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这些孩子需要补种脊灰疫苗

2018-04-19 09:56: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近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为继续维持济宁市无脊髓灰质炎状态,保障儿童身心健康,济宁市于近期开展了儿童脊灰灭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请未接种脊灰灭活疫苗的适龄儿童家长及时带孩子到接种门诊进行补种。

  凡是2016年5月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无脊灰疫苗接种史或者仅有二价脊灰疫苗接种史的儿童,均可在4月底前到辖区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接种门诊免费补种灭活脊灰疫苗。

  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病毒主要侵犯人体脊髓灰质前角的灰、白质部分,对灰质造成永久损害,使这些神经支配的肌肉无力,出现肢体弛缓性麻痹。该病好发于婴幼儿,可防难治,一旦引起肢体麻痹易成为终生残疾,甚至危及生命。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全市疾控人的共同努力,我市已经多年没有脊髓灰质炎野病毒导致的“小儿麻痹症”患者出现。

  脊灰灭活疫苗是专门用于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疫苗。我国于2016年5月1日调整脊髓灰质炎(以下简称“脊灰”)疫苗免疫策略,使用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替代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tOPV),并在基础免疫中使用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IPV)。免疫策略调整近2年以来,因企业生产IPV疫苗量严重不足,供应一直短缺,导致部分适龄儿童尚未接种IPV。目前,IPV疫苗供应短缺情况已有所缓解,能基本满足适龄儿童接种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