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高兆翔:让更多的村民把幸福“攥”在手里

2018-04-20 17:2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村委周边环境整治之中

  大众网济宁4月20日讯记者 孔令俏)济宁市微山县两城镇西单村位于镇东南三公里,独山湖西北岸,济宁至微山的公路从中穿过,村内很多村民没有一技之长不能外出打工,农闲时又无事可做,农户脱贫困难。济宁市水利局派驻西单村第一书记高兆翔和工作组驻村后,用心用力摸清村情民情,真心实意抓党建促脱贫,针对性做好帮扶规划、推进帮扶项目、实施帮扶措施,让更多的村民把幸福“攥”在手里,真正走上致富增收路。

西单村锁具厂生产运行之中

  真心真意解民忧

  第一书记高兆翔刚到西单村,第一个念头就是要让村民相信自己。通过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和村民代表座谈会、大走访、大调研等活动,他列出了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十几个问题清单,并确定了“一帮一”帮扶对子的想法。“通过建立困难党员、困难群众档案,科级干部与五名困难党员、十四名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在高兆翔看来,精准的帮扶才能精准的为村民解忧。

  有了帮扶的详细计划清单,第一书记工作组就有了发力点。考虑到西单村村民的实际特点,高兆翔联系相关企业,并最终与烟台三环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锁具生产厂达成协议,挂牌成立西单村分厂,采取“总部+分厂”的经营模式,总部提供加工材料,在分厂加工成品,成品统一由总部销售,实现贫困群众务工不离村、不离家,就地就近就业脱贫。

  目前,西单村23名贫困劳动力经集中技术培训上岗生产,月收入800-2500元,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增收脱贫。

市水利局市抽派技术人员到村彻查村户不通自来水原因

  扎扎实实办实事

  西单村村委西侧泄洪沟老龙沟,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修建的,由于年久失修加之人为破坏,泄洪沟已破败不堪、杂草重生,严重影响了山体洪水泄洪,危及村民安全,影响了美丽乡村建设和防洪安全,这一问题也成为村民心里的一块“石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高兆翔联系市水利局拨付资金对老龙沟全面整修,消除防洪隐患。同时,泄洪沟整修与党建文化墙、健身广场(村委西侧新健身广场)修建结合、一体建设推进,精心打造了一处休闲场所和亮丽街巷。“环境好了大伙儿心情也好,精气神也足。” 高兆翔认为,对村容村貌的美化、绿化和亮化整治,是最实在的“惠民”。

  自驻村以来,高兆翔和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沟通协调市、县交通部门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化,对903米的中心街路进行柏油罩面处理,对24条1943米村内背街小巷进行硬化。同时,市水利局抽派技术专家采取分阀分压供水方式对供水管道改造铺设,对村供水管道进行重新改造铺设,64户山上山下多年不通水或通水异常的村户全部实现通水。

老龙沟整修之中

  全心全意解难题

  有了“硬件”更应做好“软件”。高兆翔认为,能处理好群众之间的大小感情问题也是帮扶重点。为更好的在生产生活上为村民排忧解难,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伴随服务意向书,无偿为所驻村干部群众提供法律指导和服务,开展送法律知识等服务下乡,宣传、解读政策法规,提高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及时通过法律途径排除生产生活纠纷。

  “义诊活动、畜禽养殖和防疫知识讲座等等,这些都是村民切实需要的。” 在高兆翔眼里,点点滴滴的努力都是在为老百姓解难题。    

  “修路、绿化、架电、设路灯、建广场,在完善基础设施之后,我们就开始从产业发展和精神致富上入手了。” 高兆翔说,接下来第一书记们考虑的问题则是如何更好地因地制宜,如何真正让贫困户不再穷,让普通老百姓富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