罗雀

  昨日,记者在车站西路一家4S店内看到,除了4S店销售人员外,汽车展厅内鲜有市民看车。“虽然春节后销量下降在预期之中,但像今年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少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铺是初六开业,而且在春节放假期间,公司一直都有专人轮流值班,可仍是一份订单也没有签下,甚至连进店看车的人都很少。“不过我们并不着急,毕竟新的一年才刚刚开始,等过了元宵节会逐渐好转,生意毕竟是细水长流嘛。”该工作人员说。

  “相比春节前,春节期间可谓是汽车行业的‘淡季’,就开工这两天的情况来看,相比去年还是有所好转,年后回暖预计也会更早一些。”金宇汽车城某销售顾问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各4S店单日的成交量平均在一两台左右,很多消费者都在春节前买了车,节后购买力明显下降。不过,城区各家汽车4S店的保养、维修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排队现象,简单的保养基本能在半天内完工,但若需要做油漆、钣金等维修,则至少需等上两天以上。因此,建议车主们最好能提前预约,以免白跑一趟。

  盛景:维修师傅焦头烂额,加班加点已成常态

  “开业以后维修保养咨询电话就不断,平均每天前来维修保养的车辆都在三四十辆以上,比平时多了两三倍,加班加点已成了常态。”城区某4S店的售后维修工作人员表示,进店车辆中有大毛病的不多,更换机油、喷漆、换刹车片等一些基本的保养最为常见。春节期间,车主们纷纷驾车出游、走亲访友,少的跑上数百公里,多的要跑数千公里,而一般汽车每3000、5000、8000甚至10000公里就要保养一次。因此,春节一过,不少到了保养公里数的车辆就纷至沓来。

  “其实,懂一点车辆使用知识的车主也可自己先给车辆做一次检测。首先给车辆做一次彻底清洗,清洗完后再检查车身和底盘,看是否被刮蹭过;长途行驶之后,机油、冷却液等的损耗较大,因此要及时补充。以上这几项没有异常情况,车主也可不必去4S店。”某汽车4S店维修车间李师傅说,春节后是汽车保养和维修高峰,尤其是常年在外做生意的商人,对车辆安全性要求较高,他们的车辆一旦达到保养里程,便会及时赶来保养、维修。很多车辆在春节前做过保养,如果春节期间没有出现异常情况,节后也可等待一段时间后再到4S店检测。

  支招:小擦小碰不必着急,提前预约可享优惠

  据悉,春节后的汽车维修保养高峰一般要持续一个星期左右,过了元宵节情况才会有所好转。“正月初十之前每家4S店都不会空,肯定要排长队。”某4S店售后经理说,这几天,各大4S店的首要任务就是先处理事故车,很多4S店的维修技师已经全员回到岗位,不过仍有部分4S店员工由于车票问题,仍要过两天才能正式回归。

  因为有了多年的经验,各大4S店这几年都已开通了维修保养预约电话,车主拨打预约电话和4S店约定维修保养时间后,按时到店即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不用排队等候。“我们也希望车主们都通过预约来店,不要径自赶到4S店,避免排长队等待,而且使用电话预约还可以享受20%工时费减免政策。”金宇汽配城某汽车4S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车主们除了应尽可能采用预约方式节省时间,还应根据车辆情况合理避开高峰:如果只是小擦小碰的事故,车还可以开的,可以等到高峰过后(元宵节后)再去4S店处理;如果是转向系统和制动系统有故障,或者车身有严重损伤的则应该及时处理。

  多读一点

  节前节后维修保养,细节很重要

  年前年后一般是汽车维修保养的高峰期,年前维修保养是为过年高饱和用车做准备,而年后则是想给爱车做个“大保健”,以防过度用车之后的安全隐患。然而,这时4S店和汽修厂为了赶工,往往工作就会比较粗糙,事后小问题不断。所以,我们来看看年前年后汽车维修保养要注意哪些细节。

  一、小问题莫要大动干戈。其实每辆车都有些怎么都修不好的小问题,或是轻微异响或是轻微烧机油等等,有些车主总想着彻底修好。然而,这些小问题往往是出厂时就带的“病”,你要想着彻底解决可能性不大,多半是花了冤枉钱。况且,有些黑心汽修厂还会主动小问题大处理,给你来一次大修,花钱不说,就怕车本来没“病”却整出“大病”来。

  二、赶时间,不按维修保养清单处理。大过年的,人心都比较浮躁,汽修工也是如此。年前年后维修保养时,你要不盯着,汽修工往往就会省去一些维修保养项目,可等你上路没多久,有些没检查到的问题就会浮现,抛锚在路上也不是没可能。所以,对于大保养大维修最好盯着点,至少把该做的检查都做了。

  三、配件要小心,大件最好别动。如今,汽车配件销售的利润率往往比销售新车要高出许多,所以一些4S店和汽修厂就在这上面动了歪心思,所以各位车主在维修保养时最好看一下规格包装品质等,杜绝不合格配件装到你的爱车上。对于发动机等核心大件更换维修,如果还能坚持,建议年前年后这段时间最好别动,因为这个复杂工程容不得半点马虎,而心急的汽修工可没那么多时间耗到你车上,如此赶工往往就会留下隐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养老服务有实招 城乡养老机构再增130个

    99651519376700233.jpg

    今年济宁将全力推进养老服务提质,把全国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建设作为“一号工程”,资助建成30个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设施,新增养老床位5000张等。[详细]

    02-24 07-02齐鲁壹点
  • 回家过年火了租车市场,租金涨了三成 七座轿车最受青睐

    35181519361945509.jpg

    今年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都选择租车回家过年或者出游,这也让我市的租车市场变得火爆。日前,记者走访济宁市多家租车行发现,不少汽车租赁公司在春节假期都迎来了消费高峰期,不仅有本地居民选择租车游玩出行,从外省归来探亲的本地人也会选择租一辆车,用于春节期间...[详细]

    02-24 07-02济宁晚报
  • 春节期间守卫“济宁蓝” 除夕城区全天空气质量为优

    t013a4b042fd3ab0b16.jpg

     春节假期,万家团圆举杯共庆的背后,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节日无休,甚至在除夕仍时刻关注着空气质量的细微变化;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走进企业,在检查的同时带去节日的祝福。春节期间,记者跟随任城区环保局环保人员奔赴在治污路上,近距离感受一线基层...[详细]

    02-23 11-02济宁晚报
  • 未来三天济宁气温再坐“过山车”

    t01f9c358bbf3b1e609.jpg

     春节期间,情绪一直比较稳定的“天气君”在刚刚过去的两天内“变脸”,气温坐上了“过山车”——正月初六,全市最高气温5.9℃;正月初七,最高气温已升至13.8℃。[详细]

    02-23 11-02济宁晚报
  • 曲阜东高铁站与火车站间开行直通车 30分钟直达

    t01a358ce06df8dee3a.jpg

     2月21日,曲阜东高铁站与曲阜火车站开行了直通车,结束了高铁站与火车站不通公交的历史,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详细]

    02-22 11-02齐鲁晚报
  • 铁路昨迎返程高峰 旅客尽量提前出发

    t01d8ee4e6247286ef5.jpg

     2月21日,由南通开往长春的K4984次列车在兖州站上车人数达600多人。车站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加强人员组织,开启六个检票口,加大站台组织力度,确保旅客乘降组织安全。[详细]

    02-22 11-02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