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乡亲只身挡气罐 12根肋骨被打断不泯侠义心

2018-03-20 16:4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大众网记者 朱仙娉

  在汶上县次丘镇河里村,提前向华东的名字,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好样的”!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多年,那些当年在街口玩耍的孩子也长大了,但向华东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在乡亲们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而他也因此被评为第六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

向华东见义勇为时,村里的孩子们就在此处聚集玩耍

  2010年,他冒着生命危险关掉煤气罐的阀门,遭到了对方暴打,肋骨断了12根,肺部被刺穿,却制止了一场爆炸事故,挽救了村民和孩童。提起当年这一惊心动魄的壮举时,这位质朴的农村汉子显得有些腼腆,他说,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仍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

  两抢煤气罐,12根肋骨被打断

  “当时要不是华东,我们这个村子都完了,别说大人、财产,最先遇到危险的就是街口玩耍的孩子。”回想起当年的情形,村民向俊峰心有余悸。他说,当时向华东的女儿出生仅20天,妻子还在坐月子,向华东什么也不顾,就直接冲了上去。

  2010年10月3日下午,河里村民向某与向华东邻居因说媒之事闹了矛盾,村民向某从家中扛着煤气罐到对方家中寻仇,到了院子里准备引爆。这一幕刚好被准备下地干活的向华东碰上。满眼仇恨的向某已将煤气罐放至邻居的家门口,并打开了阀门,掏出了打火机要点燃。“当时正是农忙的时候,房外与胡通里都堆满了柴草与秸秆,加上国庆节放假,胡通口的大路上还有一群群玩耍的孩子,我脑子里什么都来不及想,上去就把煤气罐抱住了。”向华东说,扑在煤气罐时,液化气正在“噗噗”地向外喷,他只能用身体压上罐体,迅速关闭阀门。而村民向某在他关阀门的瞬间,猛地飞起一脚,将他从煤气罐上踹开,并提起了煤气罐用力地向向华东的前胸砸去,向华东顿时被砸得在地上连连翻滚。直到向华东疼痛得已无法站起,向某又再次打开了煤气罐的阀门,将它拧到了最大。

  不远处就是正在玩耍的孩子,眼看着向某再一次掏出了打火机,向华东强忍着身体的剧烈疼痛猛地爬起,再次扑到了煤气罐上,用身体挡下了靠近的打火机,并迅速关闭了阀门。向某气急败坏冲到向华东身子边,猛力用脚将他踹出两三米,紧跟又用脚用力踹他的前胸、脊背、颈部、头部,直至向华东失去知觉。

向华东告诉记者,为贫困山区的孩子献爱心已经成了他的一种习惯

  看到孩子的那一刻,他选择了原谅

  向华东从生死线上转了一个来回,在床上一躺就是三年,而当年那个想要引爆煤气罐、打断了他12根肋骨的村民却得到了他的原谅。

  “当年我的女儿才刚刚出生,他们一家抱着孩子到家里来的时候,我想到了我的女儿,还有那天在街口玩耍的孩子,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完整的家庭。”向华东说,他抢煤气罐就是为了保护村民,保护那群街口玩耍的孩子,谁家都有孩子,即使别人犯了错,也不应该连累其他的孩子失去一个完整的家庭。

  向华东的12肋骨不同程度地骨折、断裂,胸骨断后的骨渣刺入肺部,3根肋骨塌陷压迫心脏上,山东省荣军医院鉴定为伤残八级。出事后,村民向某举家逃逸,半年后被向华东的宽容感化,最终良心发现投案自首,两家恩怨也化干戈为玉帛,和好如初。

  向华东却因此落下后遗症,身体不能再负重,一劳累,被肋骨压迫的心脏就憋闷。他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事迹慢慢传开,卧床养病的日子里,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全落在了妻子一个人的身上,但当他家庭遇到困难时,村民也常常默默帮助他。

  成为英雄并非偶然

  “即使不能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我也要再出去找点活干,养家糊口,每次出远门,妻子都要叮嘱我,在外小心,不要乱管‘闲事’。”说起妻子不让‘管闲事’的嘱托,向华东笑着告诉记者,2014年,他去了济南,在姐夫承包的工地上帮忙看管工地。帮别人拿快递时,他遇到了一起突发的交通事故,车祸现场周围围满了议论的市民,却没有人上前。和当初的见义勇为一样,向华东并没有多想,他挤入人群,看到一辆三轮车的侧前方躺着一位已经昏迷的老大爷,而肇事司机已经驾车逃离了现场。向华东拔完了120急救又报了警,还脱下了自己的上衣盖在了老大爷的身上,陪着老大爷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伤残后的向华东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轻便活

  然而,成为“英雄”并非偶然。他是普通的农民的儿子,从小就经常帮助周围的同学。在父母的谆谆教诲下,他学会了什么是感恩。后来父亲出了事故,家中失去了顶梁柱,向华东的生活也变得艰难起来,然而诸多磨难却没有磨灭他那颗向善正义的心。

  初中毕业的向华东上了技校,19岁开始走南闯北开始打工,他在外企工厂做过技术工人,也曾自己承包干过销售。在大城市里打工,向华东学到了一些法律知识,在路边偶遇暴力讨薪的农民工时,他不惧危险,上前阻拦劝说,与工人们商议讨论,劝说工人们同意通过司法讨薪的方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并最终帮工人们拿回了足额工资;在外务工,使用支付宝方便,向华东在结束每一笔网上交易时,都不忘及为各地的慈善基金会捐助善款,家中有老有小,经济条件有限,几元钱的捐助对于他来说,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了。

  多年的历练不仅开阔了他的眼界,也让他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包容理解、互帮互助。

大义勇为的向华东和普通农民一样,希望能用给儿女一个幸福的家

  八年过去了,见义勇为护乡邻的行为传为美谈,向华东依然坚持着一身正气。随着第二个孩子的出生,向华东又回到了村里,被镇上一家工厂聘用。这位外表朴实又充满英雄主义气质的普通农民,依然赢得了远近村民的敬仰和钦佩,而他身上闪耀着的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流传深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