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中羞涩办张卡 超前消费卡透支 不做卡奴得悠着点

2018-03-09 09:12: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当下,超前消费已经成为大学生群体的普遍现象,一些大学生甚至存在过度消费、奢侈消费等现象。随着各高校陆续开学,不少银行将大学新生作为推销信用卡的新目标。市工商局提醒刚刚跨入校门的学子们,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要盲目跟风办卡,谨防各类金融诈骗陷阱,一旦因不能及时还款而造成信用不良,将会影响到未来申请信用卡,甚至贷款买房、买车等。 

  一提到校园信用卡,大学毕业两年的小陈仍心有余悸。2012年,当时还在天津某高校读大一的小陈办理了一张某银行的校园信用卡。“开卡时的额度并不高,但因为我经常用那张卡网购,后来额度升到5000元。”2016年,小陈大学毕业后前往国外留学,由于出国前忘记信用卡还未还清,出国后又更换了电话号码,至2017年初寒假回国时,已累计了一笔不小的利息和滞纳金。“幸好与银行协商一次性还清了利息和滞纳金,没有影响到个人征信记录,不然留学签证续签和工作生活都会受到影响。”  

  “高校开学后,一些银行还针对性地采取促销措施,向办卡者回赠时尚礼品,有的甚至通过宣传不健康的消费观,导致部分大学生把拥有一张高透支额度的信用卡看作富裕的标志、成功的象征。”市工商局消保科科长朱蕊提醒大学新生,在办理信用卡时,要明确使用信用卡必须承担诚实守信的信用责任;办卡前应当充分考虑自身经济条件和实际消费需求,不要一味追求高透支额度;办卡后要问清使用规则,消费后要在规定期限内及时足额还款。更不要贪慕虚荣盲目跟风办卡,因为高额透不仅会让自己成为“负翁”,还可能连累父母。同时,学生们要注重保护好自己的个人资料,不要委托他人代办信用卡,不要将身份证件转借他人。当接到来自银行要求确认资料的电话、短信时,应主动致电给发卡机构证实,以防止不法分子假冒银行工作人员骗取个人资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